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没电开不了门被困?教你电车电池没电怎么办

2019年08月27日 00:02: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前几天无论在微博还是在各大汽车频道中都出现了这样的奕泽消息,消息的内容大概指的是蔚来 ES6 在做极限续航测试行驶到没电了之后车辆出现了隐藏式门把手不弹开的情况,最后需要蔚来服务到达县城后拆开底盘护板才把驾驶者解救了,而这则消息则是又一次的把蔚来推向了风口浪尖,微博下方的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

null


电动车没电真的会变成牢笼吗?

电车没电变牢笼?想什么呢?

在这件事当事人也在评论下方中表示“若人在车内的话大夏天会被憋死”,那到底电动车是不是真的这么可怕?在没电之后就会变成一个“牢笼”把人困在里面呢?

null


蔚来 ES6 采用的是隐藏式感应门把手的设计

null


而蔚来的钥匙并没有结合机械钥匙设计

首先我们翻看一下此次测试,我们可以发现的就是此次测试并不是单纯的把车辆的电池耗光了,在他们等待拖车来救援的时候车辆是一直打开双闪灯,直到车辆的小电瓶也出现了亏电的情况。而蔚来 ES6 这款车采用的是隐藏式的门把手,在车辆小电瓶耗光电量的时候确实是会出现感应式隐藏门把手不弹出的,根据蔚来的说明书上显示在该状态下车辆需要通过机械钥匙来打开车门,而蔚来的钥匙设计又没有把机械钥匙和遥控钥匙融合在一起,恰巧测试者也没有把机械钥匙带在身上所以车辆就出现开不了门的现象。

null


蔚来说明书上有说明亏电如何开门

事情看到这里都是非常合理的一次测试流程,而有遥控钥匙忘带机械钥匙也并不奇怪,但是车辆是否真的会出现“憋死”人的情况呢?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知道,虽然蔚来的感应式门把手没有弹出,但是所有电动车的车内车门开关都是采用机械式设计,在车内是完全可以打开车门的,在蔚来的说明书上也有强调过这一点,“在无法实现全车解锁,其与车门只能通过连续两次拉动门把手进行解锁并开门。”也就是说,一旦车辆没有了电量趴窝后,车辆并不会从内锁死成为一个牢笼,只要连续掰门把手是可以正常解锁开门下车的。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特斯拉 Model 3 上我们可以看到前排按钮式开门的同时也能在附近找到一个传统的机械式开门把手的原因。目的就是让车辆在彻底没电趴窝的时候能让车内成员离开车辆。

null


特斯拉使用了两种开门方式在亏电时候仍可以用机械式开门

为什么大电池没电 小电瓶也会亏电?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些关系,其实纯电动车也和我们燃油车一样有一个小电瓶是供车内车机等系统的运作的,而大电池则是提供车辆的动态行驶动力支持的,在行驶途中电动车也会像燃油车一样帮车辆的小电瓶充电。而车辆在电池没电也就是不能行驶的时候,车辆便不能通过行驶来帮小电瓶充电了。而此时如果车辆的空调、音响等设备一直开启则会加速小电瓶的电量流失。

null


不要以为电动车就没有小电瓶

小电瓶没电电动车会有怎么样

在我们之前的冬季大测,甚至在上周的新出行夏季大横评中我们都出现过车辆在等待救援的时候开启了车辆的用电器,最后导致车辆的 12V 小电瓶没有电。那在没有电之后车辆会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呢?

null


蔚来 ES8 亏电无法下拖车

null


荣威 MARVEL X 亏电无法挂空挡

null


蔚来的挡位设计并没有 N 挡

首先,我们在去年的冬季续航里面蔚来 ES8 也曾经开到车辆的小电瓶没电,然后车辆无法挂入空挡模式(蔚来家没有 N 挡),电子手刹锁紧无法在拖车上放下来。而荣威 MARVEL X 也出现了挂不上空挡的情况(MARVEL X 是电子档把无法挂挡)。除了电子档把无法挂挡外,车辆在接通充电桩够还出现了不能充电的情况。

null


蔚来在屏幕内有拖车模式

null


特斯拉也同样有牵引模式

不能充电的情况在这次的夏季大横评中威马小电瓶没电之后也出现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我们要知道车辆充电和充电桩之间是有一个充电协议,在充电桩接入车辆的时候需要通过车身自身的小电瓶供电识别了这个协议后车辆才能开始充电,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电动车在小电瓶没电之后车辆充不进电的原因。

null


充电需要小电瓶有点才能通过协议认证为车辆进行充电

电动车小电瓶没电怎么办?

搭电,就像是燃油车小电瓶没电启动不了一样,不要以为电动车就不需要搭电。在小电瓶没电后不能给大电池充电的情况下车辆还是需要进行搭电操作。首先我们需要搭电让车辆的小电瓶通电之后才能对车辆进行充电的操作,恢复到车辆的正常状态。看到这里你们可能会问,既然搭电能解决问题为什么网上出现那个帖子需要蔚来的专业人员去“拆挡板”解救驾驶者呢?

null


电车没电也需要搭电

在这里我只能说的就是,当他们的蔚来 ES6 没电时候他们人并不在车内,而他们又因为车辆没电、没有机械钥匙等原因无法进入到车内去进行机盖开启,而此时对车辆熟悉程度极高的维修技师们则果断的拆掉车辆底盘的护板找到车辆的电极后通过此处对车辆的 12V 小电瓶进行搭电。

null


电动车大电池没电之后记得保证小电瓶不要亏电哦

其实纵观整件事情,无论在做续航测试的流程到等待救援的流程,再到蔚来方面的救援都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唯一的问题就出在等待救援的时候双闪将车辆的小电瓶电量耗尽了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解锁启用,而该驾驶者方所表述的“憋死在车内”情况在现实的电动车用车生活中则是完全不会出现的,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受困”我们可以理解为车辆没电趴窝后“受困”在某地或某路段,而不是“受困”于车内。

编辑总结 /

其实,到了今时今日。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已经日趋成熟,无论从入门级的电动车型开始还是到高级别的豪华车型,车辆的三电、制造等方面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既然电动车会出现没电的情况工程师肯定也会想到相对应的解决方式,如果车辆一旦没电就会变成“牢笼”那这样的车还有谁敢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