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占用充电车位罚款200元,燃油车主:这种特权合适吗?

2019年11月15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生活中,常听电动车车主吐槽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这个一直无解的问题,近日似乎有了答案。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在对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会议建议的答复意见中表示,为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北京交通委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对落实《北京机动车停车条例》中占用电动汽车处罚条款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于占用路内电动车专用泊位行为,可依据《北京市机动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200元罚款。

"一石激起千层浪",燃油车占用公共充电车位,该被罚款吗?

数据之殇:超过30万辆电车没有随车充电桩

此前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导致电动车充电停车位供不应求。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在新建的商场和小区预留少量的电动车专有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保有量近300万辆的停车充电需求,因此各城市都在加强电动车停车位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虽然国家有相关规定,新建小区、写字楼要配备充足的充电车位或者预留安装条件。比如北京,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就规定新建小区停车位须100%具有安装充电桩条件,办公类至少25%配置,且各区的公共停车场配建公用充电设施比例不低于10%车位。

不过在具体实施中,全国有不少地区也存在因为物业不配合安装不了充电车位,或者车主没有固定车位而未配建私人充电桩。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有超过31.34万台的新能源车未随车配建充电桩,意味着这些车主需要使用公共充电桩,然而许多充电车位长期被燃油车霸占。

舆论焦点:公共资源给绿牌特权合适吗?

北京交通委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的建议,是针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现象的重拳出击。在此之前,虽然《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和《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都明确"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但对于具体的处罚措施和罚款金额,一直未予以明确。

如果北京交通委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建议的罚款规定落实,意味着北京对非电动车占用电动车泊车位的行为,就有了具体的处罚依据,以及明确的罚款金额。而其他各省市地区也会陆续推出相应管理办法。这对于全国都存在的停车厂及路内专用泊车位上,非电动车占用电动汽车专有停车位,而导致后者无法停车进行充电的现象,必然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不过也不乏质疑:装了充电桩,就是绿牌专属车位,公共停车资源该给绿牌开特权吗?没有安装充电桩的车位,能否也禁止绿牌车停放?

管理之本:加强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

之所以产生种种讨论,跟当下停车位紧张不无关系,这是北京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现实问题,而且早在2018年我国的燃油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亿辆,而新能源车累计不到1000万辆,现实中明显燃油车的停车需求更大。而且上述所言的路内停车场,属于公共资源,安装了充电桩能否就只让绿牌车用也是值得三思的。

相关部门在制定法规政策时,也要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比如:第一,停车位紧张、充电车位空置的情况下,燃油车停放充电车位无可厚非;第二,停车位不紧张的情况下,燃油车却偏要占用充电车位,这确实该应该管制;第三,或许还存在绿牌车满电在公共停车场的充电桩车位停车,其实并不需要充电,只是为了纯粹的停车,这也是对充电资源的占用。

当然这样去细分,执法层面的困难不言而喻。所以还是应该在公共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方面采取更多合理的措施,而不是采用立法一刀切。例如,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都配上充电桩,在用的公共停车场逐渐改建配备充电桩,或者公共停车场划定部分充电车位,并采用智能锁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控,不管是油车、电车,停车只要不是为了充电都不能占用,即便电车充满电也不能占用超过半小时等等。其实现实中,像特斯拉、小鹏这些电动车品牌已经在自建的充电桩上运用了各自的手段来进行管理。

小编语

面对国内超过3亿辆的燃油车保有量,以及停车位紧张的现实问题,你认为此次北京市交通委给出的治理方案——罚款200元,能够解决燃油车占位的问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