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不年审会怎样?车辆会被报废?那车牌呢?

2019年12月28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一辆车如果长期不年审会怎么样?日前,北京交警就给一位开MINI的美女车主“上了一课”。

交警在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时候,发现了一辆挂着京牌的黄色MINI轿车已经达到了报废标准,但却依然继续在路上行驶。而且仅仅在近期就有100多条违法信息被记录在案。后来经过排查,民警找到了该辆MINI轿车和车主。

对面MINI的女车主,民警询问到:你知道这个周期要验车吗?你这个车验过吗?买过保险吗?而车主则表示:我平时都不管。经交警部门后台查询,这辆车上一次定检已经是2013年的6月份,有效期到2015年的7月份。也就是说,这辆MINI已经有超过4年的时间没有年检。更令人不解的是,该名女司机是某汽车4S店的保险出单工作人员,居然还犯下如此低级且愚蠢的错误。

最后,由于车辆超过了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就已经达到了报废的标准,该辆车目前属于报废车。所以这辆车的小客车指标被注销并不再受理更新指标申请,而车辆则将面临强制解体。同时该名女驾驶员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和吊销驾照的处罚。

根据我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对于普通的私家车来说,前6年为两年一检,第7-15年为一年一检,超过15年则为半年一检。而对于未参加年审的车辆,交警部门可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和扣3分的处罚,并且要暂扣车辆

另外,未按时年审的车辆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以直接拒绝赔付。而根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的规定,发生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未按期年审的车辆如果丢失,保险公司也是可以拒绝赔付的。

对于这名女司机来说,不仅仅是直接亏损了一辆车,且需要缴纳罚款和重新考取驾照。最重要的是失去了一个北京地区的中小客车指标。根据今年12月的最新统计,这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的中签率为2740人中1个,中签难度再创新高。而新能源的指标超过了45万人申请,新的申请者已排到了9年以后。想要重新获得一个指标的话,几乎难于登天。

总的来说,我们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除了要关注车辆的状况、保障行驶安全以外,还要密切关注车辆的年审何时到期,按规定及时年审不仅仅是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对自己和车辆的安全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