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骑着“单R”返乡的人,你们感觉怎么样?

2020年01月17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连续四年来到摩托车返乡现场报道,连续四年为穿梭在两广间的他们送上祝福,连续四年在报道现场搜集“敬业福”。往常,每每提及摩托车返乡都会让人联想到雨雪交加的长途奔波,但随着像新大洲本田这样的企业在公益服务上连年不断地投入,返乡人的返乡路也愈发温情起来。

到了返乡服务站里,返乡人可以给身体“充充电”——喝姜汤、吃面包,也可以给车“充充电”——做个保养打打气,还可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发起求助,服务人员也会及时前往救助。总之,这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有需要的人可以进来获取帮助、歇歇脚,企业可以通过支援社会提升价值,两全其美的好事。

好事越做越顺手,我们便可以借着报道好人好事的机会更细致地观察一下摩托车返乡群体,这个群体其实已经在慢慢发生变化了。

今年的返乡群体变化尤为明显。年龄上,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是年龄偏大、携家带口的在外务工人员,这部分人驾驶的车型大都是一些老式的国产跨骑车,这种车对他们来说更“实用”。上前看看他们的里程表,基本都是5万公里以上。他们的后座上带着为家人置办的新春礼品、年货等,一身日常着装,头顶着漆水斑驳的旧头盔,就这样骑着摩托车在路上行走。显然,这部分人经常以这种方式返乡。

另一部分是年龄稍小的年轻人,他们的车型更“时髦”一点。比如我们在新大洲本田服务站里遇到的邓志和曾亚南,他们是从广东中山出发前往四川方向的90后,一个骑合资250mL街车,一个骑国产600mL街车。车服、头套、全盔、手套他们一样不落,随车携带的行李也仅仅是一个背包。攀谈后得知,这是邓志第二年、亚南第一年骑摩托车回家。从进到服务站开始,二人便一直笑着交谈这一路多有趣、时间过得多么快,待我凑上前去问他们:“这一路过来有什么感觉?”邓志答道:“爽!但还不够过瘾!”亚南说:“年后还要骑,明年也要骑!”显然,这部分年轻群体将摩托车返乡当作乐趣,他们是摩托车返乡的新鲜血液。送走他俩后,我们还迎来了一位“单R”车友,简单聊了两句,他真的是骑着摩托车返乡,并不是趁此节点来体验生活……

自从摩托返乡大军被央视报道以来,这个群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返乡的公益服务中。面临被服务群体组成的变化,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必须跟上这种节奏。在新大洲本田服务站里,每张圆桌上都摞着厚厚的调查问卷——服务时间是否需要调整?现有的服务哪里需要改善?需要补充哪些服务?一张问卷,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以这样的问卷为样本,相信来年新大洲本田的返乡服务还可以更体贴、更温情。

虽然“回家过年”才是摩托大军返乡最原始的驱动力,但正是有了这些平淡而不平凡的服务温暖着他们回家的路,也好让更多人、更多年轻人的这趟来之不易的旅程体验起来并不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