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驾出事故,保险赔不赔?99%的人都答错了

2019年12月23日 10:24:04
分享到:

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自己有责任,保险会进行赔偿。

那当然啦!

那如果自己饮酒驾驶发生事故,保险会赔吗?

应该不赔吧!

你这个小白不知道了吧?拿上小本本记好!

好的,你说!

今天同样的开门见山,先告诉你们答案,酒驾出了事故,需要自己承担相应责任的时候,进行赔偿时会分两种情况,看你是否达到醉驾标准。

先不要着急

一步步把事情讲清楚

先说说酒后驾车的评定标准

第一种是饮酒驾驶,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 100ml,小于80mg/ 100ml的驾驶行为。

第二种是醉酒驾驶,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接下来是车辆保险的问题

车辆保险分为交强险和商业保险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汽车商业保险其实就是机动车商业保险。机动车辆商业险,是车主投保了国家规定必保的机动车辆交强险,自愿投保商业保险公司的汽车保险。汽车商业保险一般有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

敲黑板,划重点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点

交强险和商业险

在饮酒驾驶和

醉酒驾驶状态下

是怎么赔付的呢?

首先来说交强险

在饮酒驾驶和

醉酒驾驶下

是怎么赔偿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1、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2、醉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

3、驾驶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

结论就是,如果饮酒后驾车出险,造成第三方损失,保险公司会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对第三者给予赔付,但赔付的条件仅限于“饮酒驾车”;

如果被判定为醉酒驾驶,保险公司仅对财产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对于受害人的人身损害,保险公司仍需在交强险限额范围内承担责任。 保险公司会在先行赔付后,事后再向驾驶人追偿。

关于交强险责任限额

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 有责任的赔偿限额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人民币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人民币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人民币

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 无责任的赔偿限额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人民币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人民币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人民币

接着是商业险

在饮酒驾驶和

醉酒驾驶状态下

是怎么赔偿的!

对于因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

造成的车辆受损

人员伤亡、车辆被盗

商业车险均不予以赔付

关于饮酒开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在保险的责任免除条款里面有明确规定(责任免除: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

只要交警通过现场勘查,认定保险车辆是因驾驶员“酒后驾车”而出现的事故,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均不予以理赔。

商业险不赔的情况有哪些?

1、酒后驾车、无证驾驶,行驶证、驾照没年检的不赔

2、地震不赔

3、精神损失不赔

4、修车期间的损失不赔

5、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失不赔,需单独购买涉水险

6、爆胎、车轮单独损坏不赔;由于轮胎爆裂而引起的碰撞、翻车等事故,造成车辆其他部位的损失,保险公司依然负责赔偿。 7、被车上物品撞坏不赔

8、未经定损直接修车的不赔

9、把负全责的肇事者放跑不赔

10、车没丢,零部件丢了不赔

11、拖带没保险的车上路,撞车后不赔

12、撞到自家人不赔(保险条款这么写,但法院会认为条款无效)

13、车灯或倒后镜单独破碎不赔

14、自己加装的未单独投保的设备损失不赔

日常总结

酒驾出事故,商业险不赔、交强险仅在保险的有限范围内赔偿,然后还要向酒驾者追偿 。超出之外的所有赔偿,都需要你自己和家人承担,因为你的酒驾行为,造成家庭也跟着受牵连,得不偿失!

喝酒不开车,是每一位驾驶人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酒驾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的违法行为,严重的会导致犯罪。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宁和谐,切记无证不驾驶、喝酒不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