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困兽犹斗,这些年它都干了啥?

2019年11月07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最近我一直在纠结一件事儿,就是要不要拔掉伴随我二十多年的智齿,医生说拔智齿越早越好,但是看过别人拔牙过程,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另外,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拔掉智齿就感觉自己变成了“不完整的男人”。用行业内的解释就像是斯柯达,消费者眼里一个“不完整的大众”。

斯柯达和智齿

要解释斯柯达和智齿的关系其实并不难,早在2006年的时候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像是大众集团给自己种下了一颗“智齿”。起初大家对于斯柯达这个牌子比较陌生,而斯柯达本身似乎也没有特别刻意地去营销,稍微懂点车的人知道它和大众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多年来一直扮演着年轻定位的品牌。

年轻的斯柯达在市场上还是非常有活力的,斯柯达就凭借明锐这款产品进入了很多年轻人的视野。但真正开始让消费者开始认可斯柯达的产品,应该是“昊锐”这款车,同样是1.8TSI的动力总成,不仅在定价上比当年的帕萨特和迈腾便宜,而且给出的细分车型丰富,产品设计年轻,这个时候很多消费者都看到了斯柯达的诚意。

昊锐这款车让斯柯达发现原来中国市场的钱这么好赚,所以紧接着在昊锐年度改款的第一年,便开始放低产品的门槛,推出了三款1.4T动力的车型,但是定价上却没有比09款的1.8T车型便宜多少。几乎可以预料到的下坡路,斯柯达诚意随着产品的更迭渐渐丧失,直到2012年,上海大众决定把昊锐的生产线腾出来给途观使用。

斯柯达也没有闲着,很快的时间便推出了大量深耕细分市场的产品,如昕锐、速派、野帝、昕动、新明锐等等,现在回看当年的斯柯达,应该也能算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为风光的时刻。面对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斯柯达在后期产品更迭上难以达到消费者预期,渐渐这些车型也丧失了主流市场地位。

在2014年到2016年这期间,斯柯达基本上就是处于迷惑行为期。斯柯达发现了一件怪事儿,只要是推新车,大家对于斯柯达的关注度都很高,只要是产品年度改款,那一定是下坡路的开始。所以,一时间斯柯达也非常纳闷儿自己应该如何找到新的突破。

迷惑行为大赏

2016年底柯迪亚克进入中国市场,这款车上市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将是继途观之后,大众在中国市场上又一款现象级的产品。但是,没想到柯迪亚克上市之后,迎来的却是全网的骂声,被媒体曝光出现了24项减配,入门车型完全是耍猴存在,斯柯达对中国市场上的消费者毫无诚意可言。

当然,这些声音并没有被传达给每一位消费者,柯迪亚克上市之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销量爬坡,最终趋向稳定,成为了斯柯达在SUV市场上的拳头产品,同样的问题随之而来,伴随着柯迪亚克年度更迭,这款车在市场上的销量也是一天不如一天,时至今日,柯迪亚克的平均月销量大概在3000台左右。

随后斯柯达又推出了柯珞克、柯米克这两款产品,这两款车在吃相上稍微好看的一些,更重要的原因是斯柯达把“大众SUV”的售价降到了10万以下,但是作为一款低价走量的车,柯米克的销量依然称不上是优秀,成绩被很多自主品牌的小型SUV压在身下。

这个时候,斯柯达才意识到想要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好的成绩,“耍猴”这一招儿已经过时了,必须认认真真搞本土化,才能保住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

大众斯柯达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slogan。很多年前,经常听朋友说:买不起大众,就买斯柯达。现如今演变成了“懂大众就买斯柯达”,越琢磨越能感受到这句话的荒诞和讽刺。潜台词就是购买大众品牌的产品就是在交智商税呗。虽然我比较认可这样的说法,但是我认为很多“懂大众”的消费者都拒绝了大众,更不会去考虑斯柯达

所以,即便是部分经销商和媒体搬出了这样的说辞,如今的消费者还是不买斯柯达的账。而且还捎带把自己的东家大众品牌给得罪了……再加上今年横空出世的捷达品牌,让那些原本“买不起大众,就买斯柯达”的消费者,变成了“买不起大众,就买捷达”。有趣的是,在这个关键时期大众集团还传出了“斯柯达内部降级”的爆料,直接给斯柯达的旗帜上盖上了一层雾霾。

包括斯柯达近期推出的柯米克GT还是采用PQ34平台,而作为主攻低价市场的捷达都已经拥抱了MQB架构,尽管斯柯达CEO出面否认“降级”传闻,但现实摆在面前,斯柯达大众集团的权重确实遭到调整了,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写在最后:斯柯达就像是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一颗智齿,平日里它的存在既不会影响大众的健康,也不能帮助大众获取更多的利润,但是随着斯柯达2025战略的推进,本土化的斯柯达将会占用大量的资源,例如成立的“中国数字实验室”以及未来准备投放的电气化车型,当成本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的时候,大众就会考虑拔掉这颗“智齿”了,要我说,咱听医生的,晚拔不如早拔,反正早晚要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