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和雷凌该怎么选是个老问题,但这回的内容都是全新的

2019年08月19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卡罗拉和雷凌,可以说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两款车几乎一样,所以也就有了大家非常熟悉的那个问题“卡罗拉和雷凌该怎么选?”

null


就在最近,卡罗拉和雷凌,前后脚换代上市,所以卡罗拉和雷凌该这么选的问题再次被热议,今天就来说说我的看法。

国产卡罗拉/国产雷凌的历史

在说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该怎么选之前,我想先聊聊国产卡罗拉和国产雷凌的历史,了解的小伙伴,可以跳过这部分,不了解的小伙伴,长知识的时间到了。

null


先说国产卡罗拉,国产卡罗拉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一汽丰田将第九代卡罗拉引入中国,并取名为“花冠”。同年,广汽丰田才刚刚成立,所以距离国产雷凌的诞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null


时间来到2006年,丰田推出了第十代卡罗拉,一汽丰田鉴于第九代卡罗拉在国内取得了成功,于是在2007年将第十代卡罗拉也引入中国。不过当时,花冠依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所以第十代卡罗拉在国内开始启用“卡罗拉”这个名字,和花冠同堂销售。

null


第十代卡罗拉在国内的寿命非常长,从2007年一直卖到了2014年,才被第十一代卡罗拉所取代。

null


第十一代卡罗拉在国内起初只有纯油版,但由于丰田的混动车型——普锐斯在国内没能获得成功,所以丰田想找一款价格相对低廉,且是国人喜欢的三厢车来推广他的混动系统,所以这个重任就降到了第十一代卡罗拉身上。2015年,第十一代卡罗拉混动版上市,这是国内独有的车型。

null


今年8月,第十二代卡罗拉在国内正式上市,新车依然有纯油版和混动版之分。

接着再来说国产雷凌,在2014年之前,广汽丰田还没有一款A级车,丰田为了平衡和一汽、广汽的关系,于是计划将第十一代美版卡罗拉引入国内,给广汽丰田生产。

null


在2014年,也就是广汽丰田成立十周年之际,第十一代美版卡罗拉国产上市,并取名为“雷凌”。

null


要说“雷凌”这个名字还真不是新创造的,它的英文写法是“LEVIN”,LEVIN原本是卡罗拉分支出来的一个车系,起初专为钟爱双门轿跑车的美国人打造。第一代LEVIN诞生于1972年,从此Levin身为卡罗拉的轿跑版,随着卡罗拉一起换代升级,一直到2000年才隐退江湖。大名鼎鼎的AE86就是第五代LEVIN。

null


“LEVIN”这么有故事可讲的名字肯定不能被埋没,于是时隔14年之后,被用在了国产第十一代美版卡罗拉上。

null


2018年年底,第十二代美版卡罗拉上市,雷凌也继续将其作为自己的换代车型,于今年5月国产上市。

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的共同亮点

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除了一个用的欧版外观,一个用的美版外观外,它俩使用的平台是完全一样的,均为丰田TNGA架构。

有关TNGA架构的介绍,网上有很多,我这里就不细说了,可以简单理解为,TNGA架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研发平台,而是一种全新的造车理念。

null


TNGA架构的诞生,不仅让丰田研发新车的时间缩短、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统一的高标准,有利于制造出更好的汽车。

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该怎么选

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都有纯油版和混动版,下面先对比二者的纯油版。

null


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的纯油版车型刚好都有五款,我们就来对位比较下。

第一轮

卡罗拉1.2T先锋版PK雷凌185T进取版

null


全新卡罗拉1.2T先锋版比全新雷凌185进取版贵了4000元,主要多了些安全配置,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我认为这些配置对于新手来说有些实用性,但是老司机都会觉得碍事,所以新手建议入全新卡罗拉1.2T先锋版,老司机则建议入全新雷凌185T进取版。

第二轮

卡罗拉1.2T精英版PK雷凌185T豪华版

null


这轮对比,全新雷凌185T豪华版贵些,相比全新卡罗拉1.2T精英版,主要多了无钥匙进入、LED大灯,主要少了2扬声器、LED雾灯、后视镜加热。这里面LED大灯是比较值钱,也比较实用的,所以这两款车型我会选新雷凌185T豪华版。

第三轮

卡罗拉1.2T豪华版PK雷凌185T科技版

null


全新卡罗拉1.2T豪华版和全新雷凌185T科技版在配置方面各有优势,不过全新雷凌185T科技版贵了4000元,所以这两款车型之间我倾向于全新卡罗拉1.2T豪华版。

第四轮

卡罗拉1.2T运动版PK雷凌185T运动版

null


运动版的对比是全新卡罗拉的价格高,但配置相比全新雷凌也是丰富一些,不过选运动版的消费者肯定都是冲着颜值去的,所以这两款车型看谁顺眼就选谁。

第五轮

卡罗拉1.2T旗舰版PK雷凌185T尊享版

null


旗舰版车型对比中,全新卡罗拉的价格更贵,相比全雷凌多出的实用配置只有后视镜加热。全新雷凌虽然便宜,但相比全新卡罗拉多出倒车雷达、电动座椅两项实用配置,这样看来,还是全新雷凌的性价比高。

总结一番:全新卡罗拉只有1.2T豪华版这一款车型性价比较高,若是看重全新卡罗拉的其它车型,那就不如选价位相近的全新雷凌了,此外,运动版的选择,你看哪款顺眼就选哪款。

接下来是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的混动版对比。

null


全新卡罗拉混动版的车型丰富程度不如全新雷凌,比如你要是喜欢运动版,那就只有全新雷凌可选。

因为两者车型不同,所以下面的对比选价格相近的车型来进行。

第一轮

卡罗拉双擎先锋版PK雷凌双擎进取版

null


和纯油版乞丐车型的对比结果差不多,全新卡罗拉的价格更贵,但是多了些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如何选择就看你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了。

第二轮

卡罗拉双擎精英版PK雷凌双擎豪华版

null


这轮对比,两款车型的价格差不太多,全新卡罗拉这边,后排出风口是让人难以取舍的,全新雷凌这边,LED大灯则是让人难以取舍的,这两款车型如何选,就看你更喜欢哪个配置了。

第三轮

卡罗拉双擎旗舰版PK雷凌双擎尊享版

null


顶配车型的对比中,全新卡罗拉比全新雷凌贵了7000元,但多出的配置中,我认为只有座椅加热,后视镜加热实用性较高,感觉不值7000元,更何况全新雷凌还有个后驻车雷达是全新卡罗拉没有的,所以还是全新雷凌的性价比高些。

总结一番:买低配或高配车型的消费者,我都建议选全新雷凌,买中配车型的消费者就看你是喜欢LED大灯还是后座出风口了。

写在最后:全新卡罗拉和全新雷凌对比下来,给我的感觉是全新卡罗拉卖的是要比全新雷凌贵的,且配置的合理性不如全新雷凌高。其实这样的问题在老款卡罗拉和雷凌上也存在,我分析是因为卡罗拉更根正苗红一些,所以溢价能力强了,性价比也就低了。

可国内消费者都是很敏锐的,他们能感觉得到谁的性价比更高,加上广汽的营销一直比一汽好,使雷凌的名气慢慢追了上来,所以我大胆预测全新卡罗拉的销量很可能会翻车,历史上首次被全新雷凌追上,甚至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