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安全配置,沃尔沃S60还有什么值得说的?

2019年12月06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CLEANZONE清洁驾驶舱,WHIPS头颈保护系统,还有对向车辆智能避让功能、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等等胜于同级对手的一系列安全配置……一般来说,提起沃尔沃这个品牌,我们的脑海里面就会出现上述这些看似专业,实际上又真的很专业,而且还挺好用的东西。

问题在于,除了安全层面上的东西,沃尔沃还能给到我们哪些东西?这台S60,或许能给出一个不错的答案。

更接地气

不得不说,新世代的沃尔沃产品总会给人一种特立独行的感觉,尤其是在外观这一层面,上至S90/XC90,甚至是XC40,跟同级对手相比是与别不同的,说得不好听,甚至有点挑战你的审美能力。庆幸的是到了60系,沃尔沃收敛了不少,跟之前的XC60一样,眼前的S60,无论从车身设计,还是整个比例来看,显然更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沃尔沃也为S60推出两种不同的外观,只是相比对手,S60的运动版与豪华版之间的差别,更多地体现在黑色饰件以及镀铬饰件的不同运用。

如果一定要从外观找到沃尔沃的基因,不妨将注意力集中到诸如雷神之锤大灯以及C型尾灯等细节处。但你会觉得它们更好地融入到这套外观当中,举个例子,与S90不同,这次沃尔沃将尾部车牌位置移到了尾箱盖,个人认为看起来更整体,更顺眼。

相较之下内饰则仍然是那股沃尔沃的独特味道,北欧的性冷淡风一览无遗,使用上的便利性并没有任何值得质疑的地方,按键布局也如其它沃尔沃车般足够合理。但就我自己而言,我是不太懂北欧人为什么一定要把关闭自动启停的功能整合到屏幕中,虽说这一代S60的自动启停功能,早已不像过往那样自作聪明了,你也不会老想着要关掉它。

除了外观的接地气以外,S60的动态表现也显然更对我们口味,它完全摆脱了90系那种与身份不太相符的硬梆梆,变得舒适起来,若要作激烈驾驶,这套看似偏软的悬挂系统又能给你足够的支撑力,就这一点,沃尔沃的4C自适应底盘应记一功。

再就是动力传动部分,沃尔沃此番提供了T3/T4/T5以及插电混动的T8车型,看似琳琅满目,其实就是围绕着那副2.0T+8AT系统做出不同的调教。

本次我试驾的是T5车型,2.0T可以输出250ps/350Nm,实际体验下来,你会觉得它是偏向内敛的,动力储备并非不足,但比起给予你爆发力,沃尔沃似乎更愿意将它调成非常线性的感觉。所以,即便这台S60 T5的坐姿相对低矮,但你也不会有太多想要激烈驾驶的感觉。

当然,这台S60还是有些许不是让人太满意的地方,首先是来自爱信的变速箱,在你深踩油门时,它会花挺多的时间去思考驾驶者的意图,导致它在很多时候降档都会慢上一拍,当然,将驾驶模式调至Dynamic时倒是能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另外就是NVH表现,在中高速域的胎噪以及风噪,相比同级对手还是比较扰人。

一些不妥协

虽然时接地气,但这台S60还是有不少显得鹤立鸡群的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后排座椅,沃尔沃很勇敢地没将它加长,而且SPA平台本身的奇特设计,让它的后排中间位置几乎没有乘坐舒适性——尽管它是一台前驱车。

按照沃尔沃的说法,SPA平台中间的高高隆起其实是为了安放插电车的电池,比起其它车型那样放在车体后部,这样的设计能最大程度保证电池在撞击时处于一个最为安全的位置。你可能会嗤之以鼻,但既然这是一台沃尔沃,别的地方可以接地气,安全这一点,是绝对不能妥协的。

虽然我能理解沃尔沃的某些不妥协,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推出加长版本车型,因为就我实际体验下来,目前标准轴距S60的后排空间只能说是够用,而且因为本身坐姿低矮,后排坐垫较短,角度也不算讲究,所以难免会给人有点坐小板凳的感觉,如果能加长,相信会有更多愿意呆在后排,好好享受安置在B柱的后排出风口,或者是座椅加热功能的抚慰。

仍然是二线豪华品牌种的特殊存在

纵然还是有不妥协,甚至说不完美的地方,但S60较之过往的沃尔沃车型,显然更容易为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而且沃尔沃品牌既有的一些精髓,S60依然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在目前这个竞争越发激烈的豪华车市场当中,它的竞争力并不弱。但既然沃尔沃学会了妥协,还是请你们尽快推出长轴距版本的车型吧。

轮到你说:

你希望推出长轴距S60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