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司机叫苦 出租车司机喊冤 以后到底怎么出行

2019年12月16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最近,号称全中国省会城市中最便宜的长春出租车起步价,举行了第N次听证会,而听证会的意见在于,到底要不要涨价?最便宜这句话,是一句实锤,别跟北上广深比,单纯东三省的沈阳和哈尔滨,也要比长春的5元起步价贵,于是长春的哥几次三番要求涨价,这次距离他们的要求真不远了,问题是涨价之后是否他们的日子就会好过呢?

“现在滴滴是出租车最大的劲敌,以前还能拼活,现在早高峰都要提前出来2个小时才能赚到以前一样的费用,每天还有份子钱跟着,买车的人又越来越多,公交线路也四通八达,现在的出租车不好干啊。”出租车司机认为滴滴出行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但是滴滴倒不这么以为,就在全世界都认为滴滴出行处于盈利状态之下,滴滴发言人却表示在2018年,滴滴出行亏损109亿,而比滴滴更早出现的优步已经退出中国市场,那么到底这些出行的钱,去了哪里,又进了谁的腰包?

亏损的滴滴也在寻找出口

就在出租车司机抱怨的时候,滴滴司机也没有停止哀伤的脚步,“就快要干不下去了”!有准确数据显示,在过去十二个月内,滴滴出行的司机端App使用量下降了23%。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下跌,很多司机师傅表示现在平台的抽成多了,补贴少了,“现在一天干300多元的流水连吃饭都费劲,烧油的车要扣掉油钱,电动车要去充电,再加上空跑时段和保养维修以及不小心的违章,一年到头落个白忙。”这样的计算方法还不算司机师傅们自己缴纳的保险、每天的12小时时间损耗、长时间在车上导致的各种疼痛问题。

司机在抱怨平台的补贴少了,平台表示说他们的补贴是在持续提高,那么是不是作为终端用户的出行人群占到了便宜?答案却出乎意料,现在乘客反应在高峰(上下班、雨雪天)时需要排队打车,一线城市更是出现过排队人数在百位数以上的情况,而滴滴一直被诟病的大数据杀熟也是其一,同样的路程不经常使用的用户为89.8元,而经常使用的则高达93.5元,这点让消费者也很难接受。

滴滴CEO程维今年7月对媒体公开表示,“过去虽然觉得我们收了一些Take Rate(抽成),但这里面绝大多数都又以C(乘客)端的补贴和司机的补贴返还回去的,所以实际上滴滴还是一个亏损的企业。”所以滴滴其实也开展了其他的业务,可是无奈之下仅生存了不到1年的滴滴外卖下架了,现在滴滴开辟了拼车服务,价格低廉类似之前的顺风车板块,但是若拼不到车则需要支付快车的费用,这也让乘客感觉是变相加价,同时,在出租车加价之后,滴滴也准备进行新一轮的提价,难倒这就是滴滴的新突破口?

共享的红海热潮在退步

滴滴赢了吗?至少现在看来已经是出行行业的老大,这是自己一直在说亏损,至于到底是不是真的,无人知晓。不过滴滴的成功,的确推动了中国的共享行业,无论是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还是共享汽车,一时之间风起云涌却又都在2019年时褪去热潮。曾经红极一时的国内共享单车龙头ofo引发了退押金风波,共享汽车因为车内卫生和车损责任划分等问题被用户口诛笔伐,就算活下来的共享充电宝如今却在酝酿着提价,一系列的手段之后,人们不禁在问,这些共享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生存下去的必要。

或许在这个问题上,很难有人说得清到底是好还是坏,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生物种,可在发展的道路上要么走偏要么瓶颈,近在眼前的共享汽车无法打开,而发到手机中的开门钥匙却在停车场饶了3个圈之后才看到双闪的车辆,滴滴出行则一直在平衡出行者和司机之前的金融关系,再加上频繁降价的新车促销手段,想要在夹缝中以“对缝”的手段存活,想必很难。

鬼扯:

现在出行,要么自己开车要么绿色公交,在比价了之后发现无论是滴滴还是共享,其实都没有那么划算,当然不排除特定时期使用。但基本都是迫不得已,不方便,价格高,有风险,一直都是悬在上方的利剑,国家当然是在不断出重拳管理和打击,可是又不能不给他们生存空间,这个平衡点到底在哪里,大家都在寻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