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来自MQB平台,10万的大众Polo和50万的大众途昂区别到底在哪儿?

2019年07月31日 07:26: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大众集团的MQB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经过多年的换代新品,大多数常见的车型都会以MQB平台作为卖点。但是究竟什么才是MQB?为什么10万元的大众Polo和50万的大众途昂都来自MQB平台?平台相同,拿出来的产品“底蕴”都是一样的吗?它们的区别到底在哪儿?

1、MQB是什么?

MQB是大众集团当前平台化战略的结果之一,它是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德文为Modular Querbaukasten),因此简称为MQB。

MQB模块化平台是大众PQ24(A0级)、PQ35(A级)和PQ46(B级)横置前驱平台的继任者,相比PQ平台时代的零配件共享程度更高,MQB平台已在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奥迪等品牌中得到广泛应用,并细分了MQB-A0、MQB-A1、MQB-A2、MQB-B1、MQB-B2五种不同的子平台。

MQB模块化平台将前轴到驾驶舱防火墙之间的距离尺寸固定,通过动力系统模块,内部/外部车身组件、底盘模块、电子/电气模块的标准化,来实现多种不同品牌不同尺寸车型的灵活开发。其中发动机安装倾角向后倾斜12°,采用了反置式设计,与PQ时代相比发动机进排气效率更好,重心更低,有利于操控性。除此之外,MQB的轴距、轮距、前悬、后悬、悬架、座椅位置都可以随意调整,相比传统平台具备更好的兼容型和车型拓展能力。

模块化平台生产改变了传统汽车生产线的概念,实现了不同级别车型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电气总成、底盘零部件的标准化生产和共享,极大化地降低了汽车一次性研发、生产成本,提高采购量降低外购件价格,而且能够实现产品集群的协同效应和共线生产,从而提升车型开发的灵活性和生产线柔性,解决了当前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多元化需求。

1、MQB平台有哪些车型?

MQB平台车型数量众多,包揽了大众品牌以及旗下子品牌C级以下绝大部分车型,车型包含从Polo这样的A0级小车到途昂这样的中型SUV再到奥迪TT这样的Sports car。

由于MQB平台车型数量众多,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罗列,本文仅列举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车型。

刚刚发布不久的的Polo Plus,即海外版的全新Polo,采用了MQB平台打造。

MQB平台诞生的第一款量产的车型就是奥迪A3,于2012年的3月正式在日内瓦车展发布。

2013年,作为大众的当家花旦,基于 MQB平台的第七代高尔夫很快面世。

现款迈腾同样基于MQB平台打造。

MQB平台的途观L体型相比PQ35平台的老款途观大了一圈。

全新帕萨特同样是MQB平台的产物。

途昂是目前体型最大的基于MQB平台的SUV车型。

奥迪Q2/Q2L则是基于MQB平台的最小SUV。

全新一代Q3也采用了MQB平台打造,相比老款基于PQ35平台的Q3后排乘坐空间提升明显。

斯柯达速派也是基于MQB平台打造,作为一款合资B级车型,性价比非常高。

斯柯达科迪亚克作为途观L的兄弟车型,也是MQB平台的产物。

奥迪TT作为一款小跑车,采用了全铝车身制造,同样出自MQB平台。

作为奥迪A3大众golf的兄弟车型,西雅特leon同样出自MQB平台,比起高尔夫采用了更加运动的风格设计。

MQB不同车型有哪些差异?

MQB模块化平台,其实被细分为MQB-A0、MQB-A1、MQB-A2、MQB-B1、MQB-B2等几个平台,车型级别跨越了3个级别。即使是同属于A1平台的奥迪TT和高尔夫,两者之间的差异也非常巨大,笔者就以奥迪TT和高尔夫为例,分析一下这两款同为MQB-A平台的车型,到底有多大的不同。

大众高尔夫诞生于MQB-A1平台,作为一款售价十多万的车型,白车身采用钢板制作,符合买菜车的身份。

而同样诞生于MQB-A平台的奥迪TT,定位是一台小型运动跑车,售价与宝马Z4持平,白车身大面积采用铝合金制造,引擎盖,翼子板也均采用了铝合金制造,达到非常好的轻量化效果,有利于操控,虽然奥迪TT与高尔夫GTI/高尔夫R共享EA888引擎和变速箱,以及悬架组件,但TT的制造成本显然是高出高尔夫GTI/高尔夫R一大截的,这带给了TT与高尔夫完全不同的驾驶感受。

虽然MQB-A平台的悬架和刹车系统可以做到共享,但奥迪TT和高尔夫的前悬架材质用料也是明显不同的,奥迪TT的前悬架副车架,下摆臂,前悬架羊角均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打造,而普通版本的高尔夫乃至高尔夫R都是没有这样的待遇的,前副车架,下摆臂等组件均为钢制材料。

虽然高尔夫R与奥迪TT共享相同的翰德四驱系统,但大众集团为了拉开高尔夫R与奥迪TT的性能差距,TT顶配车型TTRS匹配了一台2.5L直列5缸引擎,与奥迪RS3相同,而高尔夫R只搭配EA888引擎,这导致了两台车型的性能差距。奥迪TT可以看作大众MQB平台下不惜成本的工程杰作,大量使用高成本的铝合金材质打造零件,而高尔夫作为大众旗下的“买菜车”代表,更多的是成本的考量,底盘和车身几乎看不到铝合金材质,可见同为MQB平台的诞生的车型,由于市场定位的差距,最终的产品性能和生产成本也是差异巨大的。

小结

从上文的简单分析可以看出,售价10万的大众Polo Plus和售价50万的大众途昂,虽然同样出自MQB平台,但两者除了在设计阶段可以共享一些基础组件的设计之外,从制作材料,到整车布置,引擎和变速箱配置,都是完全不同的两台车型,两者的驾驶感受和性能表现也呈现出天渊之别。Polo符合一台十万元买菜A0级小车的市场需求,竞争车型则是本田飞度丰田雅力士这样的对手,而大众途昂对手则是宝马X5丰田汉兰达这样的中大型SUV,这也从侧面说明了MQB模块化平台对于汽车设计,制造生产的强大弹性和高扩展性。当然,MQB模块化平台也暴露出一些局限性,比如途昂这样体重超过2吨的大块头,由于悬架部件依然共享了高尔夫的结构,导致底盘质感与体型相同的大众途锐奥迪Q7等使用前双A多连杆的产品相比处于下风。正因为如此,大众才另起炉灶推出了MLB平台,以应对中高级车型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