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迈凯伦表示不会打造SUV 是不愿造还是造不起?

2019年09月19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放眼如今的车市,不论是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SUV车型都是大热车型,为了能增加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取得更高的利润,各大车企也纷纷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更注重SUV车型的发展。

但偏偏有那么几个车企,并不打算接触SUV市场,就在近日,迈凯伦运动系列主管在一次采访中表示:"SUV没什么了不起的,它们只是在一味追求销量,这是不纯粹的,中置引擎超跑才最契合迈凯伦的品牌"。

不仅现在的车型布局和规划中没有SUV车型,甚至还直接对外公布不造SUV,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下确实显得非常独特,但同为超跑品牌,别的车企却没迈凯伦表现的这样极端。

造SUV的超跑品牌并不少

伴随着SUV热度的不断上涨,在全球顶尖的超跑车企中,开始打造SUV,并且取得不错销量的车企并不占少数。

"超跑车企造SUV"这个话题,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兰博基尼,去年年初,兰博基尼首台SUV Urus正式上市,作为一台高性能SUV,兰博基尼Urus并没有给这个超跑车企丢人,Urus同样在速度上做到了极致,成为极速最快的量产SUV,最高时速达305km/h,搭载一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3.6秒。

除了亮眼的数据外,兰博基尼Urus也给兰博基尼带来了非常不错的销量,去年兰博基尼品牌一共交付5750辆新车,同比增长高达51%,而从7月才开始正式交付的兰博基尼Urus就为其贡献了1761台的销量。

说到销量,受SUV车型影响最大的超跑品牌,非保时捷莫属,光是卡宴一款车,就让保时捷无法放弃SUV市场,卡宴的初代车型在全球有着27万台的战绩,其他超跑车企想要凭借SUV车型来打破这个数据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消费者更青睐SUV的国内市场,卡宴在保时捷总销量中的占比更是高达70%。

就连曾经发表过"不造SUV"类似言论的法拉利,也表示会在2022年推出自己的SUV车型,阿斯顿·马丁旗下首款SUV车型也将在今年12月正式下线,同样迈上了量产SUV之路。

显而易见的是,在超跑品牌推出SUV车型之后,SUV车型在整个家族中的销量占比在持续扩大,甚至成为了"超跑品牌"旗下的主力车型。

为什么迈凯伦偏偏不造SUV?

关于迈凯伦高层明确表明不造SUV这件事,我们只能分两方面来讨论。

一是为了品牌的纯粹。正如迈凯伦高管所说,迈凯伦更专注于超跑车型,更专注于中置引擎,纯粹独特的驾驶体验才是他们要做的。确实,在如今这个个性化的市场中,这样"坚持自己"的做法确实可以迎来消费者的好感。

而从成本方面来考虑,迈凯伦旗下的跑车均采用碳纤维单体座舱设计,迈凯伦也在一直强调着这样的理念,要想造一台全新的SUV,全新的平台和架构必须要迈凯伦投入巨大的成本,和其他共享平台的保时捷Cayenne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相比,迈凯伦的成本无疑要更大。

说到其他几款SUV,顺便提一下它们身后的大众集团,背靠大集团,奥迪保时捷宾利等品牌可以实现技术共享,对于庞大的大众集团来讲,这也是其在如今这个多变市场中的一大优势,而相对小众的迈凯伦,要想重新开始则显得吃力很多。

不过我们必须肯定的是,造SUV并不会导致超跑车企对其"纯粹驾控"的缺失,也不会影响到对传统跑车的研发和生产,反而能更清楚的了解用户需求并带来更高的收益。

写在最后

提出不造SUV的不仅有迈凯伦,很多主流超跑品牌都或多或少有过类似的说法,但是随着市场的需要,它们也相继推出SUV车型,并且普遍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那坚持造超级跑车的迈凯伦,到底是会错失大热的SUV市场还是让自己的品牌更纯粹,顺应市场还是坚持自我,在如今这个多变的车市环境下,这样的做法是好是坏还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