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关润牵头 日产业绩复兴计划浮出水面

2019年10月29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日产汽车计划瘦身,Datsun或被淘汰,正研究出售两家欧洲工厂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综合路透社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日产汽车“业绩复兴计划”浮出水面。

据Reuters报道,日产汽车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称,日产汽车正打算放弃一些利润不佳的产品,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多条装配线,试图通过缩小规模来提高利润。赢利不佳的达特桑(Datsun)品牌很可能被砍掉。

上述一系列待执行措施被纳入到“业绩复兴计划”中。该计划由即将上任的副首席运营官关润(Jun Seki)领导的一个团队制订,预计本月公布,但部分细节仍在最后敲定中。日产汽车拒绝对此进行置评。

关润是日产汽车新管理团队成员之一。新管理团队将由日产中国业务负责人内田诚(Makoto Uchida)掌舵,新团队人员任命预计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此计划标志着日产汽车当前战略规划与前任领导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主导策略相比发生重大转变。戈恩追求野心勃勃的销售扩张,不仅在美国市场,也包括其他日产汽车主要市场。

“业绩复兴计划”是日产汽车为摆脱危机的最新尝试。一年前,戈恩因金融不当行为被捕,此后日产汽车陷入危机中。此外,戈恩被捕还加剧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之间本就貌合神离的紧张关系,更让日产汽车陷入混乱,导致其11年来最低营业利润。

01.

达特桑首当其冲

还可能取消Titan部分亏损变型车

除达特桑外,日产汽车还有可能取消大型皮卡Titan部分亏损变型车——这些不赚钱的变型车包括单排车和柴油版本。上个月,Automotive News也曾对此进行过报道。

消息人士补充道,日产汽车关闭未充分利用的生产线的计划,最受打击的很可能是生产达特桑的新兴市场生产和其他小型车工厂。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在谈到日产汽车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时表示:“我们需要制定复苏计划,但目前情况还在恶化。”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道,除中国市场外,所有其他市场都可能被考虑产能削减。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没有关闭整个工厂或完全撤出任何国家的计划。

日产汽车最大市场之一的美国,“业绩复兴计划”呼吁采取新措施,停止那些通过向租车公司和其他车队运营商以较大折扣出售车辆来获得市场份额的做法。这种做法不仅破坏了日产汽车盈利能力,而且还损害了日产汽车品牌形象。

Automotive News曾报道过日产汽车的美国新战略,该战略旨在提高其零售商利润,并增加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关注。

“我们正努力清理过去遗留的隐患。”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补充表示,在戈恩领导下,日产汽车曾不惜一切代价实现销售目标,甚至“几乎免费赠送汽车”给车队客户。

上述新举措于2019年7月公布计划之后出台。此前的计划是,到2023年初,在全球裁员1.25万人,并计划削减产能。计划发布时,时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曾表示,14处工厂将受到影响。

总体而言,“业绩复兴计划”目标是释放更多资源转移到美国和中国。

为此,日产汽车将全面放弃戈恩制定的Power 88五年计划所主张的激进扩张主义战略。Power 88计划的目标是到2016财年,将日产汽车利润率和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8%——这些目标一直未能实现。

达特桑品牌1980年代曾遭淘汰,此后在戈恩领导下在新兴市场重新焕发生机。此次战略调整,达特桑品牌可能首当其冲。达特桑车型目前在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俄罗斯制造。

上述消息人士称,2014年日产汽车开始在印尼、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等小市场部署这种经济型汽车,此后问题不断出现,这些市场同时也销售日产汽车支柱品牌汽车。以印度尼西亚为例,起步相对较好,但之后达特桑汽车很快就开始蚕食日产汽车主体品牌的销售。

“最终,我们在一个只有1%或2%份额的市场上推出两个品牌,肯定不能这么做。”该消息人士说,印度、南非和俄罗斯也出现类似结果。

根据欧洲企业协会(AEB)数据,截至2019年9月,达特桑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增长21%,达16514辆。

日产汽车希望稳定供应全新或者大量重新设计的车型,以帮助该公司在更大市场重新调整其定价方式。率先推出的是重新设计的Altima车型,该车已于去年年底在美国上市。

“当然,这大约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看到任何实质性成果。”消息人士表示,在此之前,日产汽车美国销量仍将继续下滑。

02.

