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7种异味产生的原因,一起来辨别

2019年08月04日 17:03:01
分享到:

车内7种异味的原因辨别经验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就可以知道一个人患了什么疾病。那我们能不能也根据汽车发出的气味来辨别故障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嗅嗅汽车发出的各种气味,分析下原因,看能不能判断你爱车的故障吧。

一、驾驶室内有塑料的煳味

造成原因:电线过热或有电器发生短路


如果闻到的是塑料制品的煳味儿,那大多是电器的线路过热引起的。电线的烧毁一般伴有局部发热或局部冒烟,只要细心检查,应该不难找到事故源头确定故障部位。


二、开空调的时候车内有异味

造成原因:空调滤芯或送风道不清洁

空调的送风道、汽车的后备厢、脚垫等部位都是属于重要污染源,如果你闻到车内有异味,最好马上彻底清扫干净。


三、橡胶烧焦的煳味

造成原因:轮胎、皮带等橡胶件发生故障


橡胶烧煳的味道最容易分辨,如果你的爱车是这类气味那就要留意以下几个部位。


1、检查发动机舱内的各条皮带是否有松弛打滑的现象。车辆高速运转时皮带丢转很有可能造成散热不利等问题,碰到这种情况应该马上进行检测。


2、检查制动蹄片和轮胎有没有过热。我们碰到连续的山路时,有车主喜欢在弯道和上下坡时大力刹车,这样很容易给制动系统和轮胎造成过大负担,当制动器和轮胎有这种味道时,最好马上靠边停车等刹车片的温度自然降低后再开车,千万别用冷水浇在刹车片上啊!另外一些橡胶软管温度过高也会发出橡胶味。


四、未燃烧的汽油味/生油味

造成原因:油箱受损或供油系统出现渗漏


如果你开车时总能闻见没有燃烧过的汽油味,必须停下来确认漏油的部位和严重程度后才能上路。无论是电喷的汽车还是化油器的车辆,在经过长时间使用后输油管路都有可能发生老化龟裂,这时只要稍遇颠簸或管路内压力发生变化,燃油就有可能从这些部位渗漏出来。所以说,当你驾驶汽车闻到异常的汽油味时,应马上熄灭车内的香烟等明火,同时远离主路避免与它车发生事故。


五、蓄电池有难闻的臭味

造成原因:电解液泄漏或亏损


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湿式电瓶身上,因为湿式电瓶需要由电解液来完成电能的储存和转化,当电解液发生泄漏时就会产生一种刺鼻的味道。如果电解液消耗过多以至亏损的时候,汽车运行时发电机就会向蓄电池强行充电,这会使蓄电池充电过热冒白烟,气味就更加难闻。干式电瓶是不存在漏液问题的,但会有失效周期,一般我们可要通过蓄电池顶部的观察口自行检测。


六、机油与汽油混合燃烧后的味道

造成原因:机油蹿进汽缸室参与燃烧了


因为机油与汽油的燃点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汽缸内机油不可能被完全燃烧,会有少量的机油从排气管排出,也就是冒蓝烟。这冒蓝烟肯定是不正常的。正常情况下机油只应在机油道里对缸壁和活塞润滑,不过一旦缸筒的内壁磨损严重或活塞磨损严重,原本在机油道的机油就有可能蹿进发动机燃烧室。另外,气门磨损严重的发动机也有可能烧机油。


七、浓重的焦煳味

造成原因:离合片烧损或没松手刹


如果闻到的是非金属材料烧煳的特殊气味,一般是离合器摩擦片有烧损或过热了。这种煳味中一般还会夹杂着焦臭味儿,因为离合片的材质是由橡胶和石棉等多种材料复合而成。如果离合器使用正常,也没有明显难挂挡或起步困难的情况,并且下车闻到的气味并不来自车前部而是车的后部,那么你就要检查后制动系统看看有没有过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