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合并FCA续:唐唯实首度发声说了啥

2019年11月09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2019年全球汽车圈的年度重磅新闻,PSA与FCA两大汽车集团的大并购交易仍然在持续撩拨着外界的神经,这次波及全球40万名员工,市值逼近500亿美金的世纪大交易究竟会让这两家车企的命运发生怎样的变化?作为这场并购案的主要推手之一、将来将出任未来合资公司CEO、现任PSA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心故事?他是否会担心未来会成为下一个戈恩?

近日,在PSA官宣FCA一个月之后,唐唯实首度发声,接受了法国媒体的采访,就这场备受外界关注的大合并交易回应了诸多疑问。而从这场采访中,也可以一窥这位未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掌门人内心轨迹。

对于外界而言,这场近年来罕见的大并购将直接催生一家规模涵盖十三个汽车品牌的巨型车企,10月31日,FCA发布了双方的联合公告,表示FCA董事会与PSA的监事会均一致同意建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合并完成后,EXOR N.V.、Bpifrance Participation SA、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集团)和标致家族(Peugeot Family)持股的停牌期将为7年。EXOR、Bpifrance Participations和标致家族的股份将受到三年锁定,但标致家族在交易结束后的头三年内将被允许最多增持2.5%的股份,该增持将仅可通过从Bpifrance Participation和东风集团手中购买股份实现。

显然,这是一场深刻改变两家车企未来运营模式的剧变,而未来掌舵这家巨型车企,唐唯实也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他表示,”合并之后,对于他而言,运营这样一家规模庞大的车企自然是挑战之一。“

唐唯实的压力山大自然有着其理由,PSA和FCA两家车企目前的状况并不相同,如何让两家公司”合轨同步“对任何职业经理人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PSA方面,2018年全球销量达388万辆,同比增长6.8%,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PSA集团于2017年8月完成收购通用旗下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PSA集团营收达740.27亿欧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为32.95亿欧元,同比增长40.4%。

而FCA方面却不容乐观,在后马尔乔内时代,这家公司受到了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重创。根据最新财报,FCA集团2019第三季度净营收为27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3亿元),同比下滑1%;调整后的净利润12.6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同比下滑6%;息税前利润为19.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利润率为7.2%。

此外,交易仍然并没有完成,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交易风险。而无论是反垄断调查还是政府对于失业问题的担心都影响着这场交易最终的命运。唐唯实在采访时就不无担心地表示,“鉴于需要获得所有必要的监管批准,这样以来交易不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

而其中焦点问题就是两家车企合并之后,是否会引发大规模的裁员潮。众所周知的是,PSA之前并购欧宝之后,唐唯实毫不犹豫地通过大量裁员的政策降低成本,关厂、裁员、出售成为了唐唯实拯救欧宝的”三板斧“。

唐唯实正式接管欧宝之后,“自愿裁员”和类似于“末位淘汰制”的管理方式应时而生,一方面本着“越早离职钱越多”的原则,促使员工“买断”工龄或提前退休,另一方面让PSA和欧宝工厂之间发起工人彼此间的相互竞争,对工人数量进行削减降本。实际上,此前唐唯实在PSA法国工厂就曾成功的让3000个车间工人“自愿”离职,致使工资支出占比从15%降至了11%。

两家公司合并,产能过剩已经在所难免。LMC Automotive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合并后潜在产能将达到1400万辆。但由于全球汽车行业已进入低迷期,尤其是面对双方业务大幅重合的欧洲小型车市场,合并公司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

另据ISI Evercore提供的数据来看, 2018年PSA集团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工厂的平均利用率为74%。而FCA在同一区域内的工厂利用率仅为51%;其意大利工厂,年产能为27.9万辆,利用率只有10%;波兰工厂年产能60.3万辆,利用率为43%;塞尔维亚工厂年产能19万辆,利用率只有30%。同时,有外国预测机构称,“合并之后工厂的开工率将低至58%,这将使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600万辆闲置产能。”

唐唯实是否会再度通过裁员和关厂来大刀阔斧地进行降本增效,这自然会触发法国政府与意大利政府的高度关切。

虽然PSA和FCA在官宣合并之后,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关闭双方工厂,但是对于裁员,唐唯实在接受采访时却态度暧昧,顾左右而言他,显然此时他并不愿意明确裁员议题,他表示,”裁员是当下汽车产业共同的问题,而不是PSA的问题。“言下之意自然是非常明显,当裁员成为了行业的新常态,唐唯实自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一降本的选项。

当然,唐唯实首度明确表态了合并之后,两家公司的品牌会彼此独立,”这两家车企的品牌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热爱这些品牌的历史,因为它给予我们创建未来的基石,所以我不觉得未来合并之后需要将它们(这些汽车品牌)消除。“这对于两家车企员工而言,自然是一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