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昭告世界:加氢只要3分钟,氢燃料才是未来!电动汽车靠边站

2019年12月02日 10:50:01
分享到:

当我国人们还在为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而不看好纯电动汽车时,隔壁的日本却选择了另外一条新能源之路——氢能源。

这也是为什么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一直迟迟不推电动汽车的最大原因,毕竟人家日本的国家战略就是新能源战略。日本企图通过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汽车新四化之下的弯道超车,虽然日产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应对电动汽车的热情都不高,但碍于我国发展新能源的纯电动战略,不得不被逼着推出电动汽车。

1、推进日本氢能源战略,日系车企发展氢能源的决心有多大!

不过,日系车企推动日本国家氢能源战略的决心非常坚决。

尤其是广州车展,本田还亮相了第二代氢燃料汽车CLARITY,续航里程达到了750公里,而加氢时间只需要3分钟,相比电动汽车1小时的充电时间,那可是遥遥领先,而且电动汽车这1小时的充电时间还是快充模式,对电池还有损伤。

另一个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狂热的日系车企,非丰田莫属。

我们都知道,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可谓技术深厚,从1997年10月底问世的世界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prius,到今天,丰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探索与沉淀全球首屈一指。

丰田却没有选择电动汽车技术,而是响应日本国家新能源战略,选择了氢燃料技术。最近丰田还发布了2021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将于2020年底上市。

据了解,2021款Mirai采用了丰田最新的“氢燃料”驱动系统,在操控与动力上与纯电动汽车不相上下,丰田汽车相当自信:在中国市场,他们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会与纯电动汽车进行公开的PK,氢燃料汽车有实力在新能源市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2、日本氢燃料技术第一,掌握85%的氢燃料技术专利!

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是未来的趋势,日本把新能源的未来押注在氢能源上,而且推出了很多政策,进行大力支持氢能源的发展与普及推广。

丰田作为专注且领先研究氢能源技术的车企,目前的氢能源技术在全球遥遥领先,到底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有多牛逼?看图说话。

截止到2017年,丰田就已经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15867件与燃料电池有关的技术专利。

这15867件的技术专利中,丰田在燃料电池及其制造领域的技术专利最多,达到了9671件,占整个专利总量的61%。

如果从燃料电池专利申请人的数量排名来看,丰田汽车也是独步于全球,以10737个专利总量雄踞第一。如果我们从入榜前20的企业来看,其中日系企业占据了15席,专利数量占比为83%!换句话说,8成以上的专利数都在日本企业手里,如果全世界要推广和使用氢燃料电池技术,全都要靠日系企业的技术输入,谁都别想绕开日本企业,可见日本政府的氢燃料电池野心有多大。

3、日本加氢站数量第一!日本加氢站占全球总量26%!

实际上,日本在氢燃料的布局早就开始了,并已出。根据罗兰贝格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全球加氢站总数369座,其中日本以96座加氢站位居第一,占全球加氢站数量的26%!遥遥领先德国美国及中国!

其实这也不奇怪,正如中国把纯电动汽车作为弯道超车的国家战略,日本政府在2017年年底时,就发布了“氢能源基本战略”。该战略从氢气供给与使用两方面制定了规划,还非常清晰地明确了2030年具体要实现的目标,比如氢气价格从每标准100日元/立方米,降低到每标准30日元/立方米;加氢站数量达到900个;氢燃料电池达到80万辆,电池巴士数量增至1200辆……战略目标这么清晰,因此各大企业纷纷紧跟国家战略,除了丰田等汽车制造企业,松下集团等企业在氢燃料技术布局上也是走在前列,且非常积极。近日,由松下集团建造的“H₂ Kusatsu Farm”加氢站在大阪正式运营开业,只要3分钟就可以加满氢。据相关资料显示,松下在2009年时,就推出了全世界首个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2012年又在山梨县和静冈县持续试验氢燃料电池技术,计划在2021年实现氢燃料电池在国内的商业化。另外,在氢燃料全球技术输出上,松下也颇具前瞻性,目前已把燃料电池业务扩展到了7个欧洲国家,比如德英等。

4、迫于中国市场压力,日系车被“逼”出纯电动汽车!

当然了,虽然日系车企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为主路线,但迫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决心,日系车企也纷纷由观望不积极,转为主动转型,纷纷推出纯电动汽车。

在中国市场,推出电动汽车车型最快的是日产,虽然日产有聆风加持,但聆风在中国市场也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日产并没有重视,总之聆风在中国毫无存在感,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款车。

直到2018年9月25日轩逸纯电上市,日产才算在中国市场真正开启电动汽车之路,不过轩逸纯电只是油改电的产物,综合工况也才338公里,被国产品牌电动车型动 辄四五百的续航,直接秒杀,因此销路也一直不畅。

另外两大日系汽车巨头本田丰田,在中国也加快了电动化布局。

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SUV VE-1,近日已上市,此车是在缤智平台上开发的纯电动车型,广汽本田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柳泽利之表示,面向2030年,本田会推出更多电动化产品,不仅包括纯电动,还包括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称之为“2030战略”。

在10月底,东风本田也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X-NV,正式拉开了东风本田电动化元年。

丰田在纯电动汽车的布局上,比本田更激进,根据丰田最新的产品规划:从明年开始,丰田会陆续推出e-TNGA系列共计10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都有电动化版本(纯电、插混、混动)。

广汽丰田推出全新纯电动轿车iA5,据称是丰田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开发的杰座,iA5的NEDC综合续航达510km,目前是合资车企中续航最高的车型,而且还将共享广汽丰田的渠道。

一汽丰田首款纯电动轿车——奕泽E擎也在今年广州车长上亮相,将于明年上市,奕泽E擎是油车奕泽的纯电动版车型,也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而来的。

5、写在最后:氢燃料是日本的筹码,在中国,只能是纯电动!

其实,我国对燃料电池的支持力度一直都很大,尤其在2019年,氢能源发展更是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的目标,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加氢站达到100座。

也许是因为目前的纯电动汽车发展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今年6月补贴退坡后纯电动汽车四连降,因此我国同时也在加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但面对领先了中国氢燃料技术十几年的日本,我国是奋起直追氢能源呢?还是继续加强深耕纯电动技术?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