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叫“长城宝马”或者“长城MINI” 后合资时代的光束汽车不一样

2019年12月03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

魏建军说,百年豪华品牌宝马长城汽车的前辈和老师;傅乐希(Klaus Fröhlich)说,长城汽车是中国本土汽车公司中创新、高效的重要企业。双方互相“吹捧”的背后是彼此强烈的合作真实意愿。11月29日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按下的启动键成为他们的最新成果。投资51亿元的光束汽车,在2022年建成后,将达到年产16万辆纯电动MINI的规模。

此举意味着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将进入BMW和MINI“双品牌双驱动”的新时代,这将使得宝马正在实施的“2+4”战略更加扎实推进。启动仪式,不仅引得江苏省、苏州市和张家港市的“父母官”倾巢出动。而且,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以及被称为宝马“财神爷”的财务董事彼得(Dr. Nicolas Peter)和研发董事傅乐希等中外高管悉数登场。

光束汽车,其实“翻译”过来就是纯电动MINI的国产项目,也是在后汽车合资时代诞生的首个车企。和过去的大多数合资车企中方名字在前外方名字不同,双方并没有合资企业取名叫“长城宝马”或者“长城MINI”,而是独辟蹊径起了个中立的似乎是更第三方的名字——光束汽车。

光束汽车还有很多不一样。

第一, 在张家港国产的纯电动MINI,项目建成后,双方不再单独建立销售渠道,而是在现有的宝马旗下的MINI渠道中销售。

第二, 张家港将和英国牛津工厂并行成为MINI国产的主要全球工厂,未来纯电动MINI国产后,不仅仅只面向中国市场销售,还面向全球市场,将和2020年下半年华晨宝马国产的宝马iX3,共同成为宝马“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全球”的战略。

第三,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双方均强调了共同研发,不再是以往简单地把车拿来在中国生产。

显然,上述三点是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彼此达成共识后确认过的眼神。也可以理解成,在双方接触“小两年”后,项目按部就班,如期启动的源动力。

我们对光束汽车的新认识可能还在于,在汽车产业政策股比放开在即的大背景下,宝马在光束汽车上,并没有向华晨宝马那样追求控股,而是成立50:50的对等的合资公司。可以看出,双方的合资合作更市场化,和长城汽车对等合资,说明宝马对中国市场作用的尊重;能引来宝马这只金凤凰,说明长城汽车的实力不可小看,无论是长城汽车魏建军还是宝马集团彼得博士、傅乐希,都强调了“共同研发,优势互补”的重要性。从这一点上,如同比亚迪能够吸引到与丰田的合资一样,都是中国汽车企业进步的认可,长城汽车假如没有金刚钻也引不来宝马的瓷器活。也包括,在合资项目的命名上,彼此不纠结于叫“长城宝马”或者“长城MINI”,都是双方成熟、自信的结果。

应该注意到,在光束汽车项目启动之前,双方已经做了很多功课。比如,光束汽车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在光束汽车的项目启动仪式上一并公布。其中,光束汽车的董事会成员不乏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乐等人。

在自称在过去几年来,除了德国以外,来中国时间比在任何国家都长的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看来,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并尤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成为灵感摇篮——中国在这些领域中正在引领全球市场。

傅乐希把宝马长城汽车的合资,称之为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战略的最新注解,通过与长城汽车合资,宝马将继续拓展本土化的专业技术和生产。光束汽车将和华晨宝马共同构筑宝马集团宝马MINI双品牌双驱动。目前,宝马在中国共销售5款电动车型,包括BMW i3和BMW i8,以及本土生产的BMW X1与BMW 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明年下半年,宝马将开始在中国生产全新的纯电动BMW iX3,并出口至世界各地。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把光束汽车称之为是宝马与中国25年深厚友谊的延续,25年前的1984年,宝马在中国首次设立代表处。25年时间,宝马左拥华晨宝马,右抱光束汽车,BMW和MINI品牌双管齐下。彼得博士说,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以及未来与长城汽车合资企业的成立,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的重要意义,以及宝马对充满活力的中国汽车行业的坚定信心,彼得甚至用中国就是宝马集团的家来凸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宝马将与长城汽车一起,为汽车工业历史中的电动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全球客户提供令人向往的高档紧凑型电动车。与华晨汽车合作的巨大成功,将有助于宝马长城汽车的合作。宝马期待长城汽车的优势与宝马集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

说到底,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一拍即可诞下光束汽车的原因是,长城汽车可以更多地向宝马集团学习在技术、国际市场运营、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宝马集团更多看到的是双方的能力互补,尤其是长城汽车对整个汽车价值链有深入的了解,也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和制造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