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肥真的很重要,变胖了的高尔夫就卖不出去【快车体验259】

2020年01月21日 02:26: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一汽-大众 高尔夫·嘉旅,其实就是海外Sportsvan的国产版本,如果你还是不知道,那么我有个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就是加长加高加宽,全方面长胖了的大众高尔夫

大众推出这款细分车型的原意,是为了给那些注重驾驶乐趣,又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买一台空间更大的车型的消费者,噢,用咱们的话来说就是:年轻奶爸。

这个方向是好的,但是在被近年来狂轰乱炸的一堆七座车打压下,这辆高尔夫·嘉旅根本混不出头来,论驾驶乐趣它不如原型高尔夫,论实用性更加没有办法跟七座车比较,销量自然萧条。对了,去年年中,有海外媒体表示,高尔夫Sportsvan将在第七代高尔夫退市之后停止更新,不再推出继任产品。这也说明,即便是在海外市场,这辆长胖了的高尔夫也混不好。

我不知道一汽-大众会不会坚持住高尔夫·嘉旅的持续迭代更新,但这个可能性真的很小,所以请注意了,这有可能是你最后的机会了。

一汽-大众 高尔夫·嘉旅 2019款

指导价:12.88-19.28万元

车型定位:紧凑型

发动机:1.2T L4/1.4T L4/1.6L L4

变速箱:7DCT/5MT/6AT

最大马力:116/150/110匹

峰值扭矩:200/250/155牛·米

排放标准:国五、国六

车型亮点:实用性不错、有一定乐趣

实拍车型:2019款 280TSI 自动遨游型(指导价19.28万元)

造型?就是长胖了的高尔夫嘛!

大众近期的新车,在造型设计上还能说一说期待,但是这台新车的高尔夫·嘉旅,设计上还保持着上一代的家族式设计,并且还是从高尔夫脱胎而来,所以外观上真没有什么新鲜感,说穿了不就是一台长胖了的高尔夫。

当然,长胖了不代表比例失调,除了形态上有点接近MPV之外,这辆高尔夫·嘉旅依然保留了高尔夫绝大部分味道,加上中网部分的熏黑设计,在年轻的调性上也做得不错。

高尔夫·嘉旅也充满诠释了何为“大众线条”,不管是车外还是车内,你能看到的线条都是一板一眼的,非常端庄,也很能打动直男。

但是造型上能夸的也就是这些端庄的线条了。

造型不是重点,注重的是实用性的提升

高尔夫·嘉旅的外观和内饰都没什么新鲜感,因为所有的一切都跟高尔夫太接近了,熟悉到再多说一句都嫌弃自己啰嗦,而高尔夫·嘉旅的重点,也不是这些造型,而是车内对于实用性的提升。

高尔夫·嘉旅在储物格的设置上也非常贴心,前排座椅椅背设置有小桌板,非常适合小孩子在这里玩玩具,另外中控台下方侧面、前排座椅下方、前门储物格后面都挖了储物格,可以这样说,高尔夫·嘉旅是大众挖储物格挖得最用心的一台车了。

而空间部分,高尔夫·嘉旅的空间表现确实是比高尔夫好太多,但是跟高尔夫·嘉旅定位接近的车子,南边的上汽大众也有一款,那就是名气更大的途安L。那么两台车之间的空间对比如何呢?

以我们经常讨论的第二排腿部空间以及头部空间来说,这一点是高尔夫·嘉旅略有优势,但差距不大,相比之下途安L的横向宽度会更充裕。所以如果是第二排满座的情况下,途安L会更加舒适,如果不需要满座,那么腿部和头部空间会多出几个手指距离的高尔夫·嘉旅会让你稍微开心一点。

还有什么对手吗?

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促进了MPV市场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如此,让高尔夫·嘉旅这种五座MPV变得尤为尴尬。

90%的消费者都有一个同样的想法:我都买MPV了,为什么还要买五座?就算真的是那么喜欢大众,那途安L还有六座和七座呢,为什么还要买高尔夫·嘉旅?

是为了驾驶乐趣吗?我承认,高尔夫·嘉旅开起来,比很多MPV的驾驶感受都要更直接舒畅,但这种驾驶感受只是一台MPV加分项,不是决定性因素。真有二胎需求的人,这个价位里有一大堆非常不错的MPV可以选,凭啥要买五座MPV?

如果没有二胎,那么买一辆普通的五座家用轿车,似乎也没有哪里不对吧?这就是高尔夫·嘉旅一个很尴尬的地方,没有七座的MPV注定比不上纯正的MPV,比寻常车身要更高的高尔夫·嘉旅,也很难去跟别人比拼驾驶乐趣。

所有,高尔夫·嘉旅没有竞争对手,因为没有谁会去造一台这么尴尬的车子。

​主观评分:6分(满分10分)

高尔夫·嘉旅销量不佳的原因跟产品力没有多大干系,因为平台化造车极其成熟的大众,不会单独造一台产品力落后于自家其它车型的车子。高尔夫·嘉旅不受欢迎的原因仅仅在于定位本身。

说起来也尴尬,当年一汽-大众决定国产高尔夫Sportsvan的时候,确实是符合咱们国家的国情。但是…在高尔夫·嘉旅刚刚完成首次亮相后的一个月,国家就实施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天时不对,面临巨大打击,也难怪高尔夫·嘉旅沦为极其小众的车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