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五连跌” 动力电池企业面临洗牌

2019年12月23日 16:02: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一则目录,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这份目录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列入目录的搭载外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将首次在中国获得补贴。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降温,月度销量已经出现“五连跌”,而且跌幅呈现扩大之势。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夹击之下,中国大批量动力电池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

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正式对外开放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公布的推荐车型中,共有26款乘用车,其中纯电动汽车22款,甚至包括即将国产的特斯拉纯电轿车,外资品牌还有奔驰丰田等。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说,早在2015年3月,工信部发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将搭载获批企业生产的电池作为拿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基础性条件,此后工信部陆续发布四批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目录,即“白名单”。这份“白名单”中的57家电池厂商均为本土企业,外资电池企业只能暂时退出了中国市场。这份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则意味着,继今年6月份电池“白名单”废除后,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正式向外资开放。

在市场逐渐放开的趋势下,外资动力电池企业不仅重返中国市场,而且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布局。2019年5月,韩国SK宣称斥资33.5亿元在中国建设第二座动力电池工厂;6月,LG化学与吉利汽车投资近2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其在南京的工厂已经建成;7月,三星SDI宣布在陕西开启扩能项目,投资4.6亿元;松下的动作更早,已斥资数亿美元在大连工厂新建两条生产线……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松下、SK、LG化学、三星SDI这四家企业近一年在中国投资动力电池产业总额已经超过570亿元。外来势力的虎视眈眈,接下来必将给国内的动力电池市场带来冲击。

新能源车销量下滑拖累电池企业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下,出现阶段性下挫。今年6月下旬,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国补”腰斩,“地补”取消,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跳水,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负增长。

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8万辆、8.5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7%、15.8%和34.2%;到了10月和11月,销量分别为7.5万辆和7.2万辆,同比下降幅度都扩大至45%以上。而且,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巨幅下滑,迅速传导到动力电池产业链。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9GWh,同比下降29.49%,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出现下滑,10月份的下滑幅度更是达到31.35%。

同时,特斯拉吉利宝马奔驰大众,以及威马、蔚来等车企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电池生产线规划或者投资布局,甚至部分车企已经提出了固态电池具体的量产时间表。自主车企领头羊吉利拥有旗下子公司衡远新能源,同时与LG化学、宁德时代还成立了合资公司;长城旗下蜂巢能源明年上半年也将有3款电池投产。

明年动力电池行业或迎来大反转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内外压力,其实,这些压力早已经压垮了绝大部分企业。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有200余家动力电池企业进入工信部目录;到2017年只剩下90余家;截至今年上半年,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企业只有40家左右。有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将降至20余家,淘汰9成以上。前不久,沃特玛也正式进入破产程序,这可是昔日世界第四大车载电池企业。几乎同一时间,曾声势浩大转型锂电的猛狮科技,也落得破产结局。

不过,我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正在向优质厂商集中。据统计,在2019年1-10月,动力电池前10家企业装机量合计市场份额已达88%,并且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两家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提升,正在侵蚀第二梯队仅存的市场空间。殷承良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坡,带来动力电池行业的结构性调整,有望在2020年迎来反转。按照工信部最新的新能源产业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如果按照3000万辆计算,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750万辆左右,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态下,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将如期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