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十个故事回顾长城汽车的2019 自主代表应该是什么样?|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9日 00: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回顾2019年,长城汽车给中国车市留下太多回忆:扩充新基地、发布长城炮、推燃料电池车、独立零部件公司、海外工厂投产、WEY品牌三周年等。汽车预言家用十个故事,对长城汽车的2019年进行梳理总结。这十个故事也启迪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

作者 |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2019年对长城汽车来说,更多的是深化布局的一年。 尽管中国车市外在环境收紧,作为自主品牌车企代表之一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在2019年不为外界环境所影响坚持自己的发展步伐。

  

回顾2019年,长城汽车给中国车市留下太多回忆:扩充新基地、发布长城炮、推燃料电池车、独立零部件公司、海外工厂投产、WEY品牌三周年等。汽车预言家用十个故事,对长城汽车的2019年进行梳理总结。这十个故事也启迪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

  

作为长城汽车留给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注脚”,这十个故事也启迪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

1

签约两大生产基地 深化移动出行业务

2019年2月20日,长城汽车与泰州市政府签约,共同合作建设汽车整车项目。据悉,长城汽车泰州项目先期投资80亿元,在泰州高港区规划实施以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为配套及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共享出行等业务,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体系,将打造为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泰州整车生产项目的签约,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国内除了在河北保定总部、保定徐水、天津滨海拥有生产基地外,重庆永川等基地外的第八个生产基地。

三天之后,2019年2月23日,长城汽车平湖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计划于2021年投产运营。

作为长城汽车的第三技术中心,主要从事长城汽车中高端品牌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同时,平湖将作为长城出行(欧拉出行)这一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在长三角的区域总部和启动地,开展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和长短租业务,一期投放新能源乘用车2000辆以上,助力平湖市智慧出行发展。

  

而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出行品牌,欧拉出行计划到2020年,自有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服务用户1.5亿,覆盖200个城市,市值超过300亿。同时欧拉出行将计划在2020年完成200个城市的网点布局,在2025年完成拓展全球化市场布局。

2

零部件板块首次集体亮相 为长城带来新利润点

2019年4月16日,长城汽车首次携手旗下6家零部件公司参展上海车展。这6家零部件公司分别为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家汽车零部件公司。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长城汽车及旗下投资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在2018-2019年的短短一年半内先后成立。此次上海车展正式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公司的集体亮相。

  

这六家零部件公司业务涵盖了,汽车智能化、汽车电动化(电驱动单元、电池pack)乃至充电服务、能源管理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部的上下游业务。

此次长城汽车除了整车之外,零部件公司的悉数亮相,使得外界对于长城汽车“新四化”转型有了更细致的了解。而且,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独立运营,对于长城汽车带来更加直接的影响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长城汽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了39.16亿元,同比增长38.61%。

  

外界预测,随着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运营体系完善,未来,零部件公司对于长城汽车整个生产研发体系以及财务营运的积极影响将更进一步展现。

3

推出长城炮品牌 开启皮卡乘用化时代

2019年4月16日,2019上海国际车展开幕,中国首款乘用化大皮卡——长城炮系列全球首发,乘用皮卡、越野皮卡和商用皮卡作为长城炮的三款车型亮相。并且这三款车型在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投产。

  

据悉,长城炮系列基于全新的P71平台打造,该平台基于非承载底盘打造,满足欧盟五星碰撞法规,并且可衍生不同尺寸、不同动力、不同驱动形式等多款车型的拓展能力。

在当年的8月18日,长城汽车长城炮皮卡进一步落地细化,长城汽车在北京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正式发布了旗下皮卡新品牌“长城炮”。并且发布新logo造型“P”,这代表了“Power力量与实力”、“PK挑战与创新”以及“Perfect完美与极致生活”,也是长城炮追求的精神内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表示,“长城炮,为破局而生,重塑全球皮卡势力版图,剑指世界前三。”据李瑞峰介绍,长城炮系列的发布“志在全球市场”,表明长城炮要与老牌皮卡制造企业丰田福特等“正面对决”。

  

随后,长城炮乘用皮卡、商用皮卡、越野皮卡陆续上市亮相。从市场反应来看,长城炮乘用皮卡,上市仅三个月就已持续蝉联10万以上高端皮卡市场的第一,2019年12月单月销量突破7000台。可以说,长城汽车旗下长城炮的加入,标志着中国皮卡乘用化时代的开启。

4

图拉工厂竣工投产 开启中国汽车技术标准输出

2019年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以下简称“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品牌也将由此开启全球化的新征程。

  

相比此前中国汽车的整车出口,亦或是出口零部件在当地进行CKD组装形式,此次长城汽车图拉工厂竣工投产,标志着中国汽车开启出口国本土化生产模式。图拉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

5

打造首家品牌体验中心 助推营销服务品牌升级

在汽车营销界盛行一句话:“有好的产品,更需要有好的营销渠道。”在2019年的中国车市寒冬中,不少车企进行战略收缩。长城汽车却反其道行之。

  

