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告诉你:这些附件要不要买?

2019年09月25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资讯组

当你走进富丽堂皇的4S店,买下心仪已久的爱车之时,总会有和蔼可亲的销售顾问来向你安利各种随车附件。就如同十多年前从家电城买回来的微波炉也要搭够很多的锅碗瓢盆,这些看似是半卖半送的东西往往才是4S店利润的核心。

可是,当你回到家里你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这些东西真的有必要装吗?是如何改善我们的用车体验的呢?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就让小编我给大家说一说这些附件的门道。

先说地垫:优劣有别,可别影响安全!

首先,我想不少消费者喜提爱车后最先购入的就是脚垫了。说到脚垫这个东西,并非是咱们国家的特产,在欧美国家同样是很多车辆加装的东西。不过不同于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浮夸的脚垫画风,还是以实用的TPE脚垫为主,起到一个方便清洁的作用。

说回国内消费者经常采购的中国风脚垫,有不少注意事项。首先就是,虽然脚垫可以保护原车内饰,看起来也易于清洗。但是一些如丝网类的材质,会将很多尘土隐藏在脚垫里,久而久之影响车辆内部环境。

最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一些设计不佳的脚垫会有安全隐患!一些尺寸不合理的脚垫,很容易卡住油门或刹车踏板。试想,在危险状况下难以刹车那可是一大安全隐患。而且,即便是不干扰踏板,一些皮革制脚垫也十分影响右脚的支撑,增加误操作的几率。所以还是推荐在考虑美观之前,优先考虑安全,选用防滑、设计合理的地毯。

当然,最优质的选择还是随车出厂就带有的原厂脚垫。原本这是豪华车才有的配置,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品质的关注,如今很多热销车型也都配备有实用的原厂地毯或脚垫,一步到位减少烦恼。比如广汽丰田的中高级车产品——凯美瑞,就带有原厂雷克萨斯同款高级植绒地毯。作为原厂地毯,自然可以避免卡住刹车或油门踏板这样安全隐患。同时,原厂设计有既牢固又方便拆装的固定结构。类似这样的原厂地毯在,其实地垫和地毯的费用就可以省下来了,购车时也就不用再额外购买了~

上图为凯美瑞原车配备的豪华植绒地毯

底盘防护:装甲无用功,护板有不少用!

相比于脚垫,各种发动机护板也是4S店重点推荐的附件之一。当你在台架上升起爱车,看到“近似裸露”的底盘,你自然而然的想要将底盘包裹起来。尤其是发动机部分,虽然掀起机盖,看上去被包裹严密,可是从下往上看,那么精密的机舱总是看起来很脆弱。目前不少销售都会推荐购买喷涂上去的“底盘护甲”。其实,汽车工程师自然会很好的设计好对于底盘和发动机舱的防护。就如同底盘上本身就有多重涂料组成的保护层,可以无惧各种剐蹭、飞石。

当然,发动机护板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款配件,因为除了对机舱的保护作用外,根据空气动力学模拟,加装护板之后,可以改善车辆的空气动力学特性,从而实现更低的油耗。同时,有护板的辅助,将进一步的改善车辆的NVH性能。

不过,这里有个误区,那就是底盘护板可不是越结实越好。为什么呢?这要从如今的被动安全设计说起。在如今的车架设计中,在碰撞发生时,绝大部分车型都选择了下沉溃缩设计。发动机在碰撞时会下沉,以避免这个硕大的铁块冲进乘员舱。如果安装了一个特别结实牢靠的金属护板,一旦发生碰撞的结果,可能就是影响到发动机下沉,直接和这坨铁来一个亲密的拥抱。

同时,如果是副厂的护板,也可能对于日后的维修保养带来额外的工时支出。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是选择原厂产品。如今,有不少车型也原生就带有底盘的护板,比如凯美瑞车型,就将护板纳入了整车设计的考量之中。在设计之初就带有的护板,而且几乎把整个地盘都包裹起来,也是令凯美瑞有着良好NVH性能的有力保障。同时,新凯美瑞之所以在驾控体验上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同底盘护板带来的空气动力学优化也有着不少关系。同时,作为原厂设计安装的底盘护板,还考虑到了后期的维护性,在各类维护区域均开有方便的开口。

上图为凯美瑞原车的地盘护板

空气净化器:额外购置是鸡肋!

这些年,各地的空气质量虽然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空气净化器依旧活跃于汽车销售的安利里,或者是各种大礼包的清单里。看着窗外虽然很淡,但依旧存在的雾霾,听着各种空气污染物对身体的危害,也许你会按耐不住掏钱的欲望。

其实,单独购买空气净化器,是很鸡肋的。这要从空气进化器的原理说起。空气净化器,其实就是通过风扇引导气流通过内置的滤芯从而实现净化。要想有效净化空气,一方面滤芯十分重要,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的风扇功率更为重要。

如果风扇功率小,那么空气净化的效率其实非常低。后期购置的外置净化器,首先体积小,其次都需要通过车载电源供电,这才多大功率?所以净化效率往往是开车就启动,等到净化完成,可能已经是下一段旅途的开始了。

其实,空气净化很简单,车载空调只要换一个强力的滤芯就能隔绝大部分的污染了。针对PM2.5,目前也有不少的PM2.5滤芯。比如说凯美瑞这款车型,使用日本进口滤芯,带有活性炭成分可以吸附污染,本身就带有一定空气净化功能。此外,凯美瑞出厂就带有Nanoe水离子空气净化器。这一技术来自于擅长于制作各类家电的松下,广泛应用于松下旗下的空调产品上,通过产生离子吸附空气杂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车型都声称带有空气净化功能,但往往都是顶配车型专享,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配置表。不过凯美瑞的Nanoe还是覆盖了旗下绝大部分车型,甚至是新上市的小老弟雷凌也有!

总结:提前做好功课,少花冤枉钱

除了今天说到的这几项市场常见配置,还有不少东西是纯粹的智商税,比如各类燃油宝、节油卡,所以说买车的时候还是有不少功课要做的!即便是现场销售再怎么推销,也请擦亮双眼、保持镇定,在购置配件前多做功课。当然,如果要想用得心,就不如直接买一台类似凯美瑞这样的配置丰富、细节良心的车就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