或出售欧洲工厂

潜在买家包括中国车企

现在,把眼光投向欧洲市场。为向电动汽车转型,日产汽车正在研究出售其欧洲工厂。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称,日产汽车正在权衡如何处置欧洲两家工厂,因日产汽车欧洲销量在不断下滑,且汽车行业正在向电动汽车转型。

今年3月,日产汽车宣布停止在西欧销售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目前,该公司正衡量潜在买家对这两家工厂的兴趣。这两家工厂一家位于英国,一家位于西班牙。

随着日产汽车在欧洲地区市场份额大幅下降,放弃一个工厂或者两个工厂都放弃成为一种选择。该知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尚未做出决定,但已知的潜在买家可能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商。

撤出欧洲的举动表明,为控制成本,应对收入大幅下滑的局面,日产汽车目前正考虑的动作范围之大。自去年戈恩因金融犯罪指控被捕以来,日产汽车一直在考虑类似措施。

日产汽车今年上半年利润几乎为零。摆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面前的是一场硬仗,他需要在稳定运营的同时,还要修补与联盟伙伴雷诺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

“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出售欧洲两家工厂的计划。”日产汽车发言人Azusa Momose表示。

日产汽车曾在今年7月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目的是重点专注于日本市场、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截至今年9月,日产汽车欧洲市场份额已下滑到2.5%,销量亦大跌。

一方面,戈恩事件搅乱了日产汽车与其最大股东雷诺集团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正值汽车行业整体销售放缓之际,转型电动汽车的成本也很高。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日产汽车也承受着来自欧洲监管机构的压力,监管机构要求他们推出零排放汽车,以满足减少污染物排放新规。

该知情人士表示,随着与欧盟之间贸易壁垒消除,日产汽车正考虑从日本直接进口燃油汽车,今后欧洲生产将重点放在Leaf等电动车型上。这样做有望减少在欧洲建立大型工厂的需求,因为制造电动汽车的过程相对更简单,需求的零部件更少,对空间和机械装置的要求也更少。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计划削减部分亏损车型,包括达特桑等小型车品牌和其他紧凑型汽车,该公司开始转变当初戈恩的扩张战略。路透社2019年10月23日报道称,达特桑品牌面临淘汰。

日产汽车已宣布在欧洲进行部分裁员,其中包括计划在巴塞罗那工厂裁员600人,该厂现有员工约3000名。该工厂年产能约为20万辆,目前正以不饱和状态维持。

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2019年2月日产汽车放弃在英国桑德兰工厂生产X-Trail(奇骏)多功能车计划。该公司曾预警称,英国脱欧将导致英国出口到欧盟的汽车需要加征关税,这可能使日产汽车英国业务无法生存。

桑德兰工厂是英国最大工厂,届时它将面临更大压力。去年桑德兰工厂生产45万辆汽车,其中70%产品销往欧盟。本月早些时候,日产汽车推出针对欧洲市场的Juke跨界车新版本。雷诺集团也在使用这个平台,用来组装最新版Clio超小型车和Captur跨界车,不过生产地是海峡对岸的法国。

日产汽车小型车Micra的未来也悬而未决,该车在雷诺集团位于巴黎附近的Flins工厂组装。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工厂同时生产雷诺电动汽车Zoe。今年预计产量略高于5万辆,远低于最初设定的8.2万辆目标。截至目前,日产汽车还未确认将来是否在这家工厂生产另一款汽车。

雷诺集团发言人拒绝针对日产汽车Flins工厂进行置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