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马自达-M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阿特兹的水晶魂动红,可以比红更红?丨我的阿特兹(二)

2019年12月25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这是《我的阿特兹》系列第二篇,在第一篇彻底了解了马自达全新的设计哲学之后,今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同样是马自达典型性特征的「水晶魂动红」上,了解这款油漆诞生的前世今生以及它为什么可以比红更红?

红色一直是马自达标志性的颜色,从Familia时代开始,马自达在许多人气车型都推出过激情洋溢的红色,即便中间更换了数位设计师,有各自不同的主张,但对马自达红的推崇却保持着惊人的一致。今天,人们购买马自达时宁肯加价也要选择在观感上更加卓越的马自达魂动红。

一汽马自达在2020款阿特兹上市时宣布,全新阿特兹在油漆上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升级,由叹为观止的魂动红提升至惊世骇俗的水晶魂动红。不久后,一汽马自达又追加了同样使用了匠涂工艺的晶钻蓝配色。

那么,为什么阿特兹的水晶魂动红可以比红更红?

1

激情红缘何升级为混动红?

在「魂动」理念彻底成型之前,马自达先设计了一件捕捉猎豹跃起姿态的「御神体」(注:承载魂动理念的雕塑作品)模型。这个承载着概念车设计理念的雕塑工艺品,设计灵感来自于猎豹集全身之力向前跃起时矫健的身姿,旨在展现魂动理念所追求的生命活力。

「御神体」直接定义了魂动的概念,KODO:SOUL OF MOTION。如果从字面上理解,这个雕塑模型应该最终要呈现的就是「动」的灵魂,所以在模型上设计师以优美的线条、丰富的肢体,呈现出了前肢后肢在比例上趋近于完美的肌肉感,因此拥有了极强的力量感。不过,这个模型最动感而富有灵性的部分,则来自于光,光线在车身上不断流动,让这个静止的模型仿佛一直处在奔跑的状态。

意识到这一点后,为了诠释更加赤诚的全新造车思想,最大限度激发魂动理念的潜能,马自达设计部门认为他们需要一款比当下激情红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开始着手考虑将颜色融入到设计之中,奠定了「颜色也是造型的一部分」的设计哲学。 于是马自达决定打造马自达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第一款红色,「如太阳般从内部释放巨大能量,打造色彩世界最激情洋溢的‘红’」。

在魂动理念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魂动红」的研发被提上日程。 负责第一代魂动红的是马自达创意设计专家冈本圭一先生,他认为魂动红必须让魂动设计所追崇的生命力和律动感拥有更强的视觉效果,并且还能让所有人第一眼就认出这是马自达,而且更马自达

经过数年呕心沥血,第一代魂动红终于诞生了,并成功搭载在了第三代阿特兹(2014款阿特兹)上。 阿特兹甫一亮相就与其他红色拉开了显而易见的差距,呈现出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的特点。

在2014款阿特兹上,魂动红所呈现最大的特点就是「艳」。以比其他红色更显鲜艳同时更具光泽的特点,魂动红有意识的凸显着阿特兹身上最具代表性的三条线。从翼子板通向车身弧线,在光泽的反射下,很难让人忽略,而即便是存在感不强的下腰线,在光线的帮助下也更加明显。

即便是线条感不那么强烈的引擎盖,魂动红在光线的反射下也显得熠熠生辉,红白相间的颜色过渡正是阿特兹具备动感、灵动特点最大的功臣。除去光泽反射,第一代魂动红已经在朝着阴暗相间的颜色过渡发展,比如引擎盖上方呈现的红色正是由于下格栅处魂动红的阴影衬托,由于这种对比,让魂动红具备了似乎「主动发光」的特性,因此显得更红。

可以说,第一代魂动红帮助魂动设计取得了更强的效果,也正是因为魂动红的加入,第三代阿特兹展现出了更富质感和更多样的色彩变化,使人们越发惊讶与魂动设计的魅力。

2

为什么还会有水晶混动红?

第一代魂动设计名声大噪之后,马自达对魂动设计又产生了与时俱进的新想法。 在2016年,马自达决定制造下一代学习模型VISION COUPE概念车上,他们试图以曲面取代直线,通过曲面塑造生命灵动。 这种设计手法的改变,让车身的变化更加自然、流畅,但也更加依赖光线了。

马自达开始疯狂的去除任何可以被肉眼直接观测到的线条。线条被抹去,并不代表他们不需要线条。于是,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应运而生——通过光塑造本来存在的线条。魂动红又有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希望光照在油漆上出现马自达希望的线条,那么油漆必须具备快速的阴暗变化的特点,油漆在颜色过渡表现上也要更快速。阿特兹从火山岩浆中获得了灵感。

鲜艳迸发的火山岩浆经过喷发顺流而下,快速流动岩浆正是马自达在追求的红色,而红色却在火山岩浆流动过程中温度变化,周边出现了丰富的阴暗变化,红色却愈发鲜艳、灵动。

马自达在VISION COUPE上再现了这种奇迹。 VISION COUPE侧面已经看不到一条直线,但光照之下,会出现一条从头到尾贯穿的光弧线,而这个弧线正是在马自达设计中备受推崇的武士刀形状。 马自达希望将日本一直以来的武士文化转化成马自达设计中的凛然之气,象征着千锤百炼的坚韧品格,呈现出高贵冷艳、不怒之威的气质,这也正是马自达一直追求的运动气质。

