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北汽将推出42.5%热效率混动系统,就问丰田你怕不怕

2019年11月28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19-11-28

文/韦波

论企业级别,北汽好歹也是和上汽、广汽平级的国企;论产品,北汽绅宝不比荣威传祺差;论渠道,北汽的经销商数量甚至在广汽之上……但就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而言,北汽就差了很多——查阅2019年前10月的企业累计销量,把北汽新能源北京、北汽昌河等全部加起来,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在整体销量方面,距离上汽乘用车以及广汽传祺依然相去甚远。

所有的一切,似乎只能让北汽的"猪鼻子标"背锅了。2008年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发布了Beijing700/800概念车(见下图),这是"猪鼻标"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当时就有媒体说这个由"北"字形意而来的Logo太丑,但我的想法是,这是个概念车嘛,很多东西到了量产车上都会变的。没曾想,这个Logo后来还真的就不变了,在北汽新车的车头一坐就是11年。以至于有网友表示,先不论产品和售后怎么样,单就这个Logo来说,就断了自己买北汽车的念想。

2019年11月22日,广州车展,这一切或许会得到最彻底的改变。

有媒体注意到,2019年7月26日北京汽车智达X3上市的时候,就摈弃了之前的"猪鼻标"转而采用了全新的"BEIJING"标识。不过又有另外一些声音说,这种内嵌式字母标在远观的时候视觉效果不明显,很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方案"。到了8月,北汽集团在"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上,就明确表示将对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及其相关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接下来的9月,又一款采用"BEIJING"车标的新车北汽新能源EU7上市。

紧接着就是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北汽新能源BEIJING-EU7、北京汽车BEIJING-U7联袂领衔的4款电动车、4款燃油车参展。这是BEIJING品牌正式发布后,在大型车展上的首次亮相,也是BEIJING品牌旗下纯电动车、燃油车产品的首度联袂参展。如此看来,全新的"BEIJING"品牌标识绝非"过渡方案"!

据AutoLab的独家消息,一位受访的内部人士表示,北汽这次换标其实酝酿了很长时间,之前就已经在北汽幻速上尝试了字母标,发现效果相当不错。在此之前,路虎长安也是字母标的拥趸。至于某些媒体说新LOGO"远观视觉效果不明显",这位内部人士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毕竟北汽不是奔驰,品牌度摆在那里,并不是所有的车主都希望自己的车标做得像牛头一样大。

基于以上原因,对于北汽新的换标方案,AutoLab认为是符合北汽市场战略发展的最佳选择。

车展新闻发布会上,BEIJING品牌首次解读了新品牌的战略布局,将以新能源、新技术为核心,实施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

在新能源方面,北汽是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卖得最多的车企,在全球范围内也能排到第二,仅次于特斯拉。未来5年内BEIJING品牌将投入200亿的研发费用,全力打造高端纯电专属的BE22平台和油电混领域深度融合的BMFA平台。

目前BEIJING品牌正在开发新一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混合动力系统,热效率预计可达42.5%,并搭建起了自主混合动力VCU整车控制平台——如果这一成果成为现实,将超越丰田凯美瑞和亚洲龙上那套41%热效率的混动系统,从而成为混动技术中的一哥……当然了,要想当"一哥"有一个前提,就是BEIJING品牌正式推出这套混动系统之前,丰田原地踏步。

至于"智能网联化"的新技术,即BEIJING品牌未来将采用新一代智能电子电器架构(E/E架构),将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高度融入到智能座舱中,成为有灵魂的人机互联共同体。基于C-V2X全域感知技术、基于5G的高并发车辆互联处理机制,以及基于驾驶习惯、生活识别的技术创新,让每辆车成为具有高度智慧的独特个体。

看得出来,北汽目前正在为未来5G时代的自动驾驶积极布局。

不过,这是未来的东西。在当下,BEIJING品牌的技术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车辆安全和体验的进化。例如智能全方位驾驶辅助、多距离探测决策预警、可靠的被动安全配置和合理的吸能结构等等。在动力电池安全层面上,BEIJING品牌与奔驰进行验证标准合作,构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三电技术试验验证中心,从源头保障了BEIJING品牌旗下车型的电池安全。

此外,BEIJING品牌还将通过车内生物传感器、红外摄像头、人工智能算法、CDC主动避障、带电子矢量送风技术的智能空调、零重力无感航空座椅等技术,为用户带来舒适的智慧健康体验。

总而言之,BEIJING品牌未来的愿景是美好的,目前在做的事也是对的,而且渠道能力也是足够强大的,最关键问题其实就只剩下两个了——

第一是成本控制,简单说就是这些高科技攒在一起最终成品售价几何?太贵了BEIJING品牌的消费者不愿卖单,如此反而导致高科技无用武之地,规模化的降低反过来又会增加单车研发和配套成本……这是一个连环套。

第二是新产品上市的时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车市一塌糊涂的当下,谁先推出新产品新科技新体验,谁就占据最高话语权——特斯拉就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效仿的最好的正面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