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州「沦陷」,美国的电动车要卖不动了?

2019年09月27日 23:56:30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2018年,美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创新高,全年卖出35.8万辆,增速高达79%。 按照市场调研机构的预测,美国在2019年会进入新能源汽车平稳增长的阶段,年销量与去年持平。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前景似乎一片乐观。 特斯拉Model 3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市场的Model 3在今年前6个月完成了6.7万辆的销售,远超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 而随着Model 3及其他纯电动汽车的逐步渗透,美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成交量将会慢慢覆盖掉插电混动车型。

与之相对的是,今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在一项调查中发现,仍有超过30%的美国居民并不接受纯电动汽车,并且在未来两年没有购买的计划。

这30%居民大概不生活在加州。在美国,包括加州在内的13个州持有对新能源汽车的倾斜政策,汽车厂商会将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放在这些地方销售,同时购买者也能享受更高的免税优惠。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在短期内被打破。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动撤销加州制定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特权,并在9月18日为此事下了定论。跟随加州政策的其他州政府也将受到牵连。撤销加州的豁免权意味着,美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甚至美国汽车厂商的纯电动汽车研发计划,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1

环保先锋的抗争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主张,加州被撤销自行制定汽车排放标准的自由之后,需要与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的排放标准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节奏上,加州以及其他跟随州不能走得比美国政府更快了。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也计划推翻奥巴马时期制定的燃油排放目标。按照2012年奥巴马政府的规定,到了2025年全美平均燃油效率要达到5L/100km的水平,并且随后每年要保持5%的下降率。而特朗普政府则倾向于更宽松的燃油法规,在2026年将平均油耗水平维持在6.2L/100km左右。

在全球汽车市场均迈向更严苛更环保的电气化时代,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大概是在开历史倒车。也难怪一些反对派指责,这项行为实际上被石油巨头绑架,为此不惜牺牲美国人奋斗已久取得的环保成绩。

不过,支持派并不这样认为。一方面,这项举措能够在2030年前实现石油消耗量每天增加50万桶;另一方面,汽车生厂商也能因为排放限值放缓而减少3000亿美元的支出。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能够买到更多便宜而安全的传统燃油车。这看似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

加州政府对此自然是坚决反对。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加州一直奉行对汽车排放的严苛要求。在经历洛杉矶光污染事件之后,美国加州先于联邦政府制定《大气污染控制法》、《清洁空气法案》等一系列法规,推动全行业加入到空气污染的治理。

汽车行业首当其冲,上世纪60年代末,加州政府就开始了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并逐年加大力度。要不是后来扛不住石油巨头的反对,加州甚至美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将比现在更快。

而出于对加州推动环保行动的鼓励,2013年开始加州享有了自主制定汽车排放标准的权利。 他们的理想目标是到2050年所有销售新车都是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动零排放汽车的销售,加州也是全美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最多关怀的地方。 比如,充电桩建设数量是其他州的10倍,加氢站的建设也早于全球市场。 在美国政府逐步取消新能能源车津贴的同时,加州政府也愿意自发提供免税优惠刺激消费。

购买与使用上的便利加大了加州市场纯电动汽车的渗透。 这多少让一些传统汽车品牌和石油商感到压力。 以特斯拉为例,Model 3的热销已经开始影响到其他高端产品的销量。

2

比起环保,市场更看重技术

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实际上是从加州入手,全面推翻即将落地的严苛排放法规。对照特朗普和奥巴马时期的油耗标准可以看到,虽然两者差距只有1L/100km左右,但这背后影响的是汽车生产商研发难度的增加,以及消费者需要为之付出的金钱成本。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消费者应该享有更多便宜汽车的选择权,降低排放限制,消费者不需要被动去花更多钱购买插电混动甚至纯电动汽车。

不过,对于这样的立场,美国《消费者报告》提出了反驳: 一方面,汽车行业在环保方面的技术投入不应该被否定; 而另一方面,消费者因为油耗增加的使用成本完全无法通过新车售价的降低来弥补。

这是否暗示,即便法规调整,美国市场的汽车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实际上,即便美国政府重新调整了排放法规,汽车厂商在新能源产品上的规划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趋势,至少在中国和欧洲如此。 汽车厂商的纯电动汽车研发更多地考虑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为了应付美国市场有可能发生的变化,汽车厂商也许会及时调整投放在美国的新能源汽车数量。

当然,这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不排除一部分消费者因为政策的扶持而购买纯电动汽车,但随着通用和特斯拉销量突破20万辆之后,美国政府对这两个品牌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已经进一步收紧,后期的销量持续增长更多来自于消费者对产品、尤其是新技术的认可。

无论加州和美国政府最终能否在排放法规上达成一致,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消费者已经默认了燃油经济性逐步提高的发展趋势,而大部分汽车厂商也在研发之时把更为严苛的标准定为研发目标。比如福特宝马等车企则倾向于更为严苛的加州标准。

也许,在加州失去了豁免权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这13个州出现波动,汽车厂商也会重新调整纯电动汽车在美国各个州的数量分配。 但就像美国《消费者报告》所言,汽车消费的驱动力,其实是技术进步。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