为了达到理想中的效果,马自达全新研发了高饱和度红色涂料及底层的反射、吸光层,将水晶魂动红的涂料颗粒打磨的比一般涂料更小,喷涂后能实现更高的透明度。

其次,马自达在涂料之下的反射、吸光层中加入了直径仅为12~15um的高亮度铝粉和吸光粉。高亮度铝粉会将透射过高饱和度红色涂料的光线反射到人眼中,而吸光粉则能起到加深阴影的效果。通过对涂料成分的精密配比,车身漆面的视觉效果会随光线变化产生微妙的动态变化。因此,无论是高光的艳丽还是阴影的深邃,都能拿捏得恰到好处。

第二代魂动红需要呈现出景色乃至光线在车身上不断流淌的舒畅动感,因此它要在光彩熠熠的基础上加入「镜面」效果,让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影像,唤醒一辆汽车绵绵不绝的生命活力。 为此,他们在2016年建成了「隧道投光机」,即在用灯光构建起了一个长长的隧道,经过这个隧道的马自达,可以清晰看到每一处光线阴暗变化。

2020款阿特兹虽然还有很多没有消除的直线,但水晶魂动红追求的景色流淌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在官方所拍摄的图片中,树叶、阴影在车身上显现出了各自的影子,除了翼子板上方线条依然明显外,车身其余地方则逐渐表现出「流水」的姿态。

即便是汽车之家拍摄的全新阿特兹图片,相比2014款,阿特兹依然通体发红,但在光线直射的地方红色既视感最强,而周边则以快速的阴暗变化处理过度,呈现出了不同的两种风格。 正是由于水晶魂动红对光线更加敏感,2020款阿特兹在不同角度有不同的感觉。

3

红与更红背后的奥义

要打造「魂动红」和「水晶魂动红」并不容易,否则也不会耗费马自达将近十年的心血。马自达动员了几乎所有部门参与,才最终打造出了这款瞩目耀眼的红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自达将设计提高至品牌战略层面后,所有一切都开始围绕凸显设计而展开,设计部门俨然成为整个马自达最重要最核心的部门,生产部门和设计部门在其他公司寻常般的争执在马自达没有发生。因为佩服设计部门极其出色的设计能力,生产部门开始变得积极配合。

在「御神体」雕塑成型之后,设计部门就一度担心如此富有灵动理念的作品能否直接生产出来,而生产部门似乎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决定打造一款能完美再现御神体模型的模具。

不过,不服输的心并没有带来好的结果。当马自达模具小组将制作出来的御神体模型拿到前田育男先生(马自达设计部部长)和中山雅先生(马自达MX-5首席设计师)面前时,他们只留下了一句「不对」,便转身离去。这极大的打击了模具小组的自尊心。

之所以如此在于生产小组生产的模具已经将表现作品跃动感和生命力的部分全部磨掉,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模具精度不够外,还在于模具无法复制模型原本具有的光泽反射。

冲压模具开始了执着于追求模具反光精度的工作,之所以如此,一则是因为设计师需要调整车身受光角度减低视觉高度,二则是被数据模型师的付出深深打动,因为生产部门突然意识到他们只需要打磨几下得到的反光角度,却需要数据模型师辛苦两百个小时。

这种全员参与的过程在马自达内部称之为「共创」,即为了将设计最终完美呈现出来,油泥模型、模具部门和设计部门同心协力。

不过,水晶魂动红如此之高的色彩表现让传统涂装工艺束手无策,原因在于普通油漆的三层珍珠漆涂装都是在固体彩漆上重叠喷涂反射层,而「魂动红」则恰好与此相反。「魂动红」拥有金属红色底漆和铝粉涂层组成的「反射层」,由半透明红色原色涂层组成的「透过层」以及顶层之上的有一层「透明层」 。

为了「水晶魂动红」,马自达需要一种全新的涂装工艺,最终在2016年诞生了「匠涂TAKUMINURI」工艺。

「匠涂TAKUMINURI」工艺的理念类似于马自达「创驰蓝天」,即对目前已知的各个方面进行优化,使之达到极致的效果。比如在使用模具制造「御神体」模型无法具备光泽和跃动感而遭到设计部门的嫌弃时,生产部门则从油泥部门借鉴了新的打磨手法。如果过去打磨精度是7~8um,现在则达到了5um级别,为此不得不专门定制磨石。

如果说此前的魂动红,马自达只用到了过去「三湿喷涂」工艺和「高分散力」涂装,那么这一次为了呈现「水晶魂动红」的质感,马自达开始对每一层涂装的厚度进行模拟并获得精确数据,从而提升改善机器人的涂装工艺,开发出全新的操作系统。

涂装工艺中最困难的是各个部位的边缘部位,由于涂料总容易汇集于此,导致边缘涂料较厚。为了更均匀的涂装,马自达针对每一种零部件,重新设计了喷涂角度,顺序以及停止喷涂的时机等。利用「匠涂TAKUMINURI」的控制系统,确保以精确的位置和时机启动和停止喷涂。

这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2013年,「魂动红」一经面世即获得了由日本工业集团组织颁发的「日本汽车色彩大奖」,也在那一刻点燃了马自达粉丝的热情,而马自达也由此重生。

可以说,「魂动红」乃至更加极致的「水晶魂动红」都是马自达执着理念的产物,这种产物让阿特兹拥有了其他中级车所不曾有过的「魂」。 颜色与设计相融,设计与驾驶相知,驾驶与人类相伴,阿特兹焕发出的绚丽夺目的光彩,赢得了全球客户的青睐,也在用全方位的表现追崇「比红更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3.9-34.0
跑车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