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傅乐希回应MINI本土化疑问 称光束汽车为宝马学习对象

2019年12月04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长城宝马的合资是深度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汽车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合资,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在去年合资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于光束汽车的成立给予了上述评价。随后在推进光束汽车项目的一年多时间里,虽然曾有双方合作遇阻的传闻流出,但在2019年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终于一锤定音,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合作,光束汽车项目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高达51亿人民币投资、规划年产能16万辆和将拥有3000名员工的体量上,更重要的是在当前股比放开的新产业政策下,光束汽车既是中国首个民营车企与跨国车企成立的合资汽车制造项目,更以50:50的股比分配证明了长城汽车在合资项目中的话语权。

这种合作是创新性的,对双方来讲都是极具价值的。光束汽车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建立一个工厂,开展车辆生产制造,而是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称,光束汽车是本着创新的模式共同研发,以此进行优势互补,而不是直接拿对方的产品生产。之所以成立光束汽车合资项目的目的也是出于全球化的考虑,未来它的产品不仅要提供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到全球市场。

针对备受期待的国产MINI项目,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也趁此机会做出回应称,宝马集团近期在英国率先投产的纯电动MINI,将在未来几年持续生产,这一项目与光束汽车并无关联。不过未来国产的纯电动MINI车型,一定会向用户提供一个亲民的价格,成为让消费者用得起的电动汽车。

光束汽车的历史使命

在过去那个“全民合资”的时代,以一汽东风上汽长安为首的多家国有车企早早地走上了合资的道路。但以长城为代表的一大批民营车企,由于彼时政策、资源等多方面的限制,只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在市场中艰难突围。一直到2018年我国政府对整车企业合资股比政策的调整,可以说把中国汽车市场引入到了“后合资时代”。如果说此前国内汽车行业内的合资先例是用市场换技术的政策产物,那么在新合资时代宝马长城以50:50股比成立的光束汽车无疑打开了中国车企“用合作助发展”的先例。

正如魏建军所说,“长城汽车虽然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但是我们依旧是汽车行业的新兵。可以说,宝马集团是我们的前辈和老师。选择与宝马集团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长城汽车可以更多地向宝马集团学习在技术、国际市场运营、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这些都会给长城汽车带来更多的价值。此外,宝马集团作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我们也将借助于宝马集团的技术和各种资源,发展好光束汽车。”

同样,宝马汽车方面也对光束汽车项目表露出了相当的乐观与期待。傅乐希向《道哥说车》坦言:“宝马集团之所以选择和长城汽车携手合作,更看重的是双方的能力互补,尤其是长城汽车对整个汽车价值链有深入的了解,既有成功的增长经验,同时也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因此,它对宝马而言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我们想结合双方的国际客户资源、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以及电动数字化等新技术的创新,实现更好的发展前景。”

傅乐希还特意指出,宝马长城进行合资的决策,与脱欧和其他热议事项无关。他表示,本次的合资意向是基于宝马集团的长期发展大计,宝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进一步地开拓MINI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另外也可以通过与长城汽车合作,来学习如何让宝马品牌的小型车辆在保持豪华特性的同时,又能实现精美的价格。他认为,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本地化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前提。

将发挥两大车企联合效应

据悉,光束汽车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来进行方案的决策,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具有平等的建议权和决策权。未来光束汽车将由6人组成董事会,其中董事长由长城汽车任命,副董事长由宝马集团来任命,而管理团队由董事会来任命。

对此,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表示,无论是长城还是宝马都具有互补的专业知识和专有技术,均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对合资公司做出贡献,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据其透露,为了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光束汽车的首席技术官,来自于宝马集团,负责合资公司的研发事务,而负责生产技术和生产流程的首席运营官就由长城汽车来提名。

而对于二者之间如此开放的合作模式,魏建军将之称为“自由恋爱”模式。在魏建军看来,合资本没有民营和国有之分,找到双方最有价值的资源来进行充分整合,实现优势互补,达成双方共赢才是合资的目的,只要有一个好的目标和结果,就不应限制民营、国有亦或是其它投资主体。赵国庆也表示,在推动合作的过程中,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沟通的洽谈工作一直在顺利进行,在双方就合资公司涉及的多个领域展开的多轮次沟通中,双方股东认定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作是双赢的结果。

事实上,双方能一致达成这样的认知是相当不容易的,要知道自从2013年,宝马就已推出革命性的新能源产品i3。据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透露,出于成本结构优化的考虑,宝马在中国已经进入新能源发展期,在2023年前将为市场提供12款纯电车型。而针对备受期待的国产MINI项目,傅乐希也趁此机会做出回应称,宝马集团近期在英国率先投产的纯电动MINI,将在未来几年持续生产,这一项目与光束汽车并无关联。不过未来国产的纯电动MINI车型,一定会向用户提供一个亲民的价格,成为让消费者用得起的电动汽车。

赵国庆也表示,光束汽车项目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核心价值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为稳固双方既有的经销商渠道,未来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采用各自既有的销售网络。“通过各自渠道销售汽车,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说,在汽车行业内还没有其他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光束汽车项目不同于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合作的传统模式,这也为其未来的发展留下了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