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换上五菱标,结果半个月全卖光

2020年01月06日 18:38: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决战秋名山,败者留下车标。”国民神车“五菱”在江湖中的地位,这些年来几乎没人可以动摇。

五菱有多火?

超跑车主特意贴上五菱标有趣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根据消费者的线上诉求,将宝骏730换了五菱标,让三四线的“小镇青年”为之疯狂“五菱730”售价6.38万元。上线3天销量破百,18天500辆全部售罄。

为什么五菱730能成功?试过水的都知道,要在网上卖车真的很难。

在《2019中国网购市场发展规模与用户行为分析》的报告中,“汽车用品”以3.9%的网络商品销售比例,排在末尾,与首位的“洗护用品”40.8%形成了巨大反差。

为什么“五菱730”却能成功?

“我就是喜欢五菱这个标,所以特意在网上订了这款车。”30多岁的陈先生刚刚订了一辆白色的五菱730。

“我们发现,用户在看宝骏730的同时,还在看五菱品牌的其他车型,这个重叠度达到了81.7%。”毛豆新车网采购总监胡含彬说,“有很多客户在平台上向我们咨询有没有五菱标的730。”

线上网民的呼吁并非个案。“其实在毛豆找到我们之前,我们也发现了用户类似的呼声,但是上汽通用五菱没有办法将这种需求进行量化。而毛豆通过自己平台上的数据分析后,给了我们明确的需求量。”上汽通用五菱公关总监覃露告诉记者。

市场需求,在互联网时代里已经被大数据揭开了面纱。而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让这款车在线上大卖。

在经过充分的市场研究后,毛豆新车与上汽通用五菱一拍即合。他们决定以定制版的形式推出730毛豆定制版。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在线上渠道的一次新尝试,它与线下经销商渠道并不与之冲突,经销商店里也不会卖730定制版本。”覃露说,“如果未来这款车型销量市场表现比较好,不排除我们再会推出其他的车型。”

互联网助力渠道下沉

“18秒,还没准备好就结束了。”

今年5月,拼多多推出“3.49万抢五菱宏光”的活动,一些参与抢购的网友因为手速太慢,连页面还没打开秒杀就结束了。根据官方信息显示,由于开抢前有超过22万人进行预约,拼多多临时决定追加600万元现金补贴,将3.49万秒杀的幸运人数从10人大幅增加到400人。即便如此,活动开始后18秒内,400辆五菱宏光全部售罄。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有2800个销售网点,超过2500家服务网点,地级行政区五菱销售网点覆盖率接近100%,县级行政区的覆盖率接近80%。从经销商网络建设上看,上汽通用五菱排在国内市场上数一、数二的位置。

但覃露坦言,“其实上汽通用五菱在线上销售的能力并不强,跟传统的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相比,我们依然比较弱。毛豆新车、拼多多这种全国知名的线上购车平台,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拓展线上的渠道。”

“很多四五六线城市的用户其实是有购车需求的,但是那个地方没有4S店,客户看车十分不方便。”胡含彬说。

在车市寒冬下,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消费行为电商化等种种现象,都显示出汽车销售行业的转型期已经来临。

“小镇青年”释放消费活力

中国有2000多个区县,三四万个乡镇,上亿乡镇人口。庞大的区县人口数字别后,是万亿级别的市场体量和急需被满足的小镇经济。

消费新贵“小镇青年”在2019年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热度。

数据来源:极光调研

根据极光调研的数据,小镇青年的网购甚至比一二线更频繁。

而互联网平台的金融产品,更是让“小镇青年们”的消费刚需提前释放出来。

“原来客户要去4S店买车,客户是带着足够多的预算去的,十万块钱的车,没有五万块钱,他是不敢进4S店的。但是,线上销售不一样,客户可以只先付一万块元就把车开走。”胡含彬说。

小镇青年不再“将就”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小镇新青年”们,不再是低价的代名词。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下沉市场的购车者们,品牌意识也在渐渐觉醒,他们愿意为美好生活埋单。

“我们发现宝骏730这款车型的购买用户很多是从原来的五菱品牌中来的。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了,他可能需要一个更大的、舒适性更好,同时兼具商用功能的车型。”覃露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胡含彬,他坦言,“下沉市场要的不仅是低价,还有体验和享受。”

今年年初,宝骏汽车全国首家全新模式门店“宝骏生活广场”落户柳州。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目前全国最大的渠道终端。

这里不同于一般的4S店,不再只有买车、维修及保养等传统服务内容,它可以进行团队聚会、电影鉴赏、开音乐会,甚至是举办一场别样的婚礼。”

或许,只有当车企真正了解用户需求,主动融入小镇、拥抱小镇,才能被小镇所接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