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和广汽的联手意味着什么?抱团取暖?加速转型?最重要的是……

2019年12月25日 12:09:03
分享到:

2019年的汽车行业,尤其“盛产”合作联盟。

年初,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宣布建立全球战略联盟;日前,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克集团签订合并协议,拟组建新公司。

在全球汽车行业掀起“抱团取暖”热潮的同时,中国的两大汽车集团也率先牵手,踏上合作征程。12月23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和广汽集团(601238)几乎同时披露公告,称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显示,双方将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共享产业链资源、聚焦新商业模式和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四个层面展开合作。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告诉我们,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的横向联合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我们的本土企业在这方面的动作还不够,仅靠单打独斗是很难抗衡现在的形势。

产业革命加速联盟合作

根据合作双方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合作的主要背景是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呈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国际化、共享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模式、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等方面正面临深刻变革。

本着平等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方面的合作共识,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共创规模经济和协同效益,从而提升效率,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切实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为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在过去几年中早已积极开启了跨界合作。

其中,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了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自此开创了全新的汽车品类;而广汽集团则与腾讯在车联网系统、移动出行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其中智驾互联生态系统ADiGO已率先应用于广汽新能源的Aion LX车型上。

除了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公司展开合作外,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还紧紧抓住了5G技术的应用热潮,与中国移动、华为联手。

总得来说,在汽车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一直秉持着开放的态度不断丰富自己的“朋友圈”。如今,两家汽车巨头的联手,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两大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的首度合作,更是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此前丰田汽车宣布其纯电动汽车要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牵手了比亚迪进行平台合作。这类案例已充分说明,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单打独斗去参与竞争是不够的。

为何是上汽与广汽?

同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产销排名前五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作引发汽车圈内的热议:为何他们会成为拉起国内汽车企业合作大幕的主角?

事实上,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分别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家汽车集团除了自身具备做强做大的需求,还拥有明显的规模效应。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汽集团经审计的总资产为7827.70亿元,营业总收入为9021.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09亿元;广汽集团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321.2亿元,营业总收入为72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03亿元。

作为汽车行业的两家龙头公司,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不仅营收和净利表现良好,在各个业务板块的布局也相对均衡,基本上保持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同时旗下的自主板块业绩也十分抢眼,对集团的销量和利润贡献不断增强。

因此,两家公司的合作,可谓是门当户对,各有互补。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公告中称,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双方实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海外市场拓展、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全产业领域的资源共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同效益,有助于共同面对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的牵手是对此前三大汽车央企合作的呼应。2017年12月,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央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2018年,三家公司携手合资组建了T3出行服务公司。

如今,时隔一年,三大央企的合作初具成效,因此,上述业内人士判断,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作,是对此前汽车企业巨头公司合作的升级,未来行业内也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合作。

联手御寒加速转型

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迎来28年来的首次同比下滑,今年1-11月,汽车销量2311.0万辆,同比下降9.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显示,2019年全年的销量约为2583万辆,预计下降8%。

在持续的产销下滑的背景下,国内汽车巨头的销量也受到一定冲击。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554.03万辆,同比下滑了13.33%;广汽集团前11个月累计销量187.61万辆,同比下滑4.34%。

营收和净利层面,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营收5853.45亿元,同比下滑13.25%,归母净利润207.93亿元,同比下滑24.86%;广汽集团营收426.84亿元,同比下滑19.19%,归母净利润63.35亿元,同比下滑35.75%。

因此,二者的也不失为一种抱团取暖共同“抗寒”的表现。陈清泰告诉我们,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不仅能扩大规模更好地参与竞争,还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根据协议显示,双方的合作将围绕着四部分展开。

其中,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方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共享产业链资源方面,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聚焦新商业模式方面,双方将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事实上,这四大领域均是两家汽车公司深耕多年,且均取得初步成果的领域,因此双方的合作,不仅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和成本的降低,更会产生一定的“乘法效应”。

不过,两家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对两公司2019年度业绩不构成影响,对两公司长期经营的影响需视后续具体业务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