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么样通过汽车尾气的颜色,来判断车子出了啥毛病?

2019年07月29日 13:45:02
分享到:
来源:赛雷话车
正在加载中...

一套好的汽车排气系统,可以把汽车尾气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呢?答案就在今天的节目里。

(视频时长03:22

【以下是文字版】

雷雷,好久不见了,又在擦你的车呢,诶?你看看你车子的排气管,怎么那么黑呢?哈哈,这可不能赖我哦,一定是你又贪小便宜去野生油站加到了劣质汽油吧,正好今天就是想给大家讲讲汽车排气的知识,你也快洗把脸准备教学吧~

大家还记得咱们第一期讲到的发动机工作循环吗?在最后一环的排气中,其实废气们也经历了一段鲜为人知的修炼~

在发动机燃烧完一轮过后,如果残留的废气没有排出气缸,就没法开始下一轮的燃烧,雷雷,看在你今天是全职废气的份上,就先放你出去吧~

像雷雷这样逃出了气缸的热废气,首先会跟其他气缸里的废气一起进入到排气歧管集合,然后再通过管道,走向尾气净化器,也就是三元催化器

要想让三元催化更好地净化废气,需要让废气保持在一个合适的温度进去,这时的废气虽然温度降下来了,但也还有600-800度的高温,雷雷,要坚持住呀!

进入到三元催化器,雷雷, 你还得面对两道关卡哦,第一道关卡由铂和铑两种贵金属组成,废气通过时会同时加热,让有毒气体和贵金属互相反应

到了第二道关卡,又有铂和钯两种贵金属把废气彻底变成二氧化碳、氮气和水蒸气,这时废气的毒性已经减弱,但轰隆隆的排气噪音可还没处理呐。

为了降低噪音,从三元出来的废气声波都将通过消音器来调低音量,消音器的内部通常都设计得像迷宫一样,声波进去之后只会横冲直撞,直到被抵消减弱后排出。

通过了消音器,噪音也降低到了标准值,那么废气也就可以排出到空气中啦~细心的小伙伴平时在路上还会观察到,怎么有的汽车尾气是冒黑烟或者冒蓝烟呢?

排气管冒黑烟的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车,大多是因为燃油燃烧不完全造成的,而燃烧不完全的原因就得一一排查了,比如:进气不足、喷油雾化效果不好、发动机缺缸、燃油油品差等等,都可能是排气冒黑烟的元凶~

排气管冒蓝烟的情况就很典型了,通常都是因为机油蹿进了燃烧室,与混合气一起燃烧过后排出造成的,也就是俗称的“烧机油”。

发动机内部密封件老化、长期超负荷运行、驾驶习惯不好、机油品质差,都可能导致机油异常消耗,出现冒蓝烟的情况。

当然了,如果是刚买的新车,就出现轻微冒蓝烟不用太担心,这也许是你的新车在磨合期的正常情况,等磨合结束后,蓝烟一般也就消失了。

诶?雷雷......看来你一时半会儿也回不来了,咱们今天就讲到这里~大家下期再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