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的造车原则:汽车安全永远优于经济效益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07日 0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正在加载中...

在过去长达90年的发展历程中,安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沃尔沃汽车坚持的品牌核心价值,源于对人的关注、对生命的尊重,这也是沃尔沃汽车最与众不同的特点之一。在沃尔沃眼中,汽车安全远比经济效益更重要。

作者|张坤编辑|王鑫

● ● ●

一辆合格的汽车应该注重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种,有人认为是豪华,有人认为是舒适,也有人认为是动力强劲。但在这些之上,作为一台交通工具,所有人不约而同的认为还应该有最基础的“安全”。

相比于舒适、动力、豪华,安全往往看不见、摸不着,因此也更容易被消费者忽略。甚至有人评论,车祸都是很小比例的意外,为了小比例的意外去考量消费过于“奢侈”。

但事实却总是令人触目惊心。2018年,中国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6万人。其中,40%左右和小型客车相关。与小型客车相关的事故中,因为驾驶员疏忽造成的事故比例高达80%以上。对于驾乘者而言,生命永远只有一次。无论多小的事故发生比例,在当事人身上就是100%的灾难。

作为一个来自北欧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一直强调安全,但它的安全究竟是什么?很多人都其实并不明确,甚至认为沃尔沃只是在品牌层面安全讲的多一点,以至于让外界产生了沃尔沃安全的刻板印象。

1

教导“不要”犯错要比“预防纠正”犯错更难

8月2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走进了位于成都市东南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他们当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7岁。

位于成都的品牌体验中心是目前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建设的最大规模品牌体验中心,与数千公里外的瑞典品牌体验中心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与其它品牌传统的体验店不同,这座品牌体验中心里没有灯红酒绿的霓虹,也没有推杯换盏的奢华,只有一个关键词:安全。

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尽管安全已经是一个深入骨髓的品牌标签,但仍然要吸引更多的人去重视安全。在沃尔沃看来,虽然众多的交通事故的原因是人犯错导致,但消费者对于安全的认识不能通过血的教训实现,这样代价太大。教导驾驶者不要犯错,远比预防纠正驾驶员错误更难。

沃尔沃看来,作为汽车制造商,必须要从最基础层面为驾乘者提供一系列保护措施,而这一理念从沃尔沃成立之初一直贯穿至今,从未间断。

在成都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展示着一条50年前的汽车安全带,也许这条安全带背后的故事能够让外界一窥沃尔沃的安全理念。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带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设施,能够最大幅度的挽救驾乘者人身安全,但最初的两点式安全带似乎并不能起到这种作用。沃尔沃发现普通小轿车的速度更快,前排驾乘者距离前挡风玻璃的距离更近。在发生危险的瞬间,巨大惯性会导致驾乘者上身前倾,与挡风玻璃等车辆部件碰撞,严重威胁驾乘者人身安全。

1958年,在长达数千次反复的实验后,Nils Bohlin开始启用三点式安全带设计。该设计用皮带一边横跨胸部,一边横跨腰下臀部,从同一固定点由上往下紧扣,方能固牢整个人体。

三点式安全带诞生,大幅减少了交通事故死亡比例,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汽车安全发明之一。

从1930年第一个使用液压刹车,到1959年使用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一直将安全作为不断追求的目标,甚至变得有些执拗。用“百万身价妈妈”参与碰撞测试就是一个案例。

女性和男性在生理上有着天然的区别,孕妇和男性更是差异明显。在传统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厂商多以无性别假人碰撞,使得各项测试数据对女性并不友好。为了针对女性驾乘者的安全做定向的碰撞测试:

1995年沃尔沃汽车率先行业应用了女性假人测试碰撞;2000年更是业内第一个使用价值百万欧元的全仿真假人模拟孕妇用于测试碰撞。

怀孕的假人不仅在外形上看起来是孕妇,体内更是逼真地模拟了子宫、羊水、胎盘、胎儿等各种分层结构。

在过去9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沃尔沃一直坚持安全为本,在安全层面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不考虑经济效益的投入甚至令人咂舌。

沃尔沃是全球第一个使用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的企业。上世纪70年代末,大气污染还是一个停留在大学实验室的概念,沃尔沃第一台搭载三元催化的车型推向市场时,被诸多企业嘲笑,“沃尔沃大概是被瑞典的冬天冻傻了,他们不知道没有消费者愿意为了环保去额外增加200欧元成本在三元催化剂上吗?”

