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 NIO DAY:不是用爱发电就能股价上涨66%的

2020年01月02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2019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蔚来汽车因为有了「第三季度财报」这一针鸡血,股价连续上涨了66%,收盘最高4.02美元。

这可能是蔚来汽车最好的新年礼物,也是对2020年最好的祝愿。

按照第三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蔚来汽车在2019年第三季度交付了4799辆新车,其中ES6占了4196辆,由此带来了25%的同比增长。去年下半年以来,蔚来ES6的销量一路高歌,冲到了月销2000辆的水平,成为当下销量最好的豪华纯电动汽车,甚至30万价格段最有实力跟国产Model 3正面刚的车型。这些都是蔚来汽车获得外界信心的重要依据。

连同财报一起促成股价上涨的,还有12月28日举办的Nio Day。 对比往年,2019年的第三届Nio day暗淡了许多。 在吃瓜群众看来,嘉宾邓紫棋的咖位远比不上此前的梦龙和火星哥; 而在业内人士眼里,一款基于ES6改造的EC6甚至谈不上重磅。

但如果结合今年Nio Day和第三季度财报来看,2020年蔚来汽车应该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比起两款新车更有看头的是100kWh电池包。

今年Nio Day发布了三个重要信息:全新轿跑SUV蔚来EC6、全新蔚来ES8,以及新增的100kWh电池包。

蔚来仍然在按照自己的规划节奏做电池容量的升级,从第一年的70kWh、第二年的84kWh,再到第三年的100kWh,蔚来也终于在最「招黑」的续航里程上进步到了600公里的行业上层水平。

按照蔚来的介绍,升级到100kWh电池包之后,全新蔚来ES8的续航里程可以做到580公里,赶上了豪华品牌电动SUV的整体水平,而放到小一号的EC6性能版上,续航可以上升到615公里,短期内蔚来不会再因为续航这个参数而承受品牌焦虑了。

这次公布的100kWh电池包支持原有车型升级,这是蔚来的大卖点。以ES8为例,从70kWh版本电池升级到100kWh只需要5.8万元,续航一下提升了接近200公里,加上蔚来日常的OTA系统升级、大大小小的新增功能和漏洞修复,四舍五入约等于用户每年花不到6万块钱就能换个新车。

不过,100kWh电池包也不是谁都能换的。按照现在普通家用慢充的功率,如果更换了100kWh电池包之后,ES8要超过10小时才能充满电。于是,蔚来随之又推出了20kW的家用小功率直流充电桩,5小时可充满。只不过它要求380V三相电源支持,这就限制了一大批普通住宅和停车位做升级了。目前大多支持慢充的只有220V单相供电。

就算5万8和三相电源都到位了,蔚来车主想要升级到100kWh电池包,也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难怪这样的利好消息没能在第一时间让股价翻红。

Always New的蔚来,又何须讲ALL NEW。

蔚来的换电「骚操作」向来拥有极高的话题度,它不仅仅代表着汽车行业的技术突破,实际上在此之前也有过几个企业推出了换电技术,只不过商业模式一直是跨不过的坎。但是外界冷眼旁观的同时,蔚来汽车的用户其实最受用于此。据说,目前一些城市的换电站已经到了要排队换电的地步。

造车新势力总在谈论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也只有蔚来做到了通过换电技术让用户真正获得产品持续迭代、常用常新、日常突发需求的照顾,为用户解决使用电动车的烦恼和焦虑,是蔚来能让如此多用户为之狂热、甚至自愿带货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蔚来,ES6上市后对ES8的影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有了2019年Nio Day上推出的ALL NEW ES8。时隔两年之后推出新款,虽然用了全新的名头,宣称有180项细节更新,但除了新电池组的加入、前永磁/后异步电机之外,其他肉眼可见的变化非常少,以致于它更像是产品优化的中期改款。

在全新ES8上,很多变化是往更豪华方向去做的,比如全车环绕式镀铬、智能充电口盖、超纤绒顶棚等等。一些ES8刚推出的时候想得不够完善、或者跟不上豪华车市场变化的硬件内容,都在这次的升级上做了改进。当然,正如李斌在Nio Day现场所说的,全新ES8涨价了,最便宜的版本46.8万元、最贵的去到62.4万元。

