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机器人停车听说过吗?

2019年09月29日 16:12: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新世界七大奇迹、全世界超强硬件、4年神速盖好、可以承受17级风、灯光自动调节、机器人帮你停车拿行李、下雪天能自动融雪……获得暴风式称赞、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昨天正式通航。


从天安门出发,中轴线向南约46公里,便是近日将正式投入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它是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施工难度极高。同时它还是世界首座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全球首创双层出发。亚洲最大机库也建在这里。为体现环保理念,大兴国际机场也成为全球枢纽机场中首次实现场内通用车辆100%新能源的机场。大兴机场总投资800亿元,预计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居全球之首。初步统计,大兴机场共创造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


从2014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揭幕,在短短的45个月中,百天打万根基础桩,大兴机场以高效的“中国速度”如期竣工。还被英国《卫报》评为除沙特王国塔、港珠澳大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麦加Abraj Kudai酒店、伦敦Crossrail工程、巴黎FFR大体育场外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如果有小伙伴不理解这速度有多快,举个例子,就相当于每天盖完一座18层的高楼。


从空中俯瞰,外观如金色凤凰的航站楼核心区,覆盖着自由曲面的全球最大屋顶,出自世界闻名设计师Zaha Hadid。里面完全没有一根柱子,建设难度堪称世界级。无论是目前国内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空港海关,还是乘客可以在地铁站办值机,无感通关,从购票到登机一张脸走遍机场,都标志着大兴机场充满了高科技元素,其中的多项“黑科技”技术,放眼全球都是第一次投入使用。



就拿很多小伙伴感兴趣的自动导引(AGV)停车机器人来说,解决了旅客“车位不好找”、“技术差不好停”等难题。你只需将车开进交接站即可离开,所有停车、取车等工作全部由停车机器人完成。


机器人停车区共有4座交接站,旅客将车辆驶入交接站中央,车前的大屏幕便会提示车主拉手刹、保证车内无人或贵重物品并锁好车门后通过交接站外的触摸屏进行确认操作并领取二维码,而后便可离开。后期会有机器人来到交接站,根据交接站的扫描数据,自动调节尺寸,把汽车四轮抬起运送至合适的车位停放。


停车完成后,车主收到取车码短信,凭着取车码或者二维码在大屏幕上操作,即可取车。此外,还可以在存车时预约取车时间,到了取车时间,机器人就会事先将车辆移至交接站。在无需排队等待的情况下,从停车到完成所有程序,整个操作时间约需2分钟。


据悉,机器人每秒10次的自我定位精度可达正负4毫米,并使用激光传感器探测车辆轮廓,以每秒100次的检测频率确保行驶路径上没有障碍物。安全起见,车主停好离开前,机器人还会再一次对车内环境进行检测,确保没有人落在车内。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智能化,小编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试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