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虎归山”十年:沃尔沃迎来中国市场最佳时刻

2019年12月18日 18:17: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多数人反对的事业往往能够获得成功。”

日本7-Eleven创始人铃木敏文说的这句话,对于十年前收购沃尔沃吉利来说,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2010年,吉利仅用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这个价格相当于福特并购沃尔沃价格(64.5亿美元)的三成不到。

看上去吉利捡了个大便宜,但外界对此次收购并不看好。2009年,沃尔沃全球产销33万辆,亏损6亿美元,触及归属福特十年历史的最低值。而吉利全年销量41.61万辆,虽然成绩位列车企第9名,但这笔收购仍被看做是一次“蛇吞象”。

坊间质疑声不绝于耳——沃尔沃福特的经营下变成了年年亏损的大包袱,吉利有什么法宝让它成功?

结果出人意料。李书福的一句“放虎归山”,开启了沃尔沃汽车的十年全球复兴——十年中,沃尔沃这家豪华汽车品牌全球销量翻番,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了四倍。

2018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64.2万辆;2019年1-11月,沃尔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4%,达到63.1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13.8万辆,同比增长16.5%。

十年之后,沃尔沃汽车已从一家以瑞典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建立了覆盖欧洲、亚太地区以及北美三大市场的全球体系。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总结道:“如今的沃尔沃正在经历发展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

复兴

如果说拥有92年历史的沃尔沃像是瑞典安静流淌的约塔河,显而易见,最近沃尔沃最近十年的历史则是最为壮观和不可思议的一段旅程。这十年中,从谈判开始到掌舵沃尔沃亚太至今的袁小林见证了沃尔沃的每一个历史时刻。

从并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以及并购成功后的初始阶段如何进行顶层设计,战略确定下来如何进行整个组织、结构、人员的全球布局,具体又该如何实施执行,袁小林都是最重要的见证者和设计者之一。

沃尔沃汽车10年发展下来,我觉得如果从汽车制造业本身来说,如果要抓一个企业运营的关键词,那么所谓的‘体系力’就是绕不开的。”袁小林表示,体系说起来容易,建起来是十分困难的。

2010年之前,隶属于福特沃尔沃长期与福特共享车型平台、共享发动机技术,在这些领域并没有独立积累。摆在沃尔沃面前的几乎是一条需要一切重新开始的道路。

吉利收购之后,站在面向全球的新起点上,沃尔沃开始了一场快如迅雷的蜕变,在上述领域的突破堪称迅速而密集。

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先后完成了SPA和CMA平台的开发,发布了Drive-E智能动力总成,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更新全系车型。2015年全新XC90的上市正式掀起了沃尔沃全新一代产品序列的大幕。以环保的2.0发动机、E驱动力总成、模块化架构为基础,沃尔沃的产品开始复兴并进入红利释放期。

2017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达到571,577辆,创下新纪录。进入2018年,在全球布局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沃尔沃在全球共销售新车642,253辆,创下了自1927年成立以来首次突破60万辆的销量纪录,同比增长12.4%。

与此同时,沃尔沃的基因也在复兴之路上逐步发生改变——敢于突破。

袁小林印象最深的是,当时面临2.0发动机加电动化的选择。整个行业对2.0发动机很怀疑,但5年后发现,这原来就是世界发展的方向。在经过3年的努力之后,沃尔沃取得的核心突破之一就是研发出了2.0系列发动机总成,连续三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荣誉。

直到现在,该系列发动机在小型化、轻量化和动力输出等方面也是绝对领先的。袁小林认为,沃尔沃汽车能够在战略定位、在执行上,达到如今这样的水准,是因为企业把前瞻思考、技术储备浸透到运营的每一个方面。

沃尔沃在中国生产产品的出口,目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十年前行,沃尔沃已经从一个欧洲本土市场为主的汽车品牌,成长为具备深厚基础的、受到全球尊重的品牌。

从中国辐射

在收购沃尔沃成功后,李书福曾说:“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

其实更早之前,吉利内部已经做出了对沃尔沃未来的清晰规划:稳定欧美成熟市场,同时开拓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成熟和发展中国家市场,成为摆在沃尔沃天秤两端的砝码。

早在1980年代,沃尔沃汽车和德国一些品牌不分伯仲,在全球的销量能保持在30万~40万辆的水平。1990年代初有了较大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它对中国市场的开拓。但在21世纪初,沃尔沃却没有抓住机会。

吉利的出现,为沃尔沃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时,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世界向东,吉利给了沃尔沃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会将决定其全球复兴步伐。”

2016年,沃尔沃在上海公布了全新的全球制造战略,大庆工厂拉开了沃尔沃全球制造布局,在中国建立全球性的生产和出口中心的序幕,成为沃尔沃的全球性制造基地。

在中国,这家源自北欧的豪华品牌车自2017年在华首次迈进十万俱乐部后,不断引入最新产品,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基于全球价值体系中的中国体系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和价值。

“中国市场在沃尔沃的全球格局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仅是销量,而是从研发、生产、采购等全体系的作用。”袁小林表示,从2010年几乎一无所有到今天,沃尔沃在中国建了三家整车厂和一家发动机工厂,有了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

改变是巨大的。中国研发中心不仅是沃尔沃全球研发的有机组成部分,更在轿车开发、电气化、智能化等领域领导和推动着全球研发的发展。2010年前,沃尔沃在中国的供应商几乎没有,到今天超过了6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

十年来,沃尔沃连续五年刷新销量纪录,其中中国销量增长了4倍,全球销量翻番。

“从前瞻的能力,到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整个体系发挥了很好的化学反应。”袁小林说。

钟述

十年来,沃尔沃所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其秘诀何在?袁小林解开了谜底——坚持守正出奇,这个“正”就是体系能力的建设,这是我们一直所坚持去做的一件事。所谓的“奇”是指创新力,我们敢于在技术上大胆创新,敢于突破。

沃尔沃制定了2020年达到在华销量20万辆、在全球市场的中期目标是销售80万辆。虽然目前市场环境有较大的变化,但沃尔沃的发展脚步是稳健的。可以说,沃尔沃十年发展之路,在全球汽车行业发展中都堪称是一个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