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慌?在汽车“新战场”,通用又当了一回先锋

2019年10月08日 18:18:3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软件系统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最新战场。”

9月27日,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Dan Nicholson)站在通用汽车位于上海金桥的总部里,首度向中国主流汽车媒体阐释了通用汽车下一阶段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全新一代电子架构。

“(软件系统)是汽车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一全新电子架构充分融合了我们对车辆软硬件开发的巧思和探索。”丹·尼科森表示。

这个好比整车的“大脑与神经”系统的电子架构,能够连接、驱动和控制车辆的几乎所有功能。

在通用汽车看来,快速高效的通讯能力、整车级别OTA升级体验以及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安全保护,将是通用汽车此一全新电子架构的三大技术亮点所在。

凭借每小时4.5TB的信息处理速度,这一全新电子架构在高速以太网的支持下,不仅仅能使得汽车内部系统之间以及与外部资源之间实现更快捷的信息通讯。车辆上大多数通过软件来控制的子系统,都可以在车辆全生命周期内通过OTA实现调教与升级。这包括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控制模块、车载通信系统、车载娱乐系统和车身控制系统等。

此举无疑意味着,特斯拉一直引以为傲的“独门秘笈”——整车OTA,即将迎来通用汽车的挑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特斯拉的Model S开始,其整车OTA功能就被喻为是下一代汽车进化的“钥匙”。随后,OTA这词更随着信息技术和消费电子技术向汽车领域的转移,逐渐成为一大流行趋势。

然而,博世集团2017年在德国的一个汽车行业会议上曾指出,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发展可分为模块化阶段(一个功能一个ECU硬件)、功能集成阶段、中央域控制器阶段、跨域融合阶段、车载中央电脑和区域控制器以及车载云计算共6个阶段。

目前,大多数传统的车型尚处于功能集成阶段,而像特斯拉这样的新造车企业,则有机会从底层开始设计更先进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从而满足这一需求。

事实上,一直紧密关注行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通用汽车,早在2015年便开始部署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开发,为包括电动车、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在内的先进技术的应用打下扎实的基础。

通用汽车彼时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汽车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对智能互联和电子带宽的需求持续提高。随着自动化、自动驾驶和互联技术的加速发展,需要一个更强大的电子架构确保车上众多子系统能够彼此协作和通信,并提供更安全的网络防护。

于是,再一次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通用汽车正式于今年发布了其全新一代电子架构。毫无疑问,这架构将是通用汽车未来先进技术得以快速及安全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每小时能够处理多达4.5TB的数据”、“整车级别OTA”、“对标航空系统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总体来说,通用汽车这个全新一代电子架构全方位展示了通用这家传统汽车巨头的真正实力和野心。

更为值得称道的是,这全新一代电子架构不仅仅适用于电动车,也能覆盖轿车、卡车等燃油车。同时,为了确保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满足,并且能够在中国的网络环境中运行自如,位于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中心和泛亚技术中心的实验室也参与了这一新系统的验证和测试。

“在架构设计之初,我们就已充分考虑未来跨品牌、跨平台大规模部署的需求,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安全。”通用汽车方面表示。

2025通用半数以上在华销售的车型都能实现整车OTA

通用汽车表示,率先搭载全新电子架构的凯迪拉克CT5将于第四季度在北美及中国市场同步上市。

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全球品牌车型中超过半数都将搭载这一全新电子架构。这意味着,未来搭载着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雪佛兰别克以及凯迪拉克品牌的车型,它们组成的“通用车队”,将能极大推进通用汽车在华的自动驾驶进程,再度实现行业领先。

同时,凭借全面提升的带宽和处理能力,全新电子架构不仅将加速包括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在内的先进技术的推广,而且强大的性能和效率将能够助力未来智能电动汽车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

有分析指出,信息技术和消费电子技术向汽车领域的转移,正在给予车企重大机遇。然而,这些技术和汽车工业都需要大量的适应。正如早几年能源效率正在推动传统动力系统向高压混合动力和电动发动机发展,如今在自动驾驶时代即将到来之际,汽车软件系统的研发以及应用能力已然成为车企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一直致力于将其最新技术引入中国的通用汽车,此次无疑又是在行业即将爆发的“新战役”中抢得了先机。

功夫拍案

可以预见,通过跨品牌、跨平台大规模快速部署该电子架构之后,通用汽车未来在华的竞争力将大大加强。

凭借全面提升的性能和运行效率,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将为未来先进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强大技术支持,使车辆能够搭载更先进的技术,推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的进步以及网络安全的发展。

有人说,数字化正在创造机会。而汽车作为网络世界的一部分,5G时代之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然而这些创新将需要电子、软件和通信能力的更快增长,通用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引入,无疑将是其突围未来之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