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的停车费到底去哪了?有些停车费其实白交了

2019年10月31日 21:14:01
分享到:

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养车费用停车费就占了大半部分,随着车位越来越紧缺,停车费也是越来越贵。但是,你知道我们交的这些停车费最终都去哪了吗?知不知道有些停车费其实我们是不用交?

停车费入物业口袋

停车费分很多种,不同地方的不一样。

01

小区、商场的停车位由物业公司收

像我们常见的写字楼、商场这种停车费,一般都是归物业公司管的,停车费归物业公司收。

商场、写字楼等这些停车场,叫做“经营性收费停车场”,物业公司收的停车费,就是为了日常的运营,人工开销、设备维护、管理等等。

02

“有规划”的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

小区停车费也是我们养车开销的一大部分。参考《物权法》的规定,小区的车位是可以分为2种的。

第1种叫“有规划”的车位。简单点也就可以理解为,规划图纸上已经画好的车位。

这种车位的产权是属于开发商的,开发商可以出售,或者出租给业主。

有车主就会疑惑:我买了这个车位,那么这个车位就是属于我的,为什么还要交停车费?

其实,这个停车费, 其实不是停车交的费用,而是车位的管理费用。

就比如,你买了套房子,房子是属于你的,但是每个月仍要交物业管理费,是一样的道理。

03

“没有规划”的车位,物业收保管费

另一种车位是“没有规划”的车位。简单点也就是说,图纸上没有的,占了谁的地,就属于谁。

这种车位一般都是属于业主的公摊面积,小区路边、绿化带边上的车位,没有固定的车位,可以自由使用的。

按照《物权法》第74条规定:这种车位,物业和开发商是无权对车位进行销售和租赁的。

一般是小区的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来管理,收取一定的保管费。 收入抵扣了必要的运营费之后,多出来的钱归小区业主全体所有的。

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很多小区根本就没有成立业委会。 于是很多物业公司就会出现乱收费的情况。

比如有些物业公司擅自收取小区路边、绿化带等公摊面积停车费,更有甚者还坐地起价,要多少也是他们说了算。遇到这种情况是可以投诉的。

路边收费车位,由政府或者公司承包

除了小区的停车位,我们也经常有停在路边的收费停车位。

这种车位一般都是政府直接管理的,还有一部分是私人或者是公司承包的。

01

政府管理收的停车费上缴国库

政府管理的收费停车位,停车费直接就是收到国库里去了,和我们之前说的“违章罚款的钱”差不多,算是“行政性收费”。

这种车位一般政府是成立专门的机构,或者国有企业来经营的。

02

私人或公司也可以承包车位并收费

除了政府管理的车位,私人或者专门的停车公司,在拿到资质、经过审批之后,也是可以承包路边的车位的。

要注意识别违规的收费人员

对于路边的车位,我们需要注意一下,不要把钱给假冒收费员,私自收费的人。

相信很多私自乱收停车费的行为车主们都多多少少遇见过。

比如今年4月份南昌动物园就被曝光了一个案例。

南昌动物园桃花南路以及云天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均停放了大量社会车辆,多名女子站在路旁指挥车辆停放并向车主收取15元至20元不等的停车费,且没有发票和缴费凭证。

后经证实,是市动物园周边当地居民违法圈地收停车费。最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

01

收费停车位有编码和告示牌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别人是不是违法圈地收费?怎么区分呢?只要我们注意几个细节,很快就能知道来收钱的人靠不靠谱了。

很多路边的收费停车位,白框框里面会有串数字,叫做“停车位统一编码”,很明显的。

车位边上还有一块蓝色的收费告示牌,收费单位、收费区域、收费标准等等信息都有,举报电话也是写着的。

02

停车收费员统一着装,且提供发票

除了看车位,我们还可以看人。

停车收费员着装一般都是统一的,很明显。手上都会有个专门收费的机器,收费员既支持现金支付,也支持市民卡、公交卡,还可以扫我们手机上的二维码。

而且收费一定是可以提供正规的发票的。

结语

总的来说,现在车子多、停车难、停车费也贵,但那些合法正规的停车费我们还是要乖乖交的。

但是如果遇到那些不合理的收费,或者违法的私自收费,我们是有权利提出质疑,甚至是拒绝投诉。我们要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