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2019年了还造不好的汽车——汽车召回

2019年12月25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2019年在全世界汽车市场都在从燃油车转型至新能源汽车时,燃油车的召回数量依旧高居不下。

2019年的1-11月,国内共发起了召回183次,召回总量超过了596万。召回种类更是“百花齐放”:气囊及安全带问题、制动问题、发动机问题、电器设备问题、转向问题等。

在燃油车还未做到尽善尽美的时候,纯电动汽车的出现让消费者的视角发生的偏移,人们开始关注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充电时长、电池规格等”,在这种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蔚来发起了国内首例纯电动汽车的召回,不禁让人感叹:未来的汽车成功之路,依旧漫长。

上半年的召回数量被德系“称霸”

由于还未到2020年,汽车召回还依旧在继续,所以暂时仅统计到车企上半年的召回总数。

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84批次召回通告,涉及43个品牌,累计被召回车辆达275.29万辆,同比下降了42.96%。如果以召回总数来说,下降了42.94%已经算得上非常优秀的成绩了,但是再看看275.29万的数量,依旧庞大。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德系品牌召回车辆数量位列第一,日系品牌位居第二,自主品牌位居第三。德系品牌上半年共累计召回车辆18.31万辆,占召回车辆总数的66.54%,其中宝马召回83.08万辆、奔驰召回72.04万辆,保时捷召回11.43万辆,这一惊人的数据也让德系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上半年召回之王”。

德系车此次能够稳坐“宝座”的原因其实大部分是因为高田气囊惹的祸。宝马在上半年共实施召回7次,其中召回数量最多的一次发生在4月16日,召回车型几乎涵盖了全部国产和进口车型,共召回36万辆汽车。

从单次召回数量来看,奔驰5月1起涉及超过57万辆,居国产、进口汽车召回之首。其召回原因是,当车辆前减震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能会造成减震器损坏和减震器叉头变形弯曲,甚至导致车辆下控制臂衬套脱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减震器叉头断裂,存在安全隐患。当然,今年的奔驰其实是最多被吐槽的,“奔驰女”购买的奔驰还未出店就漏油,还有刚刚提及的减震断裂都让奔驰出现了多起事故,召回也就理所当然了。

中国人对于BBA品牌其实情有独钟,也让这三家车型的保有量非常庞大,在面临召回时,车企们也就会慎重选择,毕竟这些车型的覆盖范围和覆盖车型实在太广,一次召回便面临着几十万的车辆和上亿的金钱支撑。

高田气囊依旧是“罪魁祸首”

高田气囊曾是世界三大安全气囊制造商之一,所提供的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丰田本田、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但在2016年突然被曝出:高田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在气体发生器中使用了硝酸铵,该原料在变质受潮后,极易引起充气发生器爆炸,迸射的碎片将对前排乘客造成安全威胁。也就是在为发生车祸时就有可能会出现气囊爆裂的现象,并且会直接使人受到伤害。

自高田气囊被曝出丑闻后,世界各大保险公司、调查公司开始详细的进行调查。据统计,自2008年至2018年7月,高田气囊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至少23人死亡、超290人受伤,仅美国就出现了200多人受伤。最终的召回涉及19家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超1亿个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

2017年,由于财政压力,高田公司被迫破产。2017年底,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旗下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KSS)以接近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高田公司,但召回依旧在继续。

从2016年至今,已经有超过4000万辆车完成了召回,修改并修复了4000万辆的高田气囊发生器,但是高田气囊问题至今已有10余年,也依旧处在召回的队列,并且还有6000万高田气囊未修复,未来的召回之路依旧漫长。

蔚来的召回创造了“历史”

今年的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蔚来”)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这也是国内电动汽车的首次召回,召回原因是动力电池问题。

在看遍了燃油车动力问题、传动问题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问题又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对于此次召回,蔚来CEO李斌很快在蔚来App发声:“正是因为不敢辜负大家的信任,我们在决定是否召回时毫不犹豫。采用更好电池包的方式来消除安全隐患,虽然是代价最高的一种方法,但确实是让我们最安心的方法。”

此次召回其实属于“意外”,宁德时代的电池包提供其实没有问题,蔚来所设计的电池装配模具也没有问题,但是两者在相互配合时,会发生挤压、摩擦电池包线束的问题,这才引起了电池包的意外发生。而车企蔚来与供应商宁德时代就此问题互相“甩锅”也成为了当时的一段笑料。

在此次纯电动汽车召回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打开了对纯电动汽车的召回先例,随后的下半年中,北汽新能源的威旺407EV因为动力电池召回车辆1389辆,宝马(中国)进口i3纯电动车型因为驱动电机问题召回了45辆,南京金龙客车和哈尔滨通联客车因动力电池和低压线束问题遭到过小范围的召回。

随着政府、车企以及全社会的广泛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正在得到控制,出现问题的车型也都得到了解决。像金康SERES大众汽车、宁德时代等企业都在纯电动汽车的电池构造以及安全性上做出了超出标准化的提升,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也会步入正轨。

车企的召回需要车企、质检、国家政府的层层审核,召回也更多的是在为消费者保证用车安全。最近这几年,汽车召回数量一直在每年千万辆的层级,而今年将有望回落至百万级,但是这样的数量还是为消费者带来了不便。电动车已经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燃油车却还在出现着周而复始的问题这其实是不应该的,健康的市场状况应该是各大车企保证好自身车辆的出厂品质,减少召回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