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不好的路虎?对不起之前错怪你了

2019年11月01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揪片子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开不坏的丰田,修不好的路虎”,虽说路虎不是人人都买得起的豪华品牌,但这样的“调侃”对没有接触过它们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尤其是这次【汽车维基】在与路虎揽胜家族接触了一段时间后,不说颠覆了认知,至少也是对它有了新的认识。

负责任的说,10月30号北京平谷试驾的这款揽胜运动版,alcantara的车顶不是重点;自家研制的3.0T英杰力双增压的动力怕是只有摄像头才能拦得住你,至于四驱就更不用说了,如何可以,请闭着眼睛开;而且,底盘表现也不含糊,高级不失乐趣,之前误以为只有“壕”才会选它,对不起,错怪你了,但即便如此,它就完美无缺了吗?当然不是,想了解更多细节,跟着阿揪往下看。

“芯”,一个重要的升级

一提到路虎,你会想到什么?英伦范儿?全地形?豪华越野车?成功人标配?没错,英国女王出门除了乘坐那辆皇家定制的宾利,确实也经常驾驶路虎溜溜弯,而且路虎揽胜系列也是原TopGear节目组(简称‘疯子组’)的御用摄影车,但你可能未必了解,路虎的“恋爱史”。

早在1966年,罗孚公司(当时的路虎)就并入了利兰集团,成为了利兰公司的美洲虎-罗孚-凯旋部;到了1988年又被英国宇航公司收购;后来就是众所周知的,1994年被宝马接手、2000年被福特收购;归属于印度塔塔集团是在2008年的事,至于说它是英伦范儿,还是咖喱味随你,但要清楚一点,塔塔集团确实拿下了捷豹路虎,但路虎的产地并不在印度,其中三个工厂仍在英国,另一个在中国常熟。

聊起这些,意义在于铺垫。因为,无论是被宝马接手,还是被福特收购,路虎一直以来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确实是一空白,即便是离开了老东家,“虎哥”用的依然是福特的V6、V8,这显然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是及其危险的,也是难以服众的。

所以,在年度改款的时间节点上,换装捷豹路虎自己研发的英杰力发动机无疑让20年款揽胜家族成为了受众焦点,而“换‘芯’出发”的试驾主题也自然而然地成了此次【汽车维基】慕名而来的目的。

此次试驾车型为揽胜运动版(简称‘揽运’)2020款 3.0 L6 HSE DYNAMIC,事实上,英吉力带来了两款发动机,分别是2.0T和3.0T。据捷豹路虎发动机设计工程师Peter说,1.5T的机型正在规划中,其余两款机子已经适配在了捷豹路虎旗下的多款车型中。

就拿大众的EA888和宝马的B48来说,集成了双涡管涡轮增压、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缸体偏心曲轴等技术的英吉力2.0T发动机,其参数完全不输主流机型,甚至高功率版本的账面数据一度处于碾压的状态。

而同样采用双涡管涡轮增压的3.0T的机型,更是搭载了时下最为流行的48V轻混技术,除了能提供额外的动力输出,还能有效的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并且,在车辆行进速度低于17公里/小时时,还可自动关闭发动机,保留所有动力和功能。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汽车维基】在与工程师Peter做进一步交流后发现,这里的关闭发动机指的是关闭进气门,并由一个传动皮带将48V电动机直接驱动的电子增压器和曲轴连在一起,从而实现600毫米内的重新启动,并不是完全闭缸。

在实际体验中,“又快又顺”的字眼已经不足以诠释这台3.0L发动机的“恐怖”之处。

夸张点说,你可能踩刹车的频率要比你踩油门的频率要大,再夸张点说,与其担心动力是否够用,倒不如想想自己12分经不经得住超速带来的惩罚,讲真的,要不是路边时不时“冒”出来个限速指示牌,你很难察觉怎么就100、120了?重点是,揽运可是2.5吨的大体格子,让这家伙动如脱兔真不是一件易事,可见,有如此的成绩,这台代号为PT306的发动机功不可没。

“稳”,两个意外的惊喜

这个“稳”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个走的是“人路”,一个不是。

在往返全程近200公里的路程中,【汽车维基】主动选择了试乘,这对更倾向于操控的阿揪来说还是头一次,其实原因很简单,就三个字——“你会上瘾”!因为,不管是在城市道路、高速路段,还是在国道、山路,揽胜的底盘滤振做的都是无可挑剔。

虽说揽运的悬架相较于揽胜明显要更硬一些,具体表现,在高速过弯和低速霹弯时整台车对侧倾的抑制是要更好,但即使如此,揽运的底盘同样具有很强的高级感,而且,对路面细碎颠簸过滤的同时,它还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这很难得,更别说像路虎揽运这样拿捏的恰到好处。

既然说到“稳”,就不得不聊聊“静”,毕竟二者相辅相成。

可以说,揽运的NVH抑制几乎是BUG的存在,真不是谁都能把2.5吨的车身做到如此低的程度,即便是把油门踩到120,它对胎噪、风噪的抑制都非常到位,举个例子,在不看仪表盘以及没有类似树、车等参照物的情况下,你很难猜出车辆的时速,没准儿都120了你还以为是70、80呢。

第二个“稳”则是在非铺装路面上。

众所周知,第二代ATRS全地形系统是路虎的“杀手锏”,它拥有湿地、沙漠等8种运动模式,并且可以根据模式的切换,来随时调整车身高度。在试驾现场,路虎官方特意准备了炮弹坑、交叉轴之类的越野路况,甚至还包括接近30°的斜坡,但对于揽运来说真的是“小儿科”,得益于中央差速器的帮助,就连【汽车维基】这样的“越野小白”都能轻松体验到征服大自然的乐趣。

“努”,三个小小的方向

面对价值百万的豪华SUV,【汽车维基】的阿揪并没有“服软”。严格意义上讲,其实这台揽运还是有上升的余地。

一是空间,你一定很好奇,一台车身尺寸近乎4米9的家伙,2923mm的轴距比揽胜还要多1mm,怎么车内乘坐空间却如此“含羞”?事实上,这辆车前后纵向乘坐两个183cm的阿揪只能说是刚刚够用。

二是方向盘,个人而言,方向盘的尺寸略大,在进行极限操作时还是不太方便。另外,方向盘的阻尼感很“诡异”,当你想要并线,或者是完成并线时,方向盘会跟你较劲,“自己”纠正回正角度,很让人头疼,也很危险。而且,方向盘的手感也是算沉的那种,难道路虎没考虑女司机也会选择揽运吗?

三是人机交互系统,反应慢就不说了,UI图标偏小,踏踏实实停下车找,你都得好好研究研究呢,更别说“盲操”了,还是专心开车吧。还有就是中控下方区域的空调A/C“按键”,它不是一个实体键,但做成了一个类似触摸的平板效果,事实上你得用力按下去才能得以反馈,这样的思维逻辑属实让人搞不懂,要么你就老老实实做成实体按键,要么你就给一个按下振动反馈,现在就是在平板上“硬戳”的感觉。

不得不承认,20年款的路虎揽运的出现,确实颠覆了某些人(鄙人)对“壕”的认知,没想到它将“运动+豪华”的理念诠释地如此淋漓尽致,无论你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明显能感觉到里里外外路虎想要传递的是什么,也正因如此,让全面“进化”后的揽胜家族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给出了一个确切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