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雄”变成“逃犯”,回首再看日产,戈恩是否后悔曾经的付出?

2020年01月09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这几天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以下简称戈恩)外逃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就在1月8日,刚刚“叛逃”回黎巴嫩休息不到2天的戈恩发起对日产的控诉发布会,会上的他情绪激动、手舞足蹈、凯凯而谈了3个多小时记者发布会。

不过也难怪,毕竟从雷诺的副总裁到日产董事长他完成了自我成就的证明,回想从雷诺汽车到日产汽车的艰辛,估计戈恩心里也是感慨良多吧!他从小就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家人的帮助支持下,在大学期间就到法国首都巴黎留学,于1978年(24岁),取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他于米其林轮胎公司工作,后来通过努力和发展成为了雷诺汽车副总裁。由此开启了一段他和日产汽车的渊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998年5月7日,戴姆勒的约翰·施伦普及克莱斯勒·鲍勃·伊顿(Chrysler Bob Eaton)在伦敦共同向国际媒体发表两家公司的“合并宣言”,一个新的汽车工业巨人由此诞生:该公司拥有四十四万名受薪员工,每年营业额超过一千五百五十亿美元,并在全球三十四个国家设置工厂,其下品牌从奔驰Jeep遍及五大洲,资本额总计约在一千亿美元左右,从此跻身于世界三大车厂之列,与通用及福特平起平坐。

时任雷诺副总裁的戈恩从这次合并案中,注意到了非同寻常的讯息:该合并案在1998年春季进行,而且确实造成了轰动,若是这两大家公司都合并了,那么我们的前途何在?

当时雷诺的营运非常好,而且发展也是稳定,只是太慢了,戈恩明显感觉到雷诺汽车的规模在合并后的克莱斯勒面前实在太不起眼了!当时合并后的克莱斯勒,其规模是欧洲第一大车厂的两倍有余。

从这次合并中可以看出两个强者的联合,绝不是简单的1加1的关系,当时市场上的分析家们对当时的汽车产业界又做出了一个分级标准:只有全球产量超过四百万辆汽车的车厂才能在市场上继续生存。

于是当时雷诺的负责人路易·施维茨在一次执行会议上发布一则消息:“我们得认真考虑是否有机会和另一家车厂结盟。”

基调已经定下,预选对象出炉

对于这种联盟采用消去法绝对是最正确的!当时的对象有美国车厂、法国车厂、意大利车厂、日本车厂、德国车厂、韩国车厂。看似可选择的对象有很多,但实际上两家美国车厂,并不能满足雷诺和其对等合并的期望,只能排除。法国车厂,作为雷诺的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总有着示弱的嫌疑。有些人认为德国车厂可以,但上一次和沃尔沃的合作,让雷诺有点惊弓之鸟。意大利的菲亚特?也不合适;路虎已经被BMW给并购了,但是情况并不怎么好,那么还剩下的就是韩国现代车厂和日本的两家车厂,既日产三菱三选一了。

时任雷诺汽车国际事务的乔治·敦恩的团队,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些可能的远东合作伙伴。而作为副总裁的戈恩表明了立场和要求。结盟是利剑也是负担,不管结盟以何种方式进行,都必须付出非常大的心力。不管结盟的对象大或小,都有其困难。但最终的结盟对象一定要有一定规模,而且地位要比较具分量;而当时戈恩最看好的结盟对象就是日产汽车。

确定最终方案,确定联盟对象

1998年7月,路易·施维茨在雷诺汽车的理事会议中,介绍了不同方案及不同的执行方法。

戈恩心有所属,所以在会议上开玩笑似的提了一个建议,聘请日文老师来学习日本文化,虽然引来的众人的大笑,可也带给了众人不一样的思考,当然,戈恩看好日本车厂并不仅仅是猜测,因为戈恩以前在美国时,曾经和韩国车厂有过接触,而韩国车厂给他留下的印象则是:韩国人往往过于自负,结果也是欲速则不达;而日本给他的感觉则是比较可靠。

而且,1997年至1998年间所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一个可怕的明证,国际货币基金及世界金融组织倾全力挽救濒临破产边缘的韩国,两家韩国的主要车厂却完全无意放弃其独立经营的地位。第一大厂现代汽车在国家高额关税保护之下,缩回国内市场去和外国汽车进行一场不平等的竞争,同时并吞了第三大车厂起亚;另一家大宇汽车,则是因为该财团千疮百孔的缠身债务,致使这个财团内最耀眼的新星受到难堪的挫败,最终韩国汽车英雄也成了阶下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时的日本车厂就好看了很多。

当时排名日本第二大车厂的日产汽车则是在一场为了保持与丰田汽车之间的距离不被拉大,实际上无实际意义的竞逐中,一点一滴地损耗着自己的实力。再加上当时日本大环境的不景气,20世纪90年代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同样是“失落的十年”:财务赤字年复一年,总算1996年转绿,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在加上1989年的年度会计账目要在1999年3月31日结算,所以结果很可能将导致日产中断对厂商付款,或被迫对外公开寻求援助。在这个情况下,日产汽车需要资金,而且是越快越好。

所以日产汽车的老板到世界各地拜访世界各主要大厂以寻求援助。面对着这种未明的情况,福特婉拒了这一次送上门的机会,而雷诺汽车则踏出了关键性,试探性的一步。自1998年秋季以来,不管在协商或技术交流方面,双方的接触一直处在良好的气氛之下进行,但是法国人并非当时日产的第一选择

写在最后:

雷诺日产汽车的联合并不是一帆风顺,彼时的戈恩也未必料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日产的董事长。现在以逃犯的身份离开自己有所成就的地方,一夜间完成“英雄”到“骗子”的身份角色的转变,从整个日本商业历史上看,也屈指可数。下一次,我们继续说说戈恩和日产以及戴姆勒-克莱斯勒之间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