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PK燃油车,宝骏E100就是老司机口中的好电动车!

2019年11月13日 14:28: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许多人买了电动车,嘴里都说电动车好,可意向消费者并不知道电动车好在哪里?跟燃油车对比起来,到底两者区别体现在哪里?今天我们拿着一台城市通勤小能手宝骏E100和燃油车来做个通勤对比,总路程定在70km,因为这已经是常规上下班的上限了,也相信大家看完能解决心中的疑虑。

为何选宝骏E100作为城市电动车出行代表?

事实上,个人认为宝骏E100才是一个电动车该有的样子,现在主流电动车造车方向都是高续航、高价位、高维修成本等等,但有没有想过消费者买电动车的初衷是因为什么?我想大部分人会想到环保、省油钱、保养成本低等这些最初的想法。

而许多人还认为,只要把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做到跟燃油车一样,就完全可以替代燃油车了,但续航真的是电动车最终需要解决的事情吗?现在随随便便拿出续航榜上的电动车,完全可以媲美燃油车,根本无需担心续航问题。

我认为电动车最大的瓶颈在于,目前还无法达到燃油车的便利、快捷的能耗补充,电动车最初的定位也是:短途出行的移动工具,辅助和补充汽车市场,也就是城市定位的一台车。只是现在车企一有资本,一切都跑偏了,而宝骏E100还是这么一台本分的小车。

回到城市电动车的定位来看,换成我们实际的场景就是,两个人够用、放些小物品、能够正常满足通勤、家庭电能快速补充,最重要的是价格要比燃油车便宜不少,而这台宝骏E100全都符合,选它作为城市代步电动车的代表最合适不过了。

电动车PK燃油车,双方利益点都在哪?

说到燃油车,就像我上面所说的,肯定是在能耗补充速度和便利程度肯定是优于电动车,并且常规的燃油车型普通一箱油,保守一点续航都能在450km公里以上。但目前电动车续航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就只等充电设施和充电速度上建设了。

再说,代步燃油车普遍都是五座车型,比如这台一汽骏派CX65,在搭载人数肯定是优于宝骏E100,但论空间体验上,宝骏E100的乘坐感受也不比燃油车差,整体空间非常灵活,而且视觉盲区小。但代步来看,燃油车似乎就只有这三个优点概括完全了,而老司机口中电动车的好是在哪里?

首先,宝骏E100在搭载人数的确吃了点亏,但你要知道这是一台不到2.5米的车,而且当你在停车时候就能发现它巨大的优势,普通标准车位是5米,这样尺寸可以停上两台,并且在城市当中每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只要不影响交通,完完全全就是它的天下。

我们在对比当中发现,这台骏派CX65启动和退出车位的情况下,由于车身巨大,的确是要比宝骏E100出车速度慢。并且发动机水温并没有上来,出于爱车保护,我们也不敢太过迅猛的提速。对比宝骏E100来说,无需等待发动机水温稳定,一脚加速就甩开燃油车一大段距离,出行耗时要节省不少。

再谈到动力,骏派CX65拥有115匹的最大马力和141牛·米的峰值扭矩,这是非常常规的家用代步车的数据,但考虑到骏派CX65自重1.2吨,加速感受并不是惊艳,且走走停停的情况手动挡操作的确比较费时。而宝骏E100能带来110牛·米扭矩,不过自重只有840kg,自动挡加上电机扭矩来得及时,加速感受的确非常迅猛。

因此,我们发现整个70km的通勤路线中,宝骏E100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当中灵动性比较好,主要体现在跟车的随动性比较强,短轴距带来的转弯半径也只有3.7米,转弯变道都会非常灵活。因此相同路线下,宝骏E100最终提前到达目的地,整体相比骏派CX65又节省少了20分钟的路程。

油耗上,这台骏派CX65目前只行驶一万多公里,算为一台准新车,一台1.5L排量的车型来说,油耗也不低。在我们今天70km的路线当中,平均8.0L/100km油耗来算的话,92号汽油要花费40.6元。而宝骏E100就乐观很多,整车充满电能有250km的续航,电池容量为24kWh,广州普遍充电桩的价格是1.87元/kWh,算下来充满电的费用是45元,那么70km的续航仅需花费12.6元,相比骏派CX65省了28元。

再往大了说,这台车一年按10000公里的能耗费用在1800元左右,而同样行驶里程下,骏派CX65需要花费5800元的油费。当然这仅仅只是能耗的差别,如果要加上后期保养项目费用差距,宝骏E100还能省个小两千来块。综合来看,宝骏E100每年的确可以省出个6000+元,我想这就是老司机口中的好。

其实,本次PK体验当中宝骏E100还省了一笔,我们目的地选择在车辆比较密集的商圈,当中路边车位已经停满,唯有进入停车场停车,骏派CX65因此多给了25元的停车费。但宝骏E100因自身身材优势,为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所以本次通勤费用来说,骏派CX65应当总花费在65.6元,平均每公里为0.94元左右,而宝骏E100仅需0.18元。

事实上,要算上购车成本的话,我觉得宝骏E100简直无敌。宝骏E100起售价目前才3.98万元,最高也不到5万块,骏派CX65从买车那一刻起就输了,尽管它是一台售价不到8万的旅行车。但并不是所有电动车都是如此便宜,小则要十几二十万,大则几十万的,比如特斯拉和蔚来,显然是有钱人的玩具,不能像宝骏E100一样,成为普通市民贴心的交通法宝。

​写在最后

显然对比之下,明显宝骏E100通勤能力完胜燃油车。事实上,宝骏E100已经不是一部车这么简单,它更像是一台家庭组合出行当中的一种方案。因为它不会被当做一台完全依赖的多功能车,但却拿来作为第二台却相当合适。

而燃油车在此基础上,更多的担任长途出行,大空间乘坐的一种角色。要叫板电动的短途通勤地位,从时间成本、便利性、经济性都几乎不太可能,也看得出宝骏E100城市通勤能力母庸质疑,绝对完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