现实也确实如此,沃尔沃搭载三元催化的车型由于成本问题并未受到市场青睐,为此沃尔沃担负了几百万欧元的研发以及宏观损失,但沃尔沃并没有放弃在售车型搭载三元催化剂的愿望。当欧洲对于汽车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众多厂商着手研究尾气排放之时,人们惊讶的发现,沃尔沃已经在三元催化剂的研究上领先了行业多年,数据标准领先行业。

此外,沃尔沃还是唯一一个获得瑞典哮喘与过敏协会推荐的汽车品牌,瑞典哮喘与过敏反应协会和美国哮喘协会,都会向空气质量敏感人群推荐沃尔沃

沃尔沃要求内饰所有材料都要求达到婴儿皮肤可直接接触级别;沃尔沃汽车不采用沥青阻尼片,而是使用了成本更高的SSD水溶性可喷阻尼材料。第三方数据显示,沃尔沃车型内的苯含量近乎于0。权威机构数据,在新车无异味这一项,沃尔沃一直都堪称业界标杆。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是沃尔沃解决安全问题的态度。

为此,沃尔沃汽车在瑞典专门组建了一只专门研究“交通事故”的团队。

1970年,沃尔沃汽车成立了“交通事故调查小组”,通过对真实的交通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寻找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最佳路径。调查小组亲临交通事故一线,分析驾驶员为何出现交通事故,以及在真实的社会场景里如何补救和控制,进而指引汽车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这些是模拟场景有限的碰撞实验室里难以完成的经验积累。

从1970年第一个“荧光马甲先生”出现在事故现场到今天,48年的时间,沃尔沃交通事故调查小组对约4万多起事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涉及72000多名乘客。此外,每年还有1500-2000份来自保险公司的严重交通事故的调查报告,作为事故调查的辅助和补充进入调查小组的资料库。

在调查小组运行的很多年里,外界一直有疑问:每年花费百万经费,在瑞典组建这样一只调查分队的意义是什么?或许沃尔沃汽车最近的E.V.A.安全平等行动可以给我我们答案。在这项工作中,沃尔沃汽车开放了中央数字图书馆,使公众更为便捷地获取其几十年累积的宝贵安全知识,并敦促汽车行业对该图书馆加以利用。

在安全带、三元催化、儿童安全座椅等技术应用的数十年间,挽救了数百万条生命。不完全资料统计,汽车行业一半以上的安全配置都由沃尔沃开发。

但产生的诸多经济效益中,并没有多少进入沃尔沃的账户。这似乎又回到了文章开头那句话:“在沃尔沃的世界里,汽车安全大于经济效益”。

在成都沃尔沃品牌中心,有一条视频循环播放。在视频中,一个来自澳洲的消费者被询问澳洲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低到多少可以接受,该消费者认为70人。当消费者亲朋好友成为70人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时,消费者认为应当是0。

正如上述视频内容一样,无论概率多么低的事故比例,在消费者身上就是100%的灾难。沃尔沃认为,在安全上的投入每一分钱值得,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衡量投入。

2

瑞典“以人为本”的国民文化

造就沃尔沃汽车的安全理念

沃尔沃是诞生在瑞典的著名豪华汽车品牌,这是一个拥有极夜和极昼的国家。行走在瑞典城市街头,人们开放包容:白种人、黄种人、非洲人、伊斯兰人……仅仅在哥德堡这座不到100万人口的城市里,整个国度的开放性一览无余。刚刚来到瑞典,甚至连去洗手间都感到不适应,男女共用的卫生间让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随和。

沃尔沃汽车对安全的执拗,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整个瑞典的国家文化。

瑞典是全世界践行以人为本最严谨的国家,严谨的甚至有些“洁癖”。

以污水处理厂为例,哥德堡污水处理厂担负着整个城市用水健康。在这里污水处理要求达到去除药用物质,这一级别目前在世界上极稀罕见。除此之外,瑞典每一家餐馆都必须安装污水去油器,餐饮污水不允许直接排进城市污水系统。