尤其是100kWh电池包的加入,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都让蔚来ES8上升到了更豪华的层次,与ES6拉开差距的同时、让ES8有了在2020年叫板e-tron和EQC的更强的实力。

事实上,购买蔚来ES8的人,也许就是那些手握七八十万预算、完全能上BBA、但社会阅历人生追求不允许他们成为芸芸众生的那群人。你看,李斌在现场公布100千瓦电池包升级方案的时候,现场有多少欢呼声;而再次公布创始版或者大定客户六折换购的时候,又是比之前还高涨的欢呼声。

现款ES8最高只有84kWh电池、理想工况的续航还不到500公里,是很难完全满足那些追求性能、但又不想那么受限于续航的高阶用户,因此,新增100kWh电池包、顺便新增了20kW小功率直流充电桩,当然值得这些用户欢呼了。

20kW充电桩是很难符合当下大部分小区的供电条件的。确实,所以全新ES8最高售价62.4万元,不就是满足了某些有需求的高端用户吗。小区停车场无法接入三相电,但是自建别墅可以呀、自家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也可以呀。

看似没什么亮点的EC6其实是蔚来的组合拳。

2019年Nio Day上公布的,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只有EC6,但其实EC6也不算彻底的新车,它可以被理解为ES6的轿跑版本。最大亮点是轿跑车身设计带来的差异化,0.27Cd的风阻系统,至于运动版和性能版的动力参数与ES6相差无几。

100kWh的电池包能够让EC6的续航里程上升到615公里。考虑到蔚来一直强调的电池可升级方案,那么对于现在最畅销的ES6来说,有续航需要的用户同样可以换到100kWh的电池包。

目前关于EC6的价格尚在保密阶段,又或者说,尚在观望阶段。李斌很坦白,他希望给蔚来一些缓冲的时间,去看看对手们的定价,而这个对手很明显就是特斯拉Model Y。而且EC6整个造型也是更类似于Model Y的,它更符合一些高端用户对电动SUV运动性能的追求,未来可以在30万这个价格段与ES6展开不同取向的市场定位,去迎接国产Model 3的冲击。

毕竟,这个价格段并非所有用户都在意特斯拉的名头和极客范,蔚来在空间、质感、用户关怀等方面,似乎更容易打动主流消费群体。

说点题外话,关于蔚来的圈粉体质和招黑体质。

Nio Day举办了三年,蔚来这个品牌也为汽车圈贡献了三年的话题和八卦。很多时候,蔚来遭受的攻击并非产品本身,极有可能是外界对于蔚来用户群的心生嫉妒,从今年的Nio Day可以看到,这是一 群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财务自由、同时还对生活充满热情的群体。

他们出于对蔚来品牌的认可,甘愿为蔚来展台,为这个品牌的成长做一些奉献。这些奉献包括洗脑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来买蔚来,包括提前一两个月为Nio Day节目彩排、还包括为这种大型活动提供奖品、提供接送服务等等。

于是外界开始质疑这群用户的脑回路,是什么魔力,让这些有钱人可以花金钱花心思去为一个汽车品牌奉献热情。其实从今年Nio Day的用户狂热程度来看,这个品牌很难做到类似于丰田大众那种mass production的量级,因为蔚来始终在为用户做一些优化体验的东西,无论是一键加电还是nio house的打造,这是难以在短时间看到盈利的。

相比之下,那些主流品牌只管把产品卖给尽可能多的消费者,完成销售就是最大的要义,大多数的产品是很难谈性格、谈情感的。而蔚来的目的不仅仅是卖车,它最大的特点是让用户找到了共鸣和归属。

也许这些用户还没到每款蔚来新车都要掏钱买的地步,但他们绝对愿意抓住任何一个掏钱支持蔚来的机会,大到每年的电池包升级,小到每个蔚来周边产品上新。

Nio Day当天,Nio联名Tom Dixon的旅行系列销售展台已经在活动结束后销售一空,也难怪一些人把这种狂热理解为大型传销。

图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