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眺望“远方的灯火”,沃尔沃下一个十年从中国出发

2020年01月21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元月1日,袁小林于深圳完成了人生第32次马拉松。一直坚持马拉松运动的村上春树曾写到,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作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的袁小林,或许也在马拉松运动中感受到了同样的真谛。

作为汽车圈唯一的已完成32次马拉松的车企掌舵者,袁小林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持续收获着不断丰富自我的过程,而其所掌舵的沃尔沃,也在不断挑战与自我升华中结束了上一个十年的长跑。

在中国人的语境之中,十这个字总是代表了特殊的含义,代表着圆满、十全十美。而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十年更是一个值得回味和思索的关键节点。

沃尔沃这家唯一被中国人拥有的豪华汽车品牌,在汽车产业遭遇百年之未见大变革之际,究竟发生了什么?正如袁小林在新年贺词中写到的,天南海北,我们每天到底在忙碌什么?10年,我们又带来了什么?

沃尔沃“十年磨一剑”

10年,沃尔沃究竟带来了什么?

“一个持续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为每一个人带来价值的企业,一个始终以务实和共赢与所有合作方携手共进的伙伴,一个展现着蓬勃生命力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

袁小林高屋建瓴的一句话背后是风雷惊变,是天翻地覆的变迁。

这其中的标签的转变,是沃尔沃十年“忙碌”的结果。就像袁小林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讲到的,沃尔沃汽车2019年的全球销量相比2010年收购之初翻了一番,中国销量增长到原来的5倍。

但变化的远远不是销量数据,而是整个体系力的从零到一的质变。

以中国市场为例,仅仅用了十年时间,沃尔沃就建立了一个大气磅礴的体系格局,拥有三家整车厂和一家发动机工厂,员工数量从188人增长至超过8000人;从2010年前的在中国供应商可以忽略不计,到今天超过了17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

渠道方面,截至2019年底,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共有销售展厅261家,全网完成87%的升级,沃尔沃全球标准零售体验店(Volvo Retail Experience,简称VRE)达到226家。并将在2020年全部升级为VRE 展厅,让用户体验更佳。

当绝大多数的豪华品牌还在讲述“在中国,为中国”的国产战略之际,沃尔沃则率先践行了“在中国,为世界”的全球化维度的新战略,在全球一盘棋的大方针下,中国制造成为了豪华品牌全球产业链的关键性一环。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目前已占到中国汽车工业出口欧美市场总量的50%,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先河。

从2015年,中国制造的沃尔沃就已经进军发达国家市场,开创了中国制造的高档汽车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市场的先河。

2015年5月,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2017年4月,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S90出口美国;2018年1月,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全新XC60开始出口美国。

经过四五年时间,当很多的豪华品牌还在讲中国“特供车”的故事时,沃尔沃已经让中国制造正名,“中国制造是可以制造出世界级水准的豪车的”。

改变不仅发生在前台,也风雷惊变在后台。研发上的焕然一新就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十年打拼,沃尔沃亚太区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地在产品领域有领导权和主导能力的完整系统,是沃尔沃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部分。

就在不久之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打卡沃尔沃亚太研发中心,曾高度点赞了沃尔沃亚太区的成长。

“近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已从以瑞典为中心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企业,其中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建立了完备的体系能力,这是沃尔沃得以全面发展的核心动因。中国市场作为销量最大的的单一本土市场,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布局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将成为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孵化器。”

沃尔沃还是沃尔沃

很多人惊叹于沃尔沃“肉眼可见”的成长,但对于一家全球性的豪华汽车品牌而言,取得短期的成就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进行长期内功修为的沉淀。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沃尔沃之所以能够风驰电掣,恰恰就在于它能始终如一,一直以来都在坚守着初心,坚守着源自自我恪守的品牌精神。

“10年,我们更在持续坚持,并且不断升华一种文化和信仰。 人是一切的核心,尊重生命,尊重自然,这是北欧文化的精髓,也是沃尔沃这个品牌的核心精神”。

“没有任何一刻我对这个品牌所坚持的理念、追求的价值观有过任何怀疑。从我进入沃尔沃汽车之前做企业调查开始,到真正进入到沃尔沃汽车之后,我每天生活在其中,尤其当我接触到这个企业方方面面的时候,无论是研发、设计、生产、整个供应链的定点管理、维护等等,所有的方方面面都在让我更了解到什么叫做安全、健康、可持续。”这既是袁小林的心声,也是数以万计的沃尔沃人的内心共鸣。

安全、健康、环保,这是沃尔沃品牌创立将近百年来所坚持的初心,这种对于自身有要求,对社会负责任的品质,反过来支撑了沃尔沃走过近一个世纪车市的风云变幻。这是沃尔沃的信仰,是沃尔沃不会停歇的实践之路。

沃尔沃以梦为马

与趋势同进,始终拥抱变化也是沃尔沃在车市竞争中掌握主动的动力来源。在汽车新四化转型的风口,沃尔沃已经坚定了转型的决心。

根据沃尔沃的计划,在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汽车要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并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作为中国人拥有的豪华汽车品牌,中国市场在电气化、智能网联时代的澎拜势能,也为沃尔沃转型增添了新的动力,而沃尔沃亚太区则在其中勇挑重担,承担起了沃尔沃全球转型的“急先锋”。

就在不久之前,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落子上海,作为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这是沃尔沃亚太区在研发方面体系力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标志性事件。

众所周知,电池是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之一。而得电动车者,得天下。

沃尔沃转型得关键驱动也是电气化战略,新的亚太区电池实验室启用后将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使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具备基于本土及全球标准的电池开发测试能力。

此外,就在本月,沃尔沃与中国联通签署了5G战略协议,共同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的发展。“发展基于5G的V2X车路协同技术将加速智能汽车的进一步落地,为未来出行带来更多可能。”

如果说4G时代下催生了特斯拉这样的独角兽,那么迎面而来的5G时代,对于百年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而言,将面临的是一个关键性的关卡。

因为,汽车的进化逻辑或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无论是当下的电气化、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进化迭代将实现一个质变,汽车或将不再是相互独立的“信息孤岛”,而实现高度的互联互通,而中国首当其中地成为了5G应用的“风口”,沃尔沃自然不愿意错失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窗口。

“隔着广阔的黑暗,远处繁华的城市依旧灯火辉煌。此时心中异常明晰,每一个冒出的问题,几乎立刻就能在脑海中找到答案,并且汇聚成一幅完整壮阔的图景。”

袁小林在致辞中如是回忆他在参加沃尔沃公开赛之后,被记者问到过去十年沃尔沃都做了什么的感悟,虽然深夜的黑暗之中总会藏着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秉持着始终如一的初心,让这位沃尔沃人感到了心无旁骛的笃定和力量。

而处于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时代的沃尔沃之所以能够稳健前行,恰恰不就是数以万计的内心笃定的沃尔沃人坚守初心,使得这家豪华品牌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在转型的大风大浪之中,总会有迹可循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前行航线。

“远方的灯火”,其实就是沃尔沃人内心发出的声音,心之所向,即为彼岸。永远轻盈,永远滚烫,永远热泪盈眶。沃尔沃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