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云“退位”,阿里的“出行梦”才刚刚开始

2019年09月12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9月10日,马云挥泪作别阿里,离开这个疆域壮阔的超级商业帝国。马云退位了,但阿里的“出行梦”才刚刚开始。

阿里对出行是有执念的。

2014年,阿里支持的快的和腾讯支持的滴滴发起了震惊全国的“打车补贴大战”,每天烧掉数千万,让全国人民都打上了不花钱的车。

结果,阿里输了,每天烧钱上千万,但还是输了。

而这份对出行市场的执念,从当初的“打车大战”绵延至今。

上个星期,阿里全资子公司高德发布全新的“聚合网约车平台”。这意味着,败北打车大战的阿里,开始重返网约车市场。

而高德,便是阿里出行版图推出台面的第一张牌。

阿里“出行梦”背后的野心

其实早在2018年7月,高德地图就上线了打车功能,不过当时规模很小。例如,在北京地区,其APP显示,只聚合了三家网约车平台。

相比原来,如今的高德平台在聚合数量上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可接入企业达到了40家,比如享道出行、T3出行、峡客行、及时用车等。

据高德方面表示,除了网约车,平台此后还会接入更多的传统出租车,而其“运力优势”将会越来越强。

其实,高德算得上阿里出行布局的一支奇兵。

高德自2002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深耕电子地图数据库领域。在2013年5月获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投资之后,又在2014年以11亿美元的筹码正式成为阿里系一员。

在高德专注地图业务的同时,积累起了海量的车主资源与用户信息——2017年,高德地图被各地用户调用1242亿次,月活跃用户3.2亿,其APP成手机标配之一。

因此在2017年,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高德上线打车业务,又在2018年3月推出顺风车业务,当时还创新地打出了“坚决不会抽取用户佣金,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的口号。

直至今年,高德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从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升级为一站式全域出行服务平台。

作为阿里全资子公司的高德,我们可以看得出,此次“上线”的背后更体现出阿里的出行野心。

不过,高德也仅是阿里出行布局的一角。

阿里构筑的出行“生态圈”

企业的战略布局,能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的思考和未来的想象空间。

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鸿平曾表示:“我们并不把快的和滴滴这样的公司简单看作是一个打车软件,它们更像是未来出行互联网化的入口。”

因此,在阿里的出行版图中,其想象空间并不止于网约车。

首先,传统车企需要从2B转向2C,从产品制造商转向服务提供商,车企急需联网,车和车、人和车之间都需要互动互联,而车企也可以借此采集出行大数据,反推上游制造。

8月28日,阿里与上汽集团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加码此条赛道。

双方将战略重组YUNOS和斑马网络,并将合作范围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汽车行业云、自动驾驶等领域。

而阿里将成为斑马网络第一大股东,YUNOS操作系统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也将注入斑马。

再者,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或许成为未来出行的主流,这背后也需要一整套技术支持。由此,阿里投资了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

以小鹏汽车为支点,阿里将与蔚来汽车背后的腾讯、威马汽车背后的百度,进行一轮造车技术赛道的竞争。

此外,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

这一战略将由AliOS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共同完成,旨在探索未来二十年的路。

由一斑而窥全豹,阿里已然构筑起一个更大的出行生态圈。

写在最后

在阿里成立20年这天,创始人马云正式退位,但阿里的汽车梦,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凭借着电商平台积累的客户资源和资金优势,阿里在出行领域仍在持续进行广泛布局,构筑更大的出行生态圈。

事实上,阿里已然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习惯,而此后,它或许更想改变中国人的出行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