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二手车保值率、调价到起火,特斯拉高层回答了我们关注的问题!

2019年07月25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null


时间:7月24日(星期三)

地点:特斯拉高新门店(成都)

受访人:

陶琳女士,特斯拉全球副总裁

薛钧成先生,大中华区售后服务总监


“西南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布局,因此选择成都作为此次中国媒体沟通会的收官之战,有着特殊的意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如是说道。

null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 陶琳女士

 

昨日,特斯拉中国媒体沟通会在成都特斯拉高新门店举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以及大中华区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先生,出席了本次媒体沟通会。

null


日前特斯拉全系车型在国内调整了售价,具体为五款车型价格下调,四款车型价格保持不变,另有四款车型下线。

null


针对本次特斯拉车型售价调整、电动车的保值率问题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马拉车市在现场采访了特斯拉两位高层。

null


----------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Q:陶总您好,我们看到此次Model 3标准续航里程版下调了2万多,与国产版只相差一个AP套件的价格,那国产版的竞争力在哪里?

此举是否可以看作是特斯拉更鼓励消费者购买进口版?毕竟国产版加上AP选装套件后仅与进口版车型相差了100元!

陶琳:我们所有的定价都是基于成本加上合理利润的测算。首先,国产的Model3不是进口版Model 3的竞争对手,特斯拉整个是燃油车的竞争对手。我们就是基于成本和合理利润的考虑。我们采用非常透明的定价策略,进口版本并没有Buffer,并且供应链采用全球化采购,所以从整个意义上讲,关税差距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消费者就基于自己的需求来做适合的选择。

Q:薛总您好,我们都知道现状是电动车的保值率较低,前段时间我们马拉车市探访了整个成都的二手车市,竟然没有一家二手车商持有特斯拉,并且明确告知是不敢收!

我想请问特斯拉如何看待消费者对它的保值率存疑这一问题?而且您刚提到特斯拉不同于一般的电动车,它不光是硬件的贬值,还有软件的升值存在,那么软件的升值如何体现在消费者角度上?

薛钧成:首先,我们需要让消费者知道,二手车的价格和保有量有很大的关系,市场上保有量越大,越稳定,购买的人越多,会更利于定价。

陶琳:现在的二手车保值率全是基于燃油车来计算的一整套逻辑,随着新产品不断诞生,这台燃油车会在这个市场上变得越来越老,功能会越来越落后。所以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自然会有保值率的问题,因为它的价值在不断快速衰减,但是具有OTA空中升级功能的电动车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随着企业科技进步而不断进步的。

比如随着特斯拉的科技进步,我们会不断通过空中升级给产品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功能,所以这个车在使用过程当中还在不断增值,而传统的二手车保值率这个方法其实不适用于具有OTA功能的全智能电动车了。我们有自己的一套评估系统,客户想要置换自己的车辆,可以联系销售顾问。

Q特斯拉在全国有非常多的充电桩,极大地方便了车主,关于特斯拉针对全国充电桩是否有固定的维修期?

薛钧成:在我们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有一些合作的物业、酒店、商场充电桩后期坏了确实没有及时报修。我们的充电团队也在充分地主动地去跟他们沟通,让这些合作方及时报修,因为对于合作方来说,他们希望更多的特斯拉客户使用充电桩,到他们的经营场所,否则会造成损失。我们在积极跟他们沟通,也在统计报修率和损坏率。

一方面,我们要数以万计增加目的地充电桩,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知道多少能用的。您提的非常好。您提到的点会后也麻烦提供给我们,我们会立即安排人员去看一下。

陶琳:我补充一点,这也是特斯拉的思维模式吧,我们每天会收集很多反馈,很多的反馈我们都会变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思维模式是当我发现一个问题时,最好系统性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解决一个Case,我们会尽可能通过科技一次性解决可能未来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举个例子,我们在中国建好了超充但是经常车位被占用,所以我们研发了地锁,装在充电车位上,但是同时完全会考虑客户的便利性,它会自动识别特斯拉的车,只要识别到时特斯拉的车地锁会自动降下来。这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会用技术手段去解决所有类似问题。所以,意见邮箱还有服务中心等等每天都会收到类似反馈,只要是有价值的,就立刻会变为一个任务,会快速形成一个系统性方案。

特斯拉最大的一点就是迭代非常快,在做任何决策和执行时都是最快的,包括在上海建厂,并不是只有快,而是又快又好,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工程师团队,我们积累了多年类似解决问题的思路,就像一个铁球一样,一旦进入了这个轨道,它的速度会非常快。

Q:上海工厂的进展情况?

