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出日本记”:这并不是日本的失败、国耻,而是日本的胜利

2020年01月16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9年末,戈恩成功“逃离”日本,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出日本记”。

很多人说,戈恩出逃事件把日本政府、司法系统、企业、媒体的脸打得鲜血直冒,是日本的耻辱、失败,但笔者以为这并不是日本的失败、国耻,而是日本的胜利!

为什么这么说呢?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整个世界都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任何历史事件一定不是孤立存在的。要想看清戈恩出逃事件,就必须放在全球产业竞争的格局来看,尤其是法国和日本的政府博弈。

神奇的拯救者

戈恩与日产结缘于1999年。

当时不仅是日产,也是日本经济备受煎熬的时期。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内伤未愈,97年再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失业率逐年攀高,制造业萎靡不振,日本国内被悲观情绪所笼罩。

成立于1933年的日产也未能独善其身,一步步被逼到了悬崖边上。1999年,法国雷诺伸出了援手,戈恩开始担任日产首席运营官。

头衔光鲜,可戈恩接手的却是一个大烂摊子。

当时,日产业绩连续26年下降,连续七年出现亏损,负债2.1万亿日元,还沾染了一身大公司病,官僚气息浓厚,管理问题重重,成本居高不下。

如何靠变革拯救濒临破产的日产

戈恩的答案是:变革!

为此,戈恩踏遍总部办公室、生产车间、各地分支机构、经销商处、设计中心、制造工厂,寻找变革方法。

随后,戈恩制定了“日产复兴计划”,他果断裁员2.1万人,减少一半的零部件供应商,卖掉了所有非汽车相关产业。

经过改革,曾经的机构臃肿、高成本大大改善,连续7年亏损的日产在一年半后就实现扭亏为盈,堪称奇迹。

在“日产复兴计划”的基础上,戈恩又实施了“108计划”,并入股三菱,组建了强大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可以共患难,不能共富贵

中国有句老话:可以共患难,不能共富贵。这句话如今放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身上再合适不过。

从个人层面来说,戈恩管理强势,手腕强硬,改革触及了不少日本人的利益,也与日本保守、谨慎的文化大相径庭。在危难时刻,逆反情绪被压抑着,但当发展稳定,矛盾就会突出。

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为全球最大轻型汽车制造商,然而联盟背后早已暗流涌动。

短暂的甜蜜之后,法国、日本开始同床异梦,围绕日产的控制权,双方闹得沸沸扬扬。

虽然雷诺日产有救命之恩,但是日本人却不满意。雷诺拥有日产44%,有投票权,日产仅拥有雷诺的股权只有15%,而且没有投票权。

根据统计,从1999年到2018年,日产一共向雷诺分红超过6000亿日元,而计入雷诺日产联盟合并决算的日产利润更是在2.5万亿日元以上。最近几年来,雷诺5成以上的利润都是日产贡献的。

所以,在这个联盟中,雷诺更像是老大哥,然而在业务上,日产却更强。与其说雷诺车造得好,不如说,它十几年前投资得好。因此,日本人压根不满意这种不平等的地位。

可法国不光要赚钱,还想彻底吞并日产

2014年,法国通过了“Florange”法案,直接强化了法国政府在雷诺-日产联盟的话语权。2015年4月,法国政府意图将政府在雷诺的持股比例从15%提升至19.73%,以进一步控制日产,这让日产人感到了不安,几经交涉最终作罢。

2017年,法国政府以及戈恩又再次谋划雷诺日产合并的事情,并发布了“Alliance 2022”(“联盟2022”)规划,提出让雷诺日产完全合并,这也促使日方想要尽快拿回日产的主导权。

所以,戈恩逃跑只是更大一个局的小小一角,事件的背后是法国、日本政府的产业之争。

法国政府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的最大股东;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拥有日产三菱的股权。

对局的正是日本、法国政府,争夺的则是千亿汽车产业的主导权。

在关乎日产归属的家国利益上,日本人拿出了绝对的意志以及资金,要跟法国人来场硬仗。而在戈恩被捕后,法国政府始终小心翼翼地保持着沉默,尽量避免触动日本敏感的神经。

日本的对戈恩的雷霆手段,恐怕会断了法国吞并日产的想法,从而牢牢把日产公司控制在自己手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算不上什么失败、国耻。

对于戈恩这样在全球具有极高影响力的传奇CEO来说,放在手上可是个烫手山芋。成功逃亡后,戈恩称“日本人不够迅速”。那么问题来了,难道日本政府、司法系统、交通部门真的都是草包吗?

或许,看似“丢了颜面”的日本才是真正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