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是未知!恒大等地产老板4000亿烧钱造车,目的单纯吗?

2019年08月06日 15:16:07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曾经扬言要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造车新势力们,如今还在为生存挣扎。蔚来三年巨亏将近200亿、贾跃亭出走美国投身的FF至今还未量产、众多的车企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等,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顺利。

然而,房地产大佬仍旧在不断进军新能源这个领域。据统计,近年来,恒大、富力等不下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公开表示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计划投资额已接近4000亿元。

null


"烧钱"无止境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没有200亿别想造车;另有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在社交媒体感叹:"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从两位造车新势力中的大佬发言中可以知道,造车的经费是个大问题。而在造车路上除了一路高歌的耀眼光环相伴,资金链紧张的话题也对造车新势力如影相随。

null


据相关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头部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超过了220亿元人民币。而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700亿元。其中,蔚来、威马、小鹏、拜腾、FF、奇点、车和家、爱驰、电咖、前途等10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

短期盈利更是个难题

可就算投了如此多的钱进去,但造车新势力却没有见到什么好的成效。

据央视报道,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是重金投入却连年亏损,短期之内是很难盈利。而一汽车企业战略及品牌副总裁在采访时也称,"公司成立5年来,储备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大量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却从来没有一次性储备过长期的发展资金。"

null


回归到如今的头部车企上,这样的状况依旧也是如此。2018年,纯电动汽车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在亏损了15年之后,首次转亏为盈。而造车新势力重资产、生产周期长、研发占比高的共性,使得他们不得不去面对短期难以盈利这个难题。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当中的头部车企,蔚来的发展更是引人注目。但数据显示,蔚来在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到了6.236亿元,同比再次增加71.4%。据悉,近三年来,蔚来已累计亏损将近200亿元。

null


众所周知,蔚来可以说是受到众多瞩目的造车新势力之一了,但没想到的是,它的现状也并不如大家想象中那么好过。头部企业尚且如此,追随者要想短期盈利更是不易。目前,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大多成立在5年以内,仍全面投入大于产出。

猛砸4000亿,房产大佬图个啥?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房产大佬们进军新能源也成为了汽车界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从已知的消息来看,房产大佬们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额已接近4000亿元,这真的有必要吗?

null


其实,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一块领域是在逐渐趋向饱和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免不了需要开拓新的增长点。从资金规模看,汽车产业确实能承载这么多资金同时门槛偏低。而专家也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拥有体量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资金充足的企业更容易占得先机,而这正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强项。

像是前不久量产车才下线的恒大,如今已涵盖了动力电池,轮毂电机,超跑,造车及经销商网络,"天罗地网"的铺盖似乎也可以看出恒大的野心以及信心。尚且不说恒大能否成为世界最牛车企之一,就说它作为国内最顶尖的房地产,斥巨资在汽车行业买零件又买技术,这样的豪气也确实比许多还在挣扎中的造车新势力有希望多了。

null


小编语

在烧钱的汽车领域,不缺钱的房企大佬们确实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不过,造车也不仅仅只管"烧钱"就好了,其买来的技术能否真正产生协同效应也是需要时间验证,而与此同时,旗下的产品力、营销、品牌等塑造也是非常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