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机厂争先与之合作,动力电池企业真香?

2019年10月09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我们都知道,汽车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结构之复杂。主机厂不可能所有零部件都由自己来生产,往往采取采购的方式,就拿我们买车经常会提到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来说,其中变速箱提供商较为著名的就有德国的采埃孚,日本的爱信,日本的捷克特。

所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往往才是汽车行业的命脉之根本,像博世、麦格纳等品牌大家都耳熟能详,他们主要生产蓄电池、滤清器、火花塞、制动产品、传感器、汽柴油系统、起动机和发电机等。

现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汽车发展趋势,那么,动力电池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主机厂、供应商主攻的重要环节之一。但并不是每一个主机厂都能生产动力电池,哪怕是大名鼎鼎的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同样受制于人。

不过,近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整车企业,正频繁发起对动力电池及相关企业的收购。

特斯拉收购电池商,全面推进自产电池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其最新公布的一份公示文件中,将加拿大动力电池企业Hibar Systems(下称“海霸”)列为子公司之一,这份公示文件并没有透露收购金额和具体细节信息,但考虑到在此前特斯拉的最后一次公示文件中,海霸尚未被列为特斯拉的子公司,媒体由此推测,特斯拉已将海霸收购。

今年2月,特斯拉以2.18亿美元收购了另外一家美国电池企业——Maxwell,类似的动作频繁出现,也被外界视为特斯拉即将进军动力电池制造的重要信号。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与加拿大Jeff Dahn专家组达成一项研究协议,针对电池产能及密度的提升共同展开研究,并计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设一条新的电池生产线,目前正在针对该生产线的设计人员、分析师、测试人员等核心岗位展开招聘。

对于特斯拉是否要进行自主生产动力电池,还不能过早下结论,但是在电动车“三电系统”中,特斯拉在动力电池技术上一直相对薄弱,此前一直和松下和LG等知名电池制造商合作。未来,特斯拉自主生产动力电池,将增强自身的产业链闭环能力。

车企争先合作,电池供应商真香

除了特斯拉,近日,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采购部门主管斯特凡·索默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成立合资企业,并为电池生产提供资金,以打消电池供应商的疑虑,从而支持其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

据悉,今后大众将购买价值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76.3亿元)的电池,并已确定瑞典的Northvolt、韩国的SKI、LG化学和三星SDI以及中国的宁德时代为战略合作伙伴。

事实上,近年来车企与动力电池的捆绑趋势正在不断加快。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在近日一份文件中披露,将寻求与LG化学共同成立动力电池合资企业;大众、戴姆勒等外资车企也宣布将着手生产动力电池;今年7月,丰田汽车公司和宁德时代联合发布消息,将在新能源汽车(NEV)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而自主品牌,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集团等国内多家车企,都曾宣布与电池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吉利汽车、恒大集团也分别寻求与LG化学、SK Innovation等电池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为何车企频繁出手电池行业?

随着汽车发展走向电气化,电池在汽车的动力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纯电动车更是首当其冲。

从主机厂不断地收购、合资、深度合作电池商来看,主机厂一方面扩大动力电池供应链,另一方面逐步发力自研电池,这有利于整车厂能够控制成本,并在与电池企业的洽谈过程中,提高其议价能力,加强整车厂在产业链上的发言权。

对于电池供应商来说,主机厂提供资金不仅增加新产能、减少风险,更提高了研发电池的积极性,能够带来双赢的局面。

马曰: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今年以来,不少主机厂与动力电池企业达成合作,以求锁定更多市场份额。由此可见,未来,不论是收购,还是合资等方式,主机厂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将更加紧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