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到“城”功

2019年11月30日 03:14: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其实不然,另有深意。11月29日汽车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中,各取一字,便组成了:“马”到“城”功。

为什么说这件事重要?因为光束汽车,乃是中德汽车界在创新合作上的又一大里程碑,甚至可以说是两国间的样板项目。

对此合作,双方高层都持乐观态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则回应道:“我们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宝马集团作为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领军者,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划重点的话,光束汽车有以下几条:

其一,双方股比50:50。

其二,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为16万台,预计拥有约3000名员工。

其三,包含燃油车和电动车。

其四,采用的是“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

其五,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虽说,光束汽车规划产能数字的绝对值(16万辆/年),也许不算太大,但对于双方的战略意义却是巨大的。

宝马集团而言,通过光束汽车,宝马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MINI电动化两个战略目标,将为MINI带来规模效应。

长城汽车而言,“可以更多地向宝马集团学习在技术、国际市场运营、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这些都会给长城汽车带来更多的价值。此外,宝马集团作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未来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也将借助于宝马集团的技术和各种资源,发展好光束汽车。”(这是魏建军在答记者问时的原话)应该说,结盟宝马后,将有效推进长城汽车参与全球化竞争,并促进与之相关的体系建设。

事实上,自2013年推出BMW i3以来,宝马集团迅速转向电动化。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共销售5款电动车型,包括BMW i3和BMW i8,以及本土生产的BMW X1与BMW 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按照宝马集图明确的产品规划,到2023年,集团将推出25款电动化产品,涵盖旗下三大品牌。

而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布局已久,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的横空出世,领先的ME平台和三电技术彰显了长城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的技术优势。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领域,长城汽车同样已有多年积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早在2017年便已开始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该事业部正式独立为蜂巢能源。11月27日,蜂巢能源首款电芯正式投产。

双方联姻后,显然有利于双方形成合力,一起把新能源汽车及电动化市场的“蛋糕”做大。而不另建网络,各自销售,则能更好地控制新品牌原本需要花在渠道拓展方面的巨大精力和成本。

车透君认为,作为合资新力量,光束汽车将会开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格局;在强强联手之下,它也必将马到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