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望2019年的中国车市:那些“难”和希望

2020年01月01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不知不觉,2019年就走到了最后一天。

当我们站在年头和年尾时,总习惯回看来时路和远望未来时。

回看其实是感慨,自己这一年都经历和收获了哪些;而远望则是期盼,希望未来的这一年,平安顺遂。

回望2019年的汽车市场,坦白说,是感慨大于欣喜。

这一年里,高速发展近30年的汽车市场,在踩下刹车后,依然没有回暖; 有的经销商取消了金融服务费,有的车企永远消失,而有的则一直在变革中,这一年里,首先要说的是一个“难”字。

经销商端的“难”

这还要从今年汽车市场的第一个爆点说起。4月13日,西安女车主因坐在奔驰引擎盖上哭泣维权成为网络热点。

原因是这位女士在西安的利星行购买了一辆66万的奔驰,一公里没开就发现发动机漏油。 经过半个月三次交涉,车主先后同意4S店退款、换车以及补偿等方案。 后来,利星行推翻了之前给过的处理结果。

称女车主这辆车的情况根据国家的“三包”规定只能免费更换发动机。 一辆全新奔驰,更换发动机,意味着这车“大修过”,不仅新车价值降低,连卖二手车都会低于市场价,还有可能过不了户。

这一次女车主没有同意此方案,她也因奔驰利之星多次言而无信且给不到满意的处理结果,被逼无奈再次去到4S店,坐在引擎盖上哭着提出八点诉求,这才有了被全网力挺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约谈奔驰,指出奔驰经销商以“金融服务费”等名目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违反法律规定,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相继被罚款100万元和80万元,同时,要求奔驰树立行业表率,诚信守法经营。

5月23日,奔驰推出“52字服务公约”,对于之前一直存在于贷款中的金融服务费以及捆绑消费等等行为,明文规定不再收取,这对于目前长期处于价格战中的经销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经销商纷纷表示自己太“难”了。 而经销商从售前部分所失去的利润,势必要从售后的部分补回来,最终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

车企们也很“难”

在今年暗潮涌动的汽车市场,大车企力求保稳,小车企则是力求生存。 但仍有不少企业,没有撑过今年的车市寒冬。

近的有长安PSA。 11月28日,PSA集团发言人宣布,公司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 同一天,长安汽车提出挂牌转让申请,出售这一合资公司的另外50%股份,这意味着,长安谛艾仕将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PSA只是无数面临淘汰的企业之一。

11月18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已经破产。 而在更早的8月,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签订了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协议,该项目未来将不会再生产幻速和比速品牌的汽车。

今年10月,平安银行的一份内部邮件引爆汽车圈,这份邮件要求银行信贷和风控部门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和力帆汽车这四家车企的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控调查,因有传闻称其即将破产。 虽然破产传闻均遭否认,但这四家车企今年业绩确实容易让人有所担忧。

其中,最惨的华泰汽车,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3.9万辆,同比暴跌63.7%。 目前,华泰汽车旗下大部分子公司股权已被融资质押,并和数家子公司一起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总负债近300亿元。

除此之外,今年前11个月,中国累销下滑的车企达六成以上,像海马汽车、云度汽车、东风雷诺这样跌幅超过50%的车企有数十家之多。

这其中,还不算处境更加艰难的造车新势力,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消费者也很“难”

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年的选择其实也不容易。 因为“国六”政策的提前执行,就意味着车企和经销商要迅速完成产品更新,而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必将受到影响。

2016年发布的国六排放法规,其设置的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原本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分别实施,但人算不如天算,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要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政策对消费者的购买影响有多大? 以天津港为例,“国六”政策正式实施以后,天津港的平行进口车一时之间全部无法满足政策,于是,之前一直比较好卖的霸道、酷路泽等车型的二手车开始加价,甚至使用两年的二手车,可以以当初购买的价格平价出手。

更不要说什么每年必提的摇号概率再创新低等等。

产业转型、行业巨变,或因为国六的提前到来,都让2019年的汽车市场并不那么尽如人意,虽然我们不知道前途到底何时才能光明,但是好在还有一些事,能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所在。

希望

比如“光束”所带来的希望。

11月29日,长城宝马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正式奠基。 作为中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和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合资整车项目,光束汽车诞生的意义无疑是历史性的。 长城宝马的成功联姻,是一次跨越阶级的胜利。

相比华晨宝马,这个中国车企的头部选手与世界车企头部阵营的合作,带给了人们无限的希望。 魏建军就曾说: 他认为这道耀眼的光束,注定要照亮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未来的新能源与全球之路。

当然,光束的意义也并非是两家车企的前景这般狭隘,股比的放开,使得更多优秀的车企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中,也进一步加速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更新迭代。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如此的大环境下,多个自主品牌依然能够稳住销量,比如吉利红旗等等,这是中国品牌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也是修炼多年内功的结果,深感欣慰。

写在最后:

2019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注定是值得回味的一年。这一年,虽然困难如此强大,但依然抵抗不了人们对于行业回暖的向往。对于即将来到2020年,在我看来虽然整个市场环境仍不容乐观,但逐渐收窄的下行趋势还是让明年看上去多了一丝曙光。

还好,春天要来了。

当春风掠过山岗,依然能感觉寒冷,却无法阻挡对温暖的向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