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满足国六标准 这些国产车就是榜样

2019年07月31日 10:26:01
分享到:

怎样让新车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特别是将在2023年正式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目前是各大车企的重大挑战。严苛的国六b标准对尾气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非甲烷烃、颗粒物排放都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

null


为了达到这一全新排放指标,光升级三元催化器是远远不够的,对发动机本身的EGR(废气再循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乃至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也有更高的要求。既要有效抑制排放,还不能影响动力输出,这是摆在各大车企面前的重要难题。

长安逸动1.4T

▲核心技术:高压直喷+电控泄压阀

null


长安逸动1.4T蓝鲸版

在即将上市的新款逸动、CS35 PLUS上,长安首次应用了一台1.4T发动机,该发动机使用了新的技术架构,跟之前CS95/CS85搭载的2.0T发动机同属蓝鲸系列,有着集成式排气歧管、350Bar燃油喷射压力、电动涡轮泄压阀、可变排量机油泵、水冷式中冷器等主流技术,技术应用、工作效率、NVH优化完全达到外企一线发动机的水准。

null


350Bar偏置直喷系统

350Bar的喷射压力让汽油分子雾化效果更好,可以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同时抑制颗粒物排放。官方称这一项技术能让发动机的动力提升1-2%,油耗降低1-3%,并达到国六b的颗粒物排放要求,还能降低缸内湿壁现象,减少机油稀释的风险。

null


跟上面的奇瑞1.6T一样,长安性推出的这台1.4T发动机也充分照顾到了未来48V轻混车、HEV混动车、PHEV插混车的需求,可兼容驱动电机和混动系统的变速机构。

长城哈弗H6

▲核心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CVVL可变气门升程

null


长城哈弗在新一代哈弗H6上首次搭载这台代号为GW4B15的1.5T直喷发动机,当时并没有执行国六指标,而到了今年的2019款H6系列,其经过简单的三元催化器升级就满足了国六排放标准,充分体现其发动机本身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而之前的1.5T电喷就做不到。

null


这一代1.5T直喷发动机大量采用了外企供应商的零部件,新技术方面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涡轮增压器选择的是博世、马勒合资公司的产品,小惯量涡轮叶扇加电控泄压阀的组合极大缓解了迟滞现象;可变气门升程系统怎么看都像是宝马VALVETRONIC,同类型也就本田奥迪等为数不多的车企才有。

null


另外,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集成式排气歧管设计,冷却液和废气的热量交换更高效,暖机速度更快,排气效率更高,如今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开发新引擎必备的设计思路。

上汽名爵6 1.5T

▲核心技术:顶置高压直喷+小惯量涡轮

null


随着国六排放的正式施行,上汽乘用车的这台1.5T蓝芯发动机也进行了全面升级,顶置直喷系统更换了压力更高的喷油口,喷射压力达到了350Bar,进一步降低颗粒物排放。另外,升级后的发动机拥有更高的压缩比、两段式三元催化,从而使其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null


顶置高压共轨直喷

为了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新发动机还采用了更小惯量的涡轮,且泄压阀也由之前的真空式改为电控式,使得发动机在1700rpm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中低速扭矩爆发更快更猛。

奇瑞瑞虎8 1.6T

▲核心技术:高压直喷+小惯量涡轮

null


在新款瑞虎8、星途TX上,我们见到奇瑞最新开发的这台代号为SQRF4J16的1.6T发动机,其最惹人瞩目的就是达到197马力/290牛米的出色账面数据,而实际上,这样的性能输出是以出色的硬件表现为基础的。

null


奇瑞发动机同样有着浓厚的外企背景,通过与博世、法雷奥、霍尼韦尔等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的合(da)作(pi)研(cai)发(gou),这台全新的发动机使用了全铝缸体、缸内直喷、小惯量涡轮等众多前卫设计,是真正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产品。而配合格特拉克的7DCT300变速箱,其综合油耗仅6.3L/100km,更能满足欧6c及国六b排放标准。

null


比较遗憾的是,这是奇瑞首次应用共轨直喷系统,其在燃油喷射压力上还是略显保守了一点,为200Bar,而目前很多车企的发动机已经将直喷系统的喷射压力调到了更高的350Bar甚至更高,例如长安1.4T直喷、上汽1.5T直喷、广汽2.0T直喷等等,不过这也从侧面证明这台1.6T发动机依旧大有潜力可挖。

null


另悉,这台发动机还在凸轮轴上预留了可变气门升程机构的空间,未来的升级款很有可能一并加上凸轮机构,甚至可以实现可变气缸技术。除此之外,这台发动机也可以兼容48V系统以及混动、插电混动系统。

●总结:

 在不改动发动机本身的前提下进行排放升级,必然会影响车子的轮上功率,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排气的升级必须伴随着发动机的升级同时进行,这样才能维持住原有的动力水平。说白了,只有技术先进的发动机才能在排放和性能上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以上几台发动机无疑代表了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准,无疑是国六b排放标准“筛选”出来的国产标杆引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