2019年6月30日,“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开业盛典,暨‘给你100+’哈弗百城百店集中开业启动仪式”在北京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举行。

  

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里,不仅涵盖了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品牌等车型。更重要的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的售后服务、金融保险、企业文化、科技成果、娱乐休闲等多维度体验中心。

  

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汽车的销售服务也进入2.0时代。具体来看,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不仅能够基于深刻了解国内本土用户需求,打造全新服务体验,而体验的升级也将助力长城汽车品牌整体向上。

6

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2019年7月15日,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发布。在活动现场,长城汽车率先与腾讯、阿里高德、百度、华为、高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8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打造AI长城为品牌战略,以成为AI出行时代的领导者为目标,助力汽车行业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长城汽车在本次发布会上与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合作,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O2O²),线上到车上(Online 2 On Vehicle),线下到线上(Offline 2 Online),深入挖掘可向用户持续提供的服务内容。在大数据盛行的环境中,长城汽车与他们的合作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事半功倍。

  

在具体的5G技术发展方面,长城汽车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共同合作,全方位围绕5G展开,共同实现车联网的全域全时在线。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将与高通、华为进行合作,共同开展车载智能芯片、整车智能化、云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建立在各层面的合作发展基础上,长城汽车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已经清晰可见。但在长城汽车看来,这并不是它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的全部,作为第一个以“智慧共享生态”为维度的车企,长城汽车未来将把“全域智慧生态开发者大会”打造成一个独立IP,并在以后每一年的同期举办。

7

四大零部件公司首次海外亮相 全产业链参与全球化

当地时间2019年9月10日,长城汽车携旗下WEY品牌亮相2019法兰克福车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长城汽车除了整车亮相之外,更是将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等最新技术创新成功,首次登陆法兰克福车展。 这也是四大零部件公司自独立运营以来,首次集体走出海外。 这也标志着长城汽车的核心技术,将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汽车产业中。

作为零部件代表之一的蜂巢易创自2018年6月从长城汽车开启独立市场化运营以来,第一次正式亮相海外舞台,此次其参展的最大亮点是“I纪元”动力总成、“扁-Hairpin”系列电驱动等核心零部件,这些技术和产品此前已经在长城汽车等中国一线汽车厂商多款车型中得到应用及市场验证。

  

作为长城控股下的四大零部件公司亮相世界车展风向标之称的法兰克福,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提速,更是表明长城汽车除了整车之外,全产业链也积极参与全球化。 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也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 中国汽车品牌不再是“组装厂”,而是已经具备从零部件到整车的整个完整的“生态链” 。

8

发布第三代氢燃料电池 成本下降28%

2019年11月8日,长城控股未势能源旗下的上燃动力发布了第三代“超越-300E”型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该产品较当前主流产品成本下降28%左右。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抢先一步领先行业主流。

汽车预言家对在长城控股集团的架构梳理发现,除了外界熟知的整车业务、零部件业务以外,氢能产业一直是长城控股重要的一大领域。 目前,在氢能领域长城控股已逐步形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和氢能技术中心(座落上海嘉定)三大板块。 其中,2018年,长城控股入主上燃动力,并于2019年4月成立未势能源。

  

长城汽车氢能负责人介绍,长城汽车开展氢燃料电池研发已经有三年多时间,累计投资达到12亿元,未来几年仍将持续投资氢燃料电池业务。

  

按照长城汽车之前的计划,该公司将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期间展示燃料电池乘用车队,2023年将推出比较成熟的量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

9

中国第一家突破30万辆规模的高端品牌

2019年11月20日,以“新眼界,新世界”为主题长城WEY品牌三周年之夜在广州举办。并且,长城将成立独立的魏派品牌公司,魏建军未来不仅仅是WEY品牌创始人,还将担任全新成立的独立品牌公司——魏派公司董事长。

从数据来看,WEY品牌创立三年以来,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可以说,WEY品牌已经取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中国第一家销量突破30万辆的自主豪华品牌。

  

新产品规划方面,WEY将重点布局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和共享出行等4个方面。WEY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达到L2.9级别自动驾驶的产品;2021年量产L3级别车型;2022年量产L4级别车型。新能源领域,2021年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多种动力版本;2022年推出首款氢能源车型。

2020年对于WEY品牌来说,是全球化战略的元年: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2025年将WEY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豪华品牌,年销挑战30万辆。

10

中国首家民营合资车企落地——光束汽车

2019年11月29日,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该项目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车企合资企业正式落地。

  

据了解,光束汽车项目最早始于2016年,当年4月,宝马集团与长城签署保密协议,2018年7月10日,双方正式确定光束汽车项目,2018年8月13日,长城汽车确定将光束汽车项目落户张家港,直至今天项目正式启动。

  

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人民币,占地约930亩,生产制造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联合站房,PACK车间,AC分析中心,成品库,以及MOB&C办公楼。

  

未来mini产品将保持原有销售渠道不变,成立的新品牌将在长城汽车现有网络销售或建立,这意味着双方不论在生产还是销售都保持了平等合作的地位。光束汽车项目更是开创了中国民营合资项目首个50:50股比先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