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股比放开后,汽车合资会有什么新变化丨汽车商报

2019年12月02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11月29日,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正式启动。此前,围绕着这个项目舆论有些不确定的声音,认为该项目可能生变。这样的猜测随着公司的奠基烟消云散了。

光束项目是2018年7月10日,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的,合资股比为50:50。当时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的聚焦目光集中在了“三个一”。它是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是国内第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整车企业,第一家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的合资整车企业。但是,签约一段时间后,外界感觉该项目迟迟没了消息。各种传言纷纷而起,什么“双方谈判进展不顺利”,“宝马变卦了”,“长城觉得新能源汽车目前看不到前景。”特别是不少人认为,合资股比放开后,跨国公司在中国有更多选择,对于50:50的股比兴致不大。再加上,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增速明显放缓,如果再上新项目,时机是否合适。这样的怀疑不在少数。

今天看,光束项目的启动,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一说:

一、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发展,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我们注意到,自国家决定放开合资股比后,不少汽车业内人士多少有些不适应。有的人还认为国家应该逐步放开合资股比,给中国企业留下5-10年“缓冲”期。说白了,就是要“保护”。有的人担心,放开股比后,跨国公司一定会寻求控股,这样对合资合作不利。光束项目告诉这些人,他们的担心是狭隘的。

二、中国汽车要想在合资中赢得主动,自身的实力很重要。打铁还要自身硬这句话对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我们看到此次光束项目合资,跟以往的合资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外方拿来产品在中国生产、销售,不再是在原有外方产品上做一些适应性改进那么简单。光束项目不是过去的那种单向合作,而是合作研发、各自的优势技术双向融合。不仅是产品本身,而是在各个环节上都要寻求利益的突破。这样的合资是双向的、多向的融合发展。它充分说明了长城汽车在这次的合资当中是有实力和底气的,而这实力和底气也与长城今天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是相匹配的。这也预示着从现在起,我们可以更多看到今后的中外汽车合资合作已经从过去的被动合资转向主动的、互动性的融合,这是光束项目的贡献。

三、必须要说,中国汽车市场的机会和潜力还是巨大的。光束项目的启动证明了宝马在中国的眼光。宝马提出,要从过去的在中国为中国,转向在中国为世界。将中国和国际两个市场放到一起来考虑自己的中国战略,这是宝马给别的跨国同行一个很好的启发。中国这两年市场增速放缓,究竟怎样来发展中国的业务?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很快,但往下的路如何走是各跨国公司都在探讨的问题。有一点是肯定的,解决这个问题离不开中国。光束项目说明,宝马看到了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力以及新能源市场发展的机会,以此看,宝马是有战略性眼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