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技术被“卡脖”,特斯拉刚想在中国大展拳脚,就传来噩耗

2019年11月23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建立特斯拉上海工厂、特斯拉大降价遭车主维权,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一时间特斯拉也成为了国内众人关注的焦点。同时特斯拉的国产化使国内新能源厂商倍感压力,此外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车企也一拥而入,进入国内新能源市场,一场豪斗即将上演。

随着车尾标注“特斯拉”中文字样的Model 3国产车型,于11月22日在上海正式揭幕,国产特斯拉Model3也正式进入国内市场。而早在10月份特斯拉官方就开放国产Model3的预订,第一批国产Model3将于明年1月份左右交付给车主。由于国产Model3刚在工信部网站进行公示,暂未取得上路资格,目前仅可用于店内展示和体验,不能试驾。

根据特斯拉早前计划,在上海工厂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如此大产能的设计,需要的是设备、原材料的充足供应。但谁料刚进入初始阶段,特斯拉就遇到了麻烦。

在11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明确表示,没有计划在中国为特斯拉建造新的电池工厂。而且他还表示,公司低估了和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其难以从现有的电池业务中赚取利润。

根据松下负责人透露,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的唯一电池供应商,如果松下没有在中国建厂计划,那么特斯拉将选择中国电池厂商供货。据彭博社透露,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使用韩国LG化学的电池,对此特斯拉官方并未明确表态。

此外还有媒体猜测特斯拉或与宁德时代达成供应协议,天津力神也被传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对此特斯拉表示,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据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表示:不管是使用中国厂商生产的电池,还是使用特斯拉与松下电器合作工厂Gigafactory 1的电池,决定权都在特斯拉手上。

目前虽然松下在中国的大连有家生产电池的工厂,而且主要面向中国及北美供货,但由于该工厂生产的电池为方形硬壳电池,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可以使用,而特斯拉使用的是圆柱形电池,因此松下中国大连工厂还无法供货于特斯拉上海工厂。

如果特斯拉放弃松下电池,而选择中国厂商生产的电池,那么特斯拉整车质量方面能否得到很好的保障,目前还不得而知。再退一步讲,如果换成中国厂商生产的电池,消费者能否继续为特斯拉买单?目前来看,也存在较多未知数。很多网友表示,特斯拉对松下电池要求太高,但还使劲压成本,导致了松下电池利润已经很低了,而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或将再对电池价格进行打压,这也是松下所担心之处。

写在最后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各大品牌都虎视眈眈。而特斯拉进过中国市场,无疑想抢夺到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如果在电池如此重要的原材料供应上出了问题,或将给特斯拉带来很大的麻烦。而接下来特斯拉如何应对,也将对未来的豪华新能源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