陶琳:我说一下上海工厂的进展。上海工厂建设得非常快,这个中间当然有政府的支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特斯拉的生产线是非常创新的。这一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基于电动车的生产设计的生产线,不是在燃油车生产线上改装,因此生产线比传统概念的效率高很多。

目前我们的进展非常顺利,2018年7月与上海政府签约,2018年12月拿地,2019年1月份开工,现在半年时间,中间还有若干假期,但是工期一直都按进度在做,对外可以公布的时间点,预计在今年年底工厂具备整车的能力,当然我们还需要去满足中国政府的一些要求,到明年上半年会形成规模的产能。在已知的中国工厂建造速度中是最快的。

特斯拉生产线的研发非常重要,我们的生产线有很多机器,很多机器人都是专门针对生产线做的研发,连生产机器人的机器都是自己研发的。所以特斯拉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从底层开始,我们的芯片和电池都是自己研发的,甚至生产电池的底层材料我们后续也会涉及,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我们在链条上所有环节都能达到最优的运转方式,最终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又快又好的效果。

Q: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后,肯定不可能长期依赖进口配件,所以是否在未来有计划配件国产化率的目标?

薛钧成:各个车企的配件采购都是全球化采购。我们现在在美国生产也有一定比例就是在中国生产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在生产方面是非常强的。将来建厂以后,我们肯定会提高本土采购,同时一定会增加更多的本地供应商,因为我们的中国制造质量一定会越来越好。

具体国产化率达到多少,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数字,因为它是一定需要平衡成本、质量、时间等方面。如果我们的本地供应商在这些方面都是最优的,我们一定会切换到本地供应商,从而使本土化率越来越高。

陶琳特斯拉供应链一直都是全球采购。我们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最优的供应链,如果在中国当然是最好的,如果没有其他地方优秀的话也会选择其他,总的来讲,我们设立的标准是一定要制造出最优质的产品。

Q:能分享一下关于上海起火事件的调查情况吗?

薛钧成:所有车辆起火,很难找到非常详细的原因。一般的步骤是,首先排除是否是客户造成的车辆问题;若不是客户的原因,需排除是否外界原因,如人为纵火;若都排除的话,基本认为就是车辆问题。经过判断,锁定在车辆局部,但是很难找出究竟是什么原因,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不是系统性问题;针对老车主担心电池问题,我们的电池有8年质保,所以不用担心。

陶琳: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是系统性问题,能确定的是这是个案。在安全上面来讲,特斯拉每个季度会发布安全事故报告,任何事情需要靠数据说话,之前有很多人质疑自动辅助驾驶,但是实际上从我们发布的安全事故报告来看,很清晰地可以看到所有机动车每80万公里就会有1次交通事故,特斯拉的车辆大概是每300万公里,使用了自动辅助驾驶的特斯拉车辆大概是每600万多公里。我们也计划将来发布与类似事故有关的报告,任何单一的事故不能说明是系统性问题。

Q:特斯拉对标豪华品牌车,外观和内饰确实非常不错,但是NVH噪音控制比较一般?

薛钧成:我们在不断调整、改善产品,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调整,NVH在不同路况、不同的客户感受和体验是非常不一样的。您反馈的特别好,我们不断在反馈给工程部门,哪些部件可以通过调整来改善,需要一些时间来改变,我们的目标肯定是不断去达到这个要求。

陶琳:很多人觉得特斯拉的车在很多方面不符合百万级别豪车,有个媒体人的评论让我非常深刻,特斯拉的车的缺点像星星一样,但是优点像太阳一样,太阳出来了,星星就看不见了,当然我们一直致力于不断改善,但是做任何事情是有优先级的,特斯拉的智能升级,我相信我们的投入和这方面的技术一定是领先的,我们把绝大部分资源都投入到了这方面。

Q:未来国产版Model3是否会使用国产电池?

陶琳:我们暂时计划用的电池和进口版本一样。

Q:国产Model 3是否减免购置税?

陶琳:这个现在不能确定。

Q:近期有外媒报道,马斯克先生说要把特斯拉总部迁到中国?

陶琳:这应该是马斯克的玩笑话。


结语

陶琳:其实信息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人做出正确的判断取决于获得的信息的多少。特斯拉一直埋头在奔跑,就像一个理工男一样,很少对外系统性传递我们整体的信息,我们特别希望通过大家把我们的理念传递出去。

我在特斯拉五六年的时间,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中国怎么样才能产生像ElonMusk的人呢?我个人的体会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深度体验和研究他的产品,他是个天才,工作也是最勤奋的,他从不花时间去做任何他觉得跟他的决策无关的事,如果你仔细去观察我们车辆所有的设计,从硬到软件,包括车里面特别有意思的一些彩蛋,都体现了他的理念和思维模式,特别希望特斯拉在中国不仅仅作为一个车企,而在创新思维方面传递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更多年轻人用更加快捷的方式去获取信息,欢迎大家体验我们的产品,给到我们反馈,非常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