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是轿车还是SUV,近几个月,开车一定要当心这几点!

2020年01月03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冬季来临,也许你想到的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对不起,跑偏了。言归正传,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行车安全都是我们日常最重要的事情;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路面状态比较好,轮胎的抓地力也相对出色;到了冬季,路面结冰的情况下,抓地力就大不如前,频频在新闻上播出的冬季车辆出现剐蹭、路面结冰导致的剐蹭不胜枚举。

冬天应该怎么保证车辆有足够的抓地力?

四驱系统自然是不错的配置,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想要爬山时,手脚并用是不是比单纯用脚更加快?更稳定?虽然这个例子可能不太严谨,但道理是一样的,四驱车型由于四个车轮都有动力,四驱系统可以将动力按需分配到每一个车轮上。虽然每一套四驱系统的结构、逻辑不同,但实际是效果是一致的,只是不同的四驱系统有各自不同的特性。

四驱系统是不是真的能够保证车辆在雨雪天气稳定行驶?

在同等情况下,带四驱系统的车辆的确要比两驱车更稳定,因为车辆会根据路面的实时情况去变换前后轴的动力分配,让车辆尽可能获得最大的抓地力,保证车辆平稳行驶。但是在某些极端路况下,即便多强大的四驱系统,都不能够100%保证安全。

四驱系统只是在动力分配层面保证车辆的抓地力,但车辆行驶在路面上,轮胎才是唯一和地面接触的部件,如果轮胎不行,哪管你是什么quattro、4Matic、XDrive统统不行。

轮胎的重要性

在夏季,我们多数会选择偏向抓地或者静音的轮胎,这样能够保证车辆有更出色的性能或静音效果,但到了冬天,由于气温降低,橡胶会变硬,夏季胎开上路,不仅需要小心翼翼,分分钟会由于抓地力不足,制动性能、加速性能、寻迹性会受到明显影响。

所以一条冬季轮胎必不可少,冬季胎是专门针对低温条件设计的,跟夏季胎或四季胎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冬季胎在胎壁会有雪花标志。冬季胎的橡胶配方跟夏季胎不同,冬季胎的橡胶会更加柔软,在低温环境下也能够拥有不错的弹性,所以能够使车辆在冬季拥有不错的抓地力。同时,胎纹上有很多沟槽,当车轮转动时,洗胃的横向沟槽能够使胎面更加柔韧,可以更深地嵌入冰面或积雪路面。

按照国际标准,从路面防滑性能的不同将冬季胎分为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胎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我们一般说的冬季胎指的是锯齿状面轮胎。

雪地胎

雪地胎一般指的是防滑钉轮胎,针对高纬度地区的多雪路面,在轮胎表面增加了“钉子”,这些“钉子”一般为金属材质或者硬橡胶材质。雪地胎是禁止在铺装路面使用的,因为这种轮胎会对路面造成伤害。

什么时候需要换冬季胎?

关于什么时候换冬季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根据路面的状况而定,一般来说,如果路面有积雪、结冰情况,可以适时更换冬季胎。

冬季胎需要注意的地方

对于更换冬季胎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更换冬季胎时四条轮胎都应更更换,如果仅更换前轮或后轮,会让车辆的前后抓地力不同,出现险情;只有四条轮胎都是一样的抓地力,才能够保证行车安全。

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气门嘴比较容易漏气,所以在气温较低是需要频繁检查气压,避免轮胎缺气行驶。超过四年的冬季轮胎或随着橡胶的老化抓地性能降低,需要注意观察冬季轮胎是否出现开裂、破损等情况。此外,冬季胎由于质地较软,所以容易出现不规则磨损,当轮胎出现不规则磨损后,会影响抓地力,所以可以按需给轮胎换位。

在极端天气中,可以使用雪地胎,前文也说过,使用雪地胎的时候不能行使在铺装路面,必须更换成普通冬季胎方可,其余的情况可以参考普通冬季胎。

防滑链

在积雪比较严重时,通常会使用到防滑链。防滑链就是固定在轮胎上,增加轮胎对地面的压强,来增加车辆寻迹性的一种辅助工具。传统的防滑链是金属链条式,这种防滑链比较耐用,只不过自重较大,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能。

另外有一种是塑料的防滑链,在塑料条上延伸许多铁钉子,将其安装在轮胎上后,同样可以实现防滑的作用。不过塑料的防滑链由于气温原因,塑料会变得“很脆”导致施加大扭矩时容易折断,虽然安装起来相对简单、轻松,但是耐用效果不如钢制的,适合放在尾箱,作为应急使用,而不能长期使用。

冬季用车小窍门就介绍到这里,您学会了吗?总结一下,冬季只要路面状况不好,气温低于零下7摄氏度就可以更换上冬季轮胎了,如果积雪较严重,极端情况下可以使用雪地胎,不过不能行走在铺装路面上;防滑链也是如此,在没有雪地胎时,可以使用防滑链加强车辆的寻迹性,同样不能在铺装路面使用。车辆冬季抓地力强,除了四驱系统,轮胎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