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关键词,“数”说2019年度C-NCAP碰撞测试

2020年01月03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19年渐行渐远,又到汽车行业晒成绩的时刻:突破、变革、新常态……对于汽车行业的2019年,人们有无数个角度去回顾和审视它。常说“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作为在源头上守卫安全底线的评测机构,C-NCAP交出了自己对的成绩单:四次发布会,32款车型,数十场公益科普,以及酝酿中的下一版新规程。

今年是2018版C-NCAP规程实施的第二个年头,也是检验C-NCAP效果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主流的汽车安全评价体系,C-NCAP继续强化其“三贴近”标签。

贴近市场:呼应消费主流,锁定主销车型

鉴于安全配置对测试结果的影响,车型选择就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参考价值的最大化,各批车型均按最大销量的配置选取,这也是C-NCAP的一大特色。

2019年度一共有32款车型参评。包括7款A类车、3款B类车、1款MPV车型、12款SUV车型,以及9款纯电动/混动汽车,共涉及28个不同的车企。由此可见,上述车型基本涵盖各个组别,充分反映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型分布情况。

以第四季度的“状元”车型为例,作为2018版规则下第三款获得5+星级评价的车型(之前两款分别为领克02、奥迪Q5L),一汽-大众探岳的市场表现同样优秀,一度是SUV榜单上的新晋黑马。

贴近用户:求实不求“难”,求全不求“偏”

在评测标准方面,排放油耗、AEB、行人保护、三项实车碰撞以及鞭打试验,以及各项试验贯彻的测试标准,均是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大数据作为支撑,涵盖多个维度而不是强调偏、难之处,力求适用程度和参考价值的最大化。

在评测过程中,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提前公开,评测结果也按时公开并向媒体开放,让更多人得以近距离了解C-NCAP的动态。

俗话说,安全驾驶者才是最得力的安全配置。在各地交管部门、学校、医院等机构的支持下,中汽中心C-NCAP持续打造公众教育平台,以趣味体验、安全课程、互动参与等形式开展公益科普,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安全植入意识、成为习惯。

贴近产业:适度超前,展现正面提升效果

自2006年起,C-NCAP前后历经了4次改版,标准不断提升也让众多安全配置成为“标配”,和汽车产业形成良性互动。车企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新要求的反应和投入,很好地契合了C-NCAP的发展步伐。

截至目前,C-NCAP一共测试了455款车型,涵盖中国市场主流的自主及合资品牌。对比每一版规程实施的第一年和第三年可以看到,五星及以上车型比例都有大幅提高,表明C-NCAP显著促进了中国汽车安全水平的提升。

2018版规则已实施一年多时间,各车企均针对2018版规则中新增加的试验项目和要求进行开发和改进。不论是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总体表现较好。2019年,超过7成车型获得了5星及以上的好成绩,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几个方面每项试验均表现不俗。同时,正面气囊、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C)等渐成标配,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等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主流配置单上。

汽车安全并非一蹴而就,从品牌向上、技术突破再到标准建立,这是汽车产业长足进步的必然路径。如今,C-NCAP已成为中国汽车安全的代名词,按照规划,2021版规程将于明年发布,以更高标准、更严规则引领汽车安全风向。2020年,广大车型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