尽管这些要求更耗费成本和时间,但瑞典人仍然为了保证居民的安全不断坚守。

在哥德堡,除了沃尔沃之外,有很多人们少有听过名称但对他的产品耳熟能详的企业:斯凯孚,世界滚动轴承的创新与引领者,几乎所有世界机器都会有斯凯孚的轴承身影;哈苏相机,人类登月计划在全球找到的唯一达标的相机,也是世界专业摄影爱好者毕生都希望拥有的相机品牌;阿斯利康,全球最著名的抗癌药物企业之一。

有人这样形容瑞典人的制造观念:

“脱离金钱与市场去创造人类最需要的物质”。

和中国崇信的美国、德国工业理念不同,至今这些代表哥德堡工业的企业有些已经合资,有些被收购,有些发展效益和自身在外的名声并不相符,但这些瑞典人似乎并不在意,相反,他们更愿意去保证一种制造工业以人为本的性格。

沃尔沃汽车也是如此,在对待安全的态度上,沃尔沃汽车几近痴迷的“执拗”,自然也是瑞典本土文化深刻的写照。

3

沃尔沃汽车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对于如今的汽车安全而言,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汽车产业正快速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转变,主流汽车企业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纷纷加强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研究、发展。沃尔沃是第一家宣布全面启动电气化战略的传统车企。

在技术升级浪潮下,沃尔沃汽车安全策略关注重点也开始向“防止事故发生”转变。

在外界眼中,对于无人驾驶沃尔沃汽车似乎一直太过“保守”。目前沃尔沃广泛宣传的仍然为L2级别自动驾驶,但实际上沃尔沃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可以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沃尔沃略显“保守”的原因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于自动驾驶,沃尔沃清晰的明确当前的数据积累、道路情况都不能支持消费者完全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过度强调L4反而会让用户产生错觉引发危险

为了更好的积累无人驾驶相关的数据,2019年,沃尔沃汽车与维宁尔正式成立合资公司Zenuity,开始在瑞典高速公路上对其自动驾驶汽车软件进行测试;另外,在传感器使用方面,沃尔沃汽车从2018年年底与Luminar合作,推进激光雷达技术;除此之外,其还计划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激光雷达公司进行合作⋯⋯

为了提升沃尔沃产品安全性,沃尔沃宣布将从2021年款车型起旗下所有车型都将配备“Care Key关爱钥匙”。该项配置将允许沃尔沃车主在将车辆交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缺乏经验的年轻司机使用之前,为车辆设置最高限速。

此外,从2020年起,沃尔沃车型的最高速度将被限制在180KM/H沃尔沃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后发现:人类驾车车速超过180KM/H后,事故发生概率将发生指数型攀升。

对于安全,沃尔沃汽车的终极目标是:迈向“零伤亡”,制造“不会碰撞的汽车”。

实际上,沃尔沃汽车对于安全概念的进一步清晰明确,是沃尔沃整体战略转型的结果。

2016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其中,沃尔沃提出,到2025年时,其将有累计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达到气候零负荷运营的状态。在那时,沃尔沃汽车已率先为未来电动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四年的时间,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沃尔沃汽车2019年正式宣布结束单一内燃机时代,不再生产传统动力汽车。对于一个汽车企业而言,这样的战略宣言标志着其迈出了开创性一步,电气化技术将成为沃尔沃未来产品发展的核心。

未来的沃尔沃汽车产品系列中,或将只有纯电动、插电混动和混动车车型。按照相关计划,沃尔沃汽车从今年起,所有新款车型都将有相关电动车型。另外,到2021年时,沃尔沃将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及一系列插电混合车型。

处在相同发展趋势下,沃尔沃汽车没有选择紧跟行业的发展步伐,只进行汽车“技术”上的发展而忽略了用户真正的需求。正如袁小林所言,“无论汽车技术如何先进,沃尔沃汽车始终铭记车是为人服务的,良好的体验才是产品的试金石。”

或许正是鉴于沃尔沃汽车与众不同的思想理念,它才能够在一次又一次的产品升级发展中将自己打造成为最“环保”、“安全”的汽车品牌,从而也在逐步履